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经济舱旅客如何享受快速过检服务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6-14 09:51:00

并不是只有头等舱或公务舱旅客才能走快速安检通道,也不是非得花大价钱才能享受快速安检服务,手持经济舱机票的旅客其实有很多方法可以快速通过安检,但前提是你需要了解手中可利用的资源及出发机场都有哪些福利设施。

如果你是一名需要经常乘机出差的商务人士,或是一名喜爱旅游的“空中飞人”,你是否总是按部就班地带着行李排着长长的队伍过安检?炎炎夏日,空调也无法驱散机场候机厅内人们的燥热,尤其当你拖家带口,或是登机口即将关闭时,作为长长安检队伍中的一员,你是否更加焦躁不安?实际上,并不是只有头等舱或公务舱旅客才能走快速安检通道,也不是非得花大价钱才能享受快速安检服务,手持经济舱机票的你其实有很多方法可以快速通过安检。当然,要想在机场轻松、自如过检,咱们得先了解一下这些“拉仇恨”的方法到底是什么。

会员身份用起来

来到机场,你会发现机场内建有各类贵宾休息室。通常来说,这些贵宾休息室主要为两舱旅客、高端常旅客会员等提供个性化服务,即VIP服务,包括有独立的候机楼、独立办理登机牌柜台、安检前休息室、独立的安检通道等。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你买的是经济舱机票,有没有可能进入机场的VIP休息室呢?答案是肯定的。

首先,国内许多银行都与机场有合作,允许指定银行的高级会员,用银行卡内的积分兑换机场休息室入场券。例如,在上海浦东机场,你可以用建设银行的银行卡积分抵扣VIP休息室的门票。

其次,一些第三方机构,如龙腾出行与全球很多大型机场都有合作关系。如果你持有的龙腾卡里有点数,就可以凭借抵扣点数进入与龙腾出行有合作的机场休息室。

再其次,如果你是空中飞行达人,建议你尽量选择同一家航空公司的航班。在你成为该航空公司的高级会员后,便可自由进入该航空公司的贵宾休息室,除享受快速安检通道、贵宾休息室服务外,还有免费升舱的福利等着你。

最后,还有一种方法便是花钱买门票。有些休息室为了创收,对于持经济舱机票的旅客开展收费业务,也就是说,你付钱便能进。但必须承认,此类服务价格不菲。

与需要提前预约、价格高昂的VIP服务相比,机场提供的CIP服务更加实惠、接地气。CIP服务包括的最主要的两项服务内容是在独立柜台有专人协助办理登机牌和使用专用快速安检通道,有些还会提供安检前后的休息室服务。所谓的专用快速安检通道在有些机场即为头等舱和公务舱旅客专用安检通道,有些机场则会专门开设一个CIP通道。虽然是低配的VIP服务,但对于大多数普通旅客来说,能免于在拥挤的普通安检通道内慢慢移动足矣。

那么,如何使用机场的CIP服务?目前,机场与许多银行都有这方面的合作。只要你持有高端银行卡,如招行的金葵花理财卡、交行的沃德财富卡等,在机场指定服务窗口出示即可享受此类服务。当然,这类服务同样是可以购买的。比较便利的方法是通过淘宝或云闪付平台进行购买。一般而言,此类服务价格为每人几十元。不过,其价格会随着你选择的休息室档次高低略有变化。

所以说,购买经济舱机票的旅客不是没有可能享受机场的贵宾服务的,主要取决你手上拥有哪些可用资源,除花钱购买贵宾服务外,一定要利用好各种会员身份。

特殊旅客便利多

随着航空出行越来越普及,在乘机旅客群体中,老年旅客、儿童旅客、残疾人旅客等特殊旅客的人数也在增长。为了服务好这些特殊旅客,一些机场正在考虑或已经设立了一些专用安检通道,可以使其快速、顺畅地通过安检。

例如,近日,上海浦东机场便开始试运行儿童优先安检通道。按照相关规定,一名1.3米以下的儿童可以有两名随行人员陪同。目前,上海浦东机场1号、2号航站楼的4个安检区域均设有儿童优先安检通道,旅客可以根据指示牌的提示和安检员的引导过检。

而一直致力于细化服务、提升旅客体验的广州白云机场,则先后设立了女性专检通道、晚到旅客通道、老弱孕幼特殊旅客通道等,以满足各类旅客的不同需要。

无独有偶。近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晚到旅客服务也开始试运行。当晚到旅客到达机场办理值机手续时,值机工作人员会为他们贴上“加急”标签。在过安检时,屏幕上会提示该旅客为晚到旅客,安检员实行首看责任制,确保晚到旅客快速登机。对于那些即将误机的旅客来说,晚到旅客通道为其按计划出行提供了又一道保障。

除此之外,为依法保障军人合法权益,在国内机场乘机的军人旅客可以凭有效证件在“军人依法优先”柜台办理值机及行李托运手续,随后在“军人优先”安检通道接受乘机安检。在航班登机时,军人旅客可凭优先登机标志通过“军人依法优先”登机通道登机。

随着机场对特殊旅客越来越多的关注,以及服务设施的不断完善,如果你或与你同行的人中有特殊旅客,不妨利用好机场的便利设施快速过检。

各种福利别错过

虽然国内机场一直在优化乘机流程,缩短旅客办理各种乘机手续的时间上做着各种努力,但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随着乘机出行旅客数量的增加,许多机场都处于饱和状态,甚至在超负荷运行。机场的管理者们清醒地认识到,在许多流程中旅客排长队等待的情况不可避免。为了缓解这一压力,机场陆续出台一些新举措,以期提高旅客的出行效率,提升旅客乘机体验。而这些福利措施,乘机出行的你一定不要错过。

一要利用好无行李快速通道。如今,一些大型机场,如首都机场在安检现场会设立无行李快速通道。如果旅客未携带行李或仅随身携带一个小件物品(如单肩背包、斜挎包、手提包、小型双肩背包),而且物品包装处于半空状态,就可以从快速通道过检。须注意的是,随身携带的小件物品应不含有精密仪器、摄影器材、大量电池导线、粉末状或块状等明确需要开包检查以及可能严重降低过检效率的物品。由于此类旅客需要开包检查的概率较低,从无行李快速通道过检时间更短,效率更高,无疑是“无行李一族”的首选。

二要及时领取支付宝快捷登机券。你也许不知道,我们平时使用支付宝消费是可以获得积分的,且根据积分的多少,你会被评为大众会员、黄金会员、铂金会员或钻石会员。当你的积分达到一定会员等级时,可以免费享受一些特权,机场的快捷登机券便是其中的一种。登录支付宝账号,点击页面右下方“我的”进入新界面,再点击“支付宝会员”,便可以看见支付宝为钻石会员和铂金会员提供的专享快捷登机服务。钻石会员和铂金会员可免费领取首都机场、广州白云机场、杭州萧山机场的快捷登机券,在活动期间可享受机场的快速安检服务。所以,如果你是支付宝的铂金会员或钻石会员,在出发前记得领取快捷登机券,这样便可以享受快速安检服务。

三是提前注册机场APP。前面已经提到了可以领取首都机场和广州白云机场、杭州萧山机场的快捷登机券,那么在上海浦东机场乘机出行,有没有快速过检的方法呢?答案是肯定的。旅客可以事先在手机上下载并安装“上海机场”APP,在客户端首页有快速安检入口,在注册手机号、输入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并且完成安检知识测试和身份验证后,便可享受上海浦东机场1号航站楼的快速安检服务。申请快速安检服务的旅客到机场之后,可以从上海浦东机场1号航站楼国内出发安检区域的18号通道过检。当然,上海浦东机场在快速安检通道内严格执行每名旅客只能携带一件规定尺寸内手提行李的制度,违反规定的旅客即使注册成功也无法从这一通道过检。

四是走外交通道。除上面我们讲到的儿童优先安检通道和老弱孕幼特殊旅客通道外,如果你是带小孩出境游的话,还有一种通道可以优先让你和孩子通过,那就是外交通道。通常情况下,在此通道过检的人数较少,可以免去带小孩排长队过检的痛苦。

所以,即便你购买的是经济舱机票,还是有很多方法享受快速过检服务的,提前了解手中可利用的资源及机场福利设施,为自己安排一次轻松的旅行吧!(《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雅馨)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