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双12”不只是一天的狂欢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12-20 15:37:00

近日,电商“双12”促销活动铺天盖地而来,在“双12”的助推下,“口碑”APP冲上了苹果App Store免费榜的第一名,进一步推动了线下线上市场的相互融合。“双12”虽已经过去,但其诸多商业思维仍值得航空公司借鉴。

在商业变革时期,制造节日是推动消费者主动积极参与促销活动的主要方法之一。这在近年的“双11”“双12”举办过程中已经得到证实,无论是早期的电商,还是现在的新零售,都因为“双11”“双12”的火爆更加深入人心,实现了线下商业和互联网的不断融合创新。无人超市、无人餐厅、大数据选址、线上线下流量打通、交叉营销……这些新鲜事物随着超级折扣深入寻常百姓心中。相较于吸引更多“1日游”的短期消费者,加速线下商家的商业数据化转型,提高数据利用能力,从而使线下商业实现转型升级,是今年“双12”更为长远的商业目的。

“双12”的优惠之风也刮到了航空市场,各大航空公司积极加入“双12”促销阵营。南航日前联合支付宝,推出了“双12”特别活动,包括使用支付宝最高减100元、国际机票往返280元起秒杀等,优惠力度极大。国航则把“双11”的优惠政策延续到“双12”,给错过活动的消费者提供了再一次抢购的机会。但相对于阿里公司等电商实施的将线下线上市场融合的长远市场战略,航空公司仅在网站和APP中打折促销的营销模式,显然仍然处在线上和线下割裂的“原始”阶段。

近年来,伴随着“提直降代”的大趋势,国内各大航空公司也日益重视互联网销售渠道,并通过网站、APP、电商直营店、微信等多种渠道提高直销能力。在2016年航空公司年报中,南航表示,其直销平台得到快速发展,全年实现电子直销收入288.4亿元,同比增长57.6%。东航则通过拓宽网站、移动客户端等基于互联网的电子商务直销渠道,直销收入同比增长13%。航空公司通过网站、移动客户端渠道发力“提直降代”,销售成本进一步降低,为公司盈利奠定了基础。而要真正提高互联网销售、盈利能力,各航空公司仍需要在电子销售上借鉴电商的丰富经验,实现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

航企应抓住互联网销售线上线下流量打通的新机遇,主动出击,培养用户习惯,挖掘市场潜力。一方面,应拓宽自身电子销售渠道,进一步从技术上完善网站、APP。为旅客提供畅通、稳定的网上购买环境是线上销售的基础。另一方面,应积极发掘线上线下流量打通的关键点,加强对旅客消费行为的数据化管理,从而提高销售效率,扩大销售范围,实现商业决策的数据化。前不久,东航和蓝色光标天地互联公司共同举办了首届“Air to Home”空中购物节,根据所收集的旅客购物偏好大数据,选择了30余个潮流新奇的商品入驻购物节,通过物流系统,商品可以直接包邮到家。这种专为航空旅客打造的以空中购物为核心的一站式航旅出行在线消费体验,或许为空中新零售时代的到来吹响了号角。(《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诗语)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