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浅议全力弘扬打造机务工匠精神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1-22 16:23:00

2016年8月8日,冯正霖局长在民航局安委会上,特别强调“要弘扬打造工匠精神,使之成为机务维修人员的职业追求”。随之,民航局、地区管理局都相继下发电报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应该说,对于当今的中国民航维修业,弘扬打造工匠精神的要求与倡议,堪称破解“杜绝机务维修人为差错”难题的点穴之笔,标志着局方从更多地关注行业硬件的配备、标准的执行,转变为久远的行业文化的倡导和引领上。这也许对于实现机务维修安全,杜绝人为差错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

由此,中国民航的一线维修单位、航空公司相继开展了弘扬工匠精神活动。本文,笔者仅就为何及如何在民航大连辖区推进、开展“践行工匠精神”活动作以交流与探讨。

处罚导向管理模式的无奈

目前,我们的CCAR-145部规章对于维修单位的管理要求可以概括为“5&4要求”,规定了一个合格的维修单位在工具、设备、人员等硬件配备、系统建设上应该具备的最低要求,这也与国际上其他局方的规定基本一致。相应的各航空公司、维修单位的管理手册、程序等内部要求也都是基于规章要求结合自身特点建立的。对于违反规章、手册、程序的行为与差错,局方、企业都建立了详尽的处罚与处分体系。但是,笔者在多年的参加不安全事件调查的过程中却发现,大量的案例分析告诉我们,基层从业者对于本职工作岗位热爱的缺失,对于工作结果精益求精追求的缺失,以及正向、积极的行业文化引领作用的缺失,是藏在人为差错背后,局方和企业各种处罚与处分无法触及、无力长期有效的深层次成因。

2013年某航空公司发生了一起因机务维修人员人为差错导致的事故征候。笔者在参加后续的调查中发现,该单位上至公司领导下至一线员工,大家集体性地都在抱怨,对本职工作环境恶劣不满,对付出与回报不对等不满,对单位给予的培训、福利、工资待遇不满。这些累积的不满与牢骚,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从业者的工作状态与工作质量,一定程度上导致从业者漠视、无视规章、手册、标准的条条框框。这种思想上的隐患,就像一枚定时炸弹,随时引发不安全事件与差错,防不胜防。正如东北管理局崔晓峰局长常说的“思想上的隐患,是最大的安全隐患。”笔者参加过多起其他不安全事件的调查,最终都发现,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都纷纷指向这种思想上的隐患。

基层从业人员思想上的因对于自身职业、岗位的不爱,继而导致对于规章条款的不敬而带来的安全隐患,客观存在,然而又是我们现有规章体系无法关注与要求,现有处罚体系无法真正纠正与治理的。

文化之于安全的重要和必要

行业文化,作风建设,虽在规章条款之外,但对于规章目标的实现,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一线维修队伍正向、积极的文化建设与导引对于促进维修安全,至关重要与迫切。

1.工匠精神引领铸造行业文化

2017年,冯正霖局长提出民航系统要开展“强三基”工作的要求。基层、基础、基本功,我们认为,三基建设中,相对于有形、有抓手的基本功,重中之重,难中之难,更应该关注无形而有效的基层队伍的精神面貌,作风建设,即行业文化的树立。这是保证安全真正长效而有力的基础。结合到民航维修业,就是要向维修活动中注入更多文化内涵,以文化的力量推动维修发展。我们理解的抓手之一,就是要在维修行业大力提倡、弘扬、铸造工匠精神。

2.“工匠精神”之开宗明义

《说文解字》中,对于工匠二字是这样解释的。“匠”,木工也,“工”,巧饰也。顾名思义,工,此处当选其“精巧、细致”之义。无巧只能称其匠。而南唐徐锴对于何为“巧”则给出了更为具体的阐述:为巧必遵规矩、法度,然后为工,否则目巧也。由此可推,恪守行业之规,是具备工匠精神的必要条件之一。

就工匠精神的内涵和外延,笔者还查阅了大量的书籍、文献,概而述之,除了对于规矩法度的遵守之外,还应该有至少两方面的含义:第一是发自内心地热爱你所做的事,胜过爱这些事给你带来的钱;第二就是对于结果,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

结合民航维修工作,工匠精神,我们认为,至少意味着发自内心地热爱机务维修工作,对于维修质量精益求精,同时,对于规章不折不扣的执行。这样的行业文化,也许正是我们破解杜绝机务维修人为差错难题所迫切需要的。由此,2017年,我们在民航大连地区机务维修系统开启了践行工匠精神的活动。

文化引领作用初步彰显

经过周密的安排与部署,2017年1月份,民航大连监管局正式开启了辖区践行工匠精神的活动。活动的宗旨,就是希望通过“践行工匠精神”主题活动的开展,能够促进辖区维修单位明晰维修行业文化建设的宗旨,将弘扬、践行工匠精神作为职业的追求,力求促使每名机务维修人员都能源自内心地热爱本职工作,严谨、专注地从事机务维修,努力做到一丝不苟、注重细节、专注坚持、优秀权威。

辖区单位分别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广泛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发掘先进典型,总结先进事迹,组织先进典型进行宣讲。大连机场设立了周密的“机务大工匠”评选考核方案,并辅以一年的等同于高级职称的工资待遇激励,有力激发了基层员工创先争优的积极性;组织开展了以“践行工匠精神”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各单位还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维修技能比武、知识竞赛,以比赛作为载体,大力弘扬钻研技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逐步提高了队伍的维护作风与技能水平。2017年11月21日刚刚闭幕的全国民航机务维修岗位技能大赛中,大连机场机务工程部代表队作为东北唯一一支代表队,力克群雄,取得第十二名的成绩。此次大连机场代表队取得佳绩,是以实际行动在践行工匠精神,展示了大连机场机务队伍的崭新面貌、高超技艺和优良作风,同时也充分反映了大连机务维修实力水平的大幅提升。监管局还在辖区内南航大连分公司、大连机场分别开展了近200名一线员工参加的“弘扬传统文化,践行工匠精神”的主题宣讲活动,对于促进辖区“践行工匠精神”活动的开展起到了很重要的推进作用。

寄语未来

文化对于安全的促进,是无形的,也是需要长期坚持才能见效的。我们不敢奢望一年的“践行工匠精神”的活动就能起到立竿见影的安全促进效果,但是,通过局方的引领、搭台,企业积极参与,一支生机勃勃、力求卓越的维修队伍正在民航大连地区熠熠生辉。让行业文化滋润基层之心,让工匠精神涵养从业之德,我们相信,这样的基层队伍,一定能弘扬并焕发出它应有的正能量,为民航安全保驾护航。(作者徐江华系民航大连安全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责任编辑:mahuan
相关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