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航>观察
中国下一个宏大网络 通用航空推动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6-21 13:55: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比尔·苏尔茨 报道:综观整个文明史,网络一直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各个领域的网络——从道路、运河、铁路、海上航线,到电报、电话和互联网——每一个都大大提高了社会生产力,并成为构建繁荣社会的重要基石。今天,中国迎来了崭新的发展机遇。

想象一下,一个快速发展、持续运转且具有拓展性的宏大网络,每年能创造超过7500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效益,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随着它的发展,数百万个工作岗位得以提供,国家环境、国民健康和安全也将受益。这个经济网络始于国内,并能立即与全球网络相连接,服务于商业,通过持续的商品服务交换,促进跨境商贸发展,加强亚洲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往来。这一机遇将为投资者、企业家和事业起步期的年轻人带来无限广阔的发展前景。

这个新的网络机遇就是通用航空。其已被认定将成为未来经济腾飞的推动力之一,并且在相关政策中强调其对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性。

截至2015年底,中国已拥有超过300座机场、281 家通航企业和1874架航空器。相比较而言,美国拥有超过2万座机场和接近30万架通用航空飞机。可见,中国通航市场潜力巨大。

政策支持

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中国将建成500座以上通用航空机场。为加快机场网络建设,中央政府向地方政府下放了通用机场核准权限,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

机场建设是迈出关键的第一步,其他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为通用航空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2016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做好通用航空示范推广有关工作的通知》,鼓励和扩大社会资本投资通用航空业,强化通用航空交通服务,促进通用航空与旅游、体育等融合发展,拓宽通用航空服务领域。针对这些政策,市场已作出了积极反应。全国范围内将逐步建成超过100个通用航空产业园。

中航工业此前宣布,在全国分批建设50个爱飞客航空综合体,搭建综合性的飞行体验服务平台,以推动航空文化,推进通用航空的发展。全国首个通用航空综合体项目落户湖北荆门,占地 30 平方公里,将着重发展通航制造业、航空旅游、航空研究以及相关文化产业,如飞行俱乐部和博物馆,并致力打造综合性高端通用航空示范项目, 走在通航市场发展的前列。

商业策略

如果说利好政策和基础设施建设是构建通用航空网络的基础,那么商业领袖将是这一网络发展壮大的另一个关键。随着通用航空网络的不断发展,如何抓住这一新机遇将是企业家们需要思考的问题。作为通用航空业的全球领军企业,德事隆航空见证并协助了无数客户和合作伙伴拓展其业务。总结过往经验,以下三个步骤可为企业家实施发展中国通航的商业策略提供参考。

首先,需了解这一通航网络可能形成的市场规模和可挖掘的潜力。这可以参考美国等通用航空发展成熟的市场,了解不同的商业模式,研究不同模式可能带来的经济影响以及在中国市场上的适用性。同时,需结合中国的国情,包括发展现状和国家政策,例如“一带一路”战略。中国经济改革期间的诸多成功案例表明,将本国市场的具体情况与国外成熟的商业经验相结合,有利于摸索出最适合自身发展的模式。

其次,必须了解通航业内的科技和相关应用。一些对通用航空不熟悉的人或许会误认为通航的唯一用途就是私人飞机,是富人的游戏。事实上,常被视作奢侈品的公务机是为商务出行提供便利的高效代步工具。此外,通勤、短途货邮运输及其他特殊任务飞行占据了通用航空的很大份额,更具市场潜力。当然,了解如何选购机型,将其效率最大化,到高效地运营和管理机队,也是一个持续学习和不断实践的过程。

最后,当企业家们准备将对市场的理解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时,他们或将现有的商业模式做转型,或开展全新的业务。通用航空的应用极其广泛,从农业、渔业、医疗、教育到旅游、 媒体、房地产开发等,无所不包。如果懂得管理,一架飞机将能扮演多个角色,执行多种任务,从而提高效率,增加收益。因此,制订清晰的商业计划,与志同道合且具有丰富经验的伙伴合作,同样也是发展通用航空的关键。

三种机遇

网络的连接性能提高效率,创造新市场和新业务的发展机会。随着经济活动的增多,网络具有自我发展和壮大的能力,因此网络往往能创造指数级的经济增长。

遵循这一逻辑,通用航空网络的机遇或将来自以下三种形式。

一、网络内部节点间的服务

第一种形式是往返机场(网络节点)之间的包机、短途货邮,或执行某些特殊任务飞行,如提供医疗转运等服务。这些商业模式是明显的市场机会,但只有拥有足够经验和远见的通航企业家才有能力创新,把握最佳发展时机。

美国联邦快递利用赛斯纳大篷车飞机和高效的辐射式集散中心,成功建立了提供航空货邮运输服务以及灵活、可扩展的商业模式,并成为市场的领导者。另一个供应链创新的案例是美国的区域性血库。医院对于血液供求往往变化较大,于是美国南部的地区医院与通用航空运营商合作,用航空运输的方式将血液运输至相关地区和医院,确保地方血站每日血库量充足。

二、网络节点服务

第二种形式是在通航机场的周边范围内提供某些特殊任务飞行服务,如人工影响天气、航空测绘、海洋监测等。这些领域的通航应用正日渐增长,例如相关单位在保护或开发稀有土地和水等资源时,需利用新技术以实现他们的目标。

然而,节点服务最常见的应用依然在于航空旅游、休闲娱乐以及配套服务领域,特别是在公共设施不完善的偏远地区。中国西部拥有极其美丽的原始自然风光,如果能在此发展短途客运服务,将为游客出行带来极大便利,同时促进当地的旅游和经济发展。

在美国一些人烟稀少的地区,如阿拉斯加、科罗拉多州、蒙大拿州和亚利桑那州,通用航空服务发达,大大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这些服务的经济影响不仅限于飞机运营商。随着交通更加便利,过去渴望到这些地方参观的游客终于有机会去观光,因而新建的酒店、餐厅,以及纪念品商店和其他配套设施将随之兴盛。

三、通航网络服务

通用航空网络需要技术升级和人力资源的支持。这一网络的发展不仅需要更多的飞机、零部件和其他相关技术,还需要高素质的飞行员、工程师、 地勤服务人员等人才。举例来说,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德事隆航空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合作成立了两家在华合资企业,一家在石家庄,生产赛斯纳大篷车涡桨飞机;另一家在珠海,生产“奖状XLS+”商务机。此外,德事隆航空还在北京、上海、西安、石家庄等城市建立了授权服务中心,从而更好地服务本地客户。

对于一名训练有素的飞行员而言,现在也许是最好的时代。目前,全球飞行员数量短缺,在中国,这个问题尤其严重,这也迫使更多企业为飞行员开出更丰厚的薪酬,以此吸引人才。

中国通航梦

根据美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的数据,通用航空贡献了超过1%的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在专业服务和制造业提供了130万个工作岗位。今天,与之类似的情况将在中国出现——投资者、航空专业人才以及实践于中国通用航空网络的企业和个人将迎来一个7500亿元人民币的市场。

对于中国来说,1%(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量属于下限,而非上限。当代中国正经历着中产阶级的迅速壮大和服务业的强劲增长,并无时无刻不在接受和发展新的科学技术。无论是在分享经济、电子商务、移动支付,还是其他领域,中国市场已展示出赶超许多发达国家和成熟市场的能力及潜力。结合广袤多样的地理环境、地处欧亚大陆的地理优势以及强劲的经济实力,中国有能力成为在规模和创新上的通用航空大国。

我们知道,医疗、教育等关键领域急需制订新的解决方案。通用航空能够运输师资、医生及其所需设备到偏远地区,或者使用包机及时将专家送到其要前往的城市。这些航空解决方案均在阿拉斯加和澳大利亚内陆等地区成功应用。

电子商务则是另一个中国走在世界前列的领域。中国的网络销售额已超过美国,到2020年,预计将实现每年20%的增长。为实现及时送达目标,中国电子商务的繁荣需各种运输方式通力协作,作为支撑,从自行车到无人机,再到轻型飞机,各种运输工具将各尽其用。

此外,“一带一路”战略无疑为通用航空的发展提供了契机。更加壮大、蓬勃向上的通用航空业,将有效助力中国与其他经济体以及企业之间的连接。

责任编辑:林成龙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