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将学习进行到底,做能力过硬的政工干部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3-01 11:21:00

1月5日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出了“五个过硬”的要求: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这些要求不仅是对高级领导干部提出的,也是对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期望。

做一名能力过硬的政工干部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既要有坚定的政治信念、高度的责任感,也要有过硬的能力才能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的决定,落实党的工作,才能将履职尽责真正落到实处。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一个重要的要求就是选好配强书记。一个书记能力强不强,会直接影响到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做一名能力过硬的政工干部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锤炼,但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笔者曾经在检查支部工作时,听到一名兼职党支部书记感慨:以前做业务干部,一直认为安全工作有许多规章流程,要求非常严;做了党支部书记才发现,党建工作的制度规章之多、程序之严谨丝毫不逊于安全工作。做党务工作的经历让他在抓安全工作上得到了很多启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制定修订了党内法规90余部,企业内部在党建制度上不断完善,在党建制度创新上不断摸索,形成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越来越健全。这既给党务工作者做好工作提供了依据,同时也是对党务工作者学习能力的考验。就如党员发展工作,这是一项党支部的基础性工作,但重要性不言而喻。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到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党支部要开展大量程序严谨的工作,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流程、不同的要求,需要不同的材料,甚至每个阶段对入党人的称呼都不同,这是非常考验党支部书记能力的一项工作。

党务工作能力不强的原因分析

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不同程度存在着政工干部党务工作能力不强、精力不足、水平不够的问题。笔者认为,原因主要有:一是主观上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当前企业中的党支部书记绝大部分都是行政、业务、党务一肩挑,尤其是一线单位的干部承担着安全、服务、效益的直接压力。这些业务工作出现差错造成的影响是立刻显现的,而党建工作松一松,不会出现立竿见影的负面影响。因此,一些兼职书记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业务工作中,被动地完成党建规定内工作,在提高党建工作能力上没有投入足够多的精力。二是客观上没有给政工干部做好党务工作提供充分的资源支持。随着党内法规条例及本企业内部的党建工作制度越来越多,标准越来越高,要求越来越严,面对许多新的制度规定,要通过有效方式来帮助、督促、检验党务工作者是否真正理解和是否真正遵照落实。特别是对新任党务工作者,要通过党建制度学习,让他们尽快了解做什么、怎么做和标准是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能力过硬时,提出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作为政工干部,首先要不断加强学习,既要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际国内形势任务,把好工作方向,也要学党内法规条例、党务工作知识,练好工作本领。当前和今后的一个重要学习内容就是党的十九大精神。

做一名能力过硬的政工干部,要不断提高对党建工作的认识;要真正认识到党建工作对安全、服务、经营、管理等中心工作的有力促进作用,绝不是“两张皮”的事;要牢固树立“抓不好党建就是最大的失职”的责任意识。对党建工作重视了,政工干部才可能产生本领恐慌,才可能有主动学的行动。

加强政工干部能力建设的建议

党组织要通过多种有力措施督促政工干部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能力。在政工干部能力建设上,要思考三个问题:一是学什么?要有重点地学,缺什么补什么。要梳理出在支部检查、支部上报材料中发现的突出普遍性问题,进行重点学。笔者在党支部书记微信群里推出“每周三问”,每周固定时间在微信群里抛出三个党务工作问题,这些问题都是经常在各种检查中反复出现、党支部书记把握不清、稍不注意就容易出现差错的,也是党支部书记关注的问题。党支部书记参与答题的积极性很高,有时还会针对一些不确定答案的问题进行讨论。从刚开始个别党支部书记认为这是负担到全员积极参与主动答题,这种转变反映出如果提供的是他们真正需要的知识,他们就会去关注。同时,要换位思考,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他们究竟想学什么。例如,对于新任党支部书记,从一个门外汉到党建工作好手,需要一个过程。尤其是在刚做党务工作时,会感到很茫然,不知道做什么,怎么做。尽快进入角色,需要对党务工作的内容有认知。如果能在他们走上政工岗位时,为他们提供一次党务培训、一本党务工作手册、一个党建制度资料包、一份党建工作清单,相信会很有帮助。

二是怎么学?“党建+网络”是当前使用非常广泛的一个渠道,但如何真正发挥作用,还是需要下功夫的。例如,不少单位都有政工干部微信群,这个平台更多是用于通知部署工作,发布学习内容的。但对于发布的学习内容究竟有没有人看、是否真正掌握等问题,没有下功夫去跟踪,缺少互动交流和有力推动。人是有惰性的,尤其是无人监控又没有结果检验的网络学习,很容易流于形式。要发挥好新媒体随手学、随地学的优势。真正收到学习效果,还要有激励督促。在实践中,还可以通过党支部书记交叉检查,让党支部书记参与对其他支部工作的检查。这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式,既能在检查中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又能引以为戒或学习经验。党组织要搭建有效平台促进政工干部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能力。

三是不学怎么办?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建工作考核制度相继出台,严格追责问责对不愿学、不会做、做不好的政工干部犹如上了一道“紧箍咒”。但的确,党建工作不像业务行政工作,很难量化考核,在考核时存在较大的弹性,因此要通过更加实际的措施来增强考核的真实性、客观性。例如,在了解支部某项工作开展情况时,不仅要看材料、听汇报、查台账,还要通过与党员群众谈话了解是否开展过此工作,党员群众知晓度如何。对支部制订的计划、方案要盯紧,逐项了解每条措施的落实情况,让写在纸上的真正落到工作实处。

学习是习近平总书记长期身体力行、大力提倡、反复阐述的一个重大问题。政工干部要始终牢记,学习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学习永远在路上。(作者蔡霞 单位:东航江西分公司党委工作部)

责任编辑:zhangwei
相关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