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让出境游变得更美好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9-26 13:25:00

据中国领事服务网消息,截至2018年5月,有69个国家和地区允许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无须事先申请签证入境。中国护照的含金量大幅提高已是毋庸置疑的事实,而国际直飞航线的增加也使国人出境游热情高涨。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2018年旅游总收入将超过6万亿元,国人旅游消费将再创新高。

面对如此高涨的出境游热情,游客们是否已做好了准备?是否已厘清了在入境他国时的各种限制和要求?

厘清签证要求

出境旅游除了准备好护照外,人们最关心的便是签证要求。如今,中国护照的含金量越来越高,有些国家和地区已经允许持中国普通护照的公民免办签证入境。当然,有一些国家和地区是允许中国公民在到达目的地机场后办理落地签证的。对签证有严格要求的国家和地区除了一些特例外,会要求国外旅游者持有效签证入境。而对经第三国转机至目的地国家的旅游者来说,很多时候他们会为是否需要办理第三国的签证而感到困惑。今天,我们就一同来厘清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签证要求,为出境游提前做好准备。

免签是有条件的

根据中国领事服务网公布的最新信息,与中国互免签证国家共有12个,包括阿联酋、巴巴多斯、巴哈马、厄瓜多尔、斐济、格林纳达、毛里求斯、塞尔维亚、塞舌尔、圣马力诺、汤加、波黑。在入境、出境或者过境这12个国家时,只要停留不超过一定期限(大多数要求停留不超过30天),中国公民是不需要办理签证的。

此外,目前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持普通护照免签入境的国家和地区共有15个。与互免普通护照签证条件相比,这些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公民免签入境的条件要求各异,而且更为细致和严格。以突尼斯为例,以旅游为目的的中国公民,只需要出示与其在突尼斯停留时间相符、已预付款的酒店订单和往返国际机票,即可免签入境,停留最长不超过90天。然而,以过境、商务、探亲等为目的的中国公民,在入境突尼斯之前须办理相应签证。

而与中国相邻的韩国,如果你是随团旅游的,可以在韩国仁川机场或金海机场等入境后转乘韩国国内航班前往济州岛,同样享受免签入境的待遇。对于只想在韩国停留较短时间的过境旅客,韩国相关部门规定,持有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及欧洲30国有效签证者可免签证过境韩国,停留期限为30天,但须有30天内离韩机票订单。

从过境韩国的政策中,大家可能已经了解到,一些国家会对持欧美等发达国家有效签证的中国公民实施过境免签政策,只是停留时间长短不一。因此,对于那些没有直达目的地航班或经济条件不允许等需要在第三国转机的游客,在出发前必须了解是否需要办理过境国家的签证。而对持有欧美等发达国家有效签证的游客来说,也许会有意外之喜。

办理签证的必要性

截至目前,单方面允许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办理落地签证的国家和地区共有42个。其中,颇受中国游客欢迎的当属泰国、马尔代夫和印度尼西亚。

以赴印度尼西亚巴厘岛旅游为例,办理赴巴厘岛旅游签证约需5个工作日,而办理落地签证就方便了许多。游客抵达巴厘岛登巴萨机场后凭有效护照和往返机票即可办理,允许停留30天。需要注意的是,巴厘岛签证上的停留时间是入境和出境各算一天,要计算好日期,否则在出境时不但要补交签证费,还要被罚款。

虽然落地签证政策确实简化了中国游客的出行程序,但对一些热门旅游国家和地区来说,每逢节假日,办理落地签证的人数较多,偶尔会出现游客在目的地机场等待办理落地签证时间较长的情况。如果时间充裕且在旅游高峰期出行,不妨到目的地国家的驻华使领馆办妥签证。而中国游客在办理落地签证前,一定要认真了解注意事项,所需材料要准备齐全,以缩短等候时间,顺利出签。

虽然不少国家规定,如果游客停留不超过一定期限且不出机场直接转乘飞往目的地国家的航班可以不办理过境签证,但也有中转国要求游客一定要持有该国的签证,或者游客想离开机场进入城市参观的也需要办理过境签证。

据了解,英国、美国、南非等国明确要求中国公民过境转机需要办理签证。

而在澳大利亚转机,如果时间超过8个小时,或者想重新办理行李托运手续,都需要办理过境签证。在欧洲,转机涉及两个及以上申根国家机场,也要办理申根入境签证。有时候游客可能需要在一座城市的两个机场转机,或者需要在同一个机场的不同航站楼转机,那么出关必须办理过境签证。

的确,需要办理签证的情况多种多样,可能一时疏忽就导致出行受阻。因此,在出国前一定要了解清楚相关规定,有备无患,使出行顺心如意。

提前了解旅游国海关禁忌

根据几大旅游网站的数据统计,日本、新加坡和泰国等传统热门旅游国家深受中国游客的喜爱,而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英国等距离中国较远的国家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前往。

无论是出国游玩还是访友探亲,难免会准备一些吃的、用的。然而,各个国家对于出入境游客所携带的物品都有不同的规定,稍不留心就可能触碰他国的法律红线。之前有媒体报道,一名中国游客给居住在美国洛杉矶的朋友带去多瓶复方甘草片,药物在入关时被海关发现,这名游客直接被关押。经过律师与美国警方多次沟通,虽然这名游客被释放了,但他立即被遣返回国,并且今后5年禁止进入美国。

通过上述案例大家清楚地了解到,在中国很大众化的中成药到了国外可能成为违禁品。含有动物成分的中成药,如虎骨酒、熊胆粉乃至牛黄解毒丸都属于违禁品,在很多国家都是禁止携带的。而上文中提到的复方甘草片,主要作用是镇咳祛痰,含有一种叫阿片粉的药材。就药物的成分来看,阿片粉中含有吗啡、罂粟碱和那可汀,有较强的麻痹中枢神经的作用,有成瘾性,并且可以被提取出来制成毒品。类似的中成药不仅在美国,在加拿大、新西兰等国也是违禁品。此外,白加黑、康泰克、泰诺、去痛片等含有麻黄碱的常见药物及可能致瘾或有麻醉剂成分的镇定剂、安眠药、抗抑郁药都被多国海关禁止携带入境,特别是大剂量携带。

如果在出国前不确定哪些中成药是不能携带的,可以登录中国驻各国大使馆或各国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查询。如果因病的确需要服用,但药物中包含麻醉剂成分或可致瘾,如某些咳嗽药、镇定剂、安眠药、抗抑郁药等,记得要遵循下面的规定:1.提前向海关申报携带的所有药物及相关产品。2.将药物保存在原包装内携带。3.不要携带明显超过个人服用量的药物,同时携带医生处方,以证明必须服用该药物,且服用量受到医生监督。

除了药品外,水果、月饼、肉类食品等在许多国家也是明令禁止入境的。

在旅行中,每个人都希望留下影像作纪念。近年来,无人机为游客们记录美好瞬间带来了很多便利。目前,虽然尚无国家明令禁止携带无人机入境,但出于国土安全的考虑,一些国家的海关对无人机的审查非常严格,有的会暂扣甚至没收无人机。

总之,在出国前请务必查阅当地海关关于禁止入境物品的规定,不要让我们的“理所当然”为自己惹上大麻烦。

带足现金不超限

随着手机支付服务的推行,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没有了随身带现金的习惯。为了吸引中国游客,很多国外机场和其当地商家专门面向中国游客推出手机支付服务,这导致很多中国游客认为出国不需要带很多现金。然而,一些国家在游客入境时会严格要求其携带现金的最低额。

例如,泰国移民官会抽查外籍人士随身携带现金情况,个人需要携带不少于2万泰铢(约合4000元人民币)现金,一个家庭(直系亲属父母、子女)需携带不少于4万泰铢(约合8000元人民币)现金或等值外币,银行信用卡及储蓄卡等不列入计算范围。这种抽查不仅限于办理落地签证的游客,持有其他类型签证(包括过境签)入境的游客也在抽查范围内。

之所以作出如此规定,泰国国家移民局称,是希望游客证明自己有能力支付其在泰国旅游期间的费用。同时,该规定的主要目的是打击和防范外籍人士持旅游签证入境后在泰国非法驻留及务工。

当然,对游客来说,也不是携带的现金越多越好,泰国只规定了最低额,而大多数国家更加关注游客所带现金是不是超出了上限。一旦超出上限且没有向海关申报,很可能给自己招来不小的麻烦,严重的话可能受到法律的制裁。

总体来说,当游客入境他国时,一般要求不能携带超过当地货币1万元现金或等值外币。例如,在美国,如游客携带超过1万美元现金,不仅需要向海关申报,而且要对现金的来源作出合理的解释。如现金来自出售房产,务必出示出售房产的凭据等。如果携带超过1万美元现金不申报,不仅现金会被没收,而且当事人最高可面临50万美元罚款以及10年以上有期徒刑。如果中国游客需要在德国法兰克福机场出入境或过境,携带现金(如欧元、美元、人民币等)或等值可流通证券(如旅行支票等)价值总和等于及超过1万欧元的,务必在出入海关前填写申报单,否则会被罚款。德国规定游客携带现金不得超过1万欧元,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分别规定不得超过1万加元和1万澳元。

那么,如果不小心带多了现金怎么办?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上文多次提到过的“申报”。没错,如果携带的现金超过入境国规定的上限,只要在入关时主动走红色报关通道,进行申报就可以通关了。

所以,为了保险起见,在出国之前一定要了解相关规定,以免受到处罚。

选对机场很重要

对于“选对机场”这个话题,很多人会认为,这有什么可谈的,无非就是离哪个机场近就去哪个机场乘机呗!其实,这里面还是有一些门道的,不仅涉及出发机场,而且在哪个机场降落也会影响旅游的成本和便利性。

大家都知道,如果从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或广州白云机场等大型机场乘机出发,可乘坐航班的选择会有很多。但正是由于这些机场都是枢纽机场,客流量大、航班时刻紧张,在出行旺季往往一票难求。即便有票,也可能是全价机票,优惠力度不大。所以如果时间充裕,周边又有其他机场,不妨查询一下从其他机场出发的机票价格,也许会有惊喜。

当然,如果想节省出行费用,中转航班的机票价格要比直达航班便宜,只是耗时较长。不过,这其中就涉及一个问题,即需要预留足够长的中转时间。如今,除了欧洲一些传统旅游目的地外,中东欧、南欧等地正在成为中国游客的新宠。前往那些不能直飞的欧洲城市,法国巴黎、德国法兰克福等欧洲一线航空枢纽是很多旅客转机的选择。但由于从这些枢纽机场出行的旅客人数多,完成乘机流程耗时较长,旅客一定要留足中转时间。

除传统航空公司之外,欧洲有不少低成本航空公司,他们往往在比较偏远的机场运营。如果想买到便宜的机票,不妨选择从同一座城市的非热门机场出发。

如果转机需要提取行李并重新托运,会给中转旅客带来很多麻烦。所以,在海外中转时,建议旅客尽量选择能将行李一挂到底、转机时不需要提取行李的航班。除了选对航班外,中转机场也要选对。因为有些国家要求入境旅客行李过检,必须在美国中转的旅客可以考虑一下关岛机场。为支持当地发展,美国允许旅客在关岛转机时不必带上行李接受检查,可以将行李一挂到底。

因此,出发机场或目的地机场的通达性、乘机流程便捷性、机票价格、中转便利性都是需要仔细考虑的。

链接

热门旅游国家海关禁忌盘点

澳大利亚

乳制品、蛋和蛋制品,非罐装的肉类(如腊肠和香肠、烟熏肉、咸肉),所有新鲜和冷冻的水果及蔬菜,以及种子和果仁都是禁止带入澳大利亚的。如有游客携带上述物品入境,会被澳大利亚检验检疫局扣留。

英国

个人从非欧盟国家携带肉类食品或奶产品(即使是含有上述物质的方便面)进入英国均属非法行为。英国政府对于携带鱼、贝壳类海产品、蛋类、某些水果和蔬菜也有严格限制。若个人携带违禁食品入境,海关将予以没收;若个人携带限量食品超重,海关也将没收超重部分。违规个人可能被罚款,甚至面临监禁风险。

韩国

禁止游客携带牛肉、猪肉、猪蹄、香肠、火腿、肉脯、酱肉等畜产品入境。如携带入境,须向韩国机场检验检疫官申报并接受检疫。含有吗啡、罂粟碱、那可汀及动物成分的中成药也被禁止携带。

日本

日本禁止携带入境的物品包括:水果、植物、花卉种子及肉制品等(在机场出售的已经检验的商品除外);假冒商品(在未知情况下将假冒商品携带入境,若被海关查出,物品将被罚没;在已知情况下携带入境,毫无疑问已构成犯罪);虎、豹等猫科动物的毛皮制品,鳄鱼、蜥蜴等两栖动物的毛皮制品,象牙制品等。

泰国

水果、部分药物、动植物等都在严格管制的范围之内,盗版物品不准携带入境。

新加坡

在新加坡携带口香糖入境是违法的。凡标有“SingaporeDutyNotPaid”(未缴纳新加坡关税)字样的出口酒类、烟草、香烟及有“E”标志的香烟均不得带入新加坡。毒品、鞭炮、枪型打火机、玩具钱币、盗版刊物和音像制品、濒临绝种的珍稀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也是不允许入境新加坡的。

美国

美国禁止携带入境的物品包括:1.新鲜、脱水或罐装的肉类、肉制品;2.植物种子、蔬菜、水果及土壤;3.昆虫及其他对植物有害之虫类;4.盗印(无版权)书籍及录音、录影带;5.毒品及危险药品。(《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雪)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