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民航二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护航科技创新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5-31 15:12:00

近年来,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简称“民航二所”)各项事业取得蓬勃发展。但随着业务量的增长,民航二所廉政风险点增加,廉政风险的概率提高。民航二所党委、纪委自觉保持冷静、清醒,自觉压实“两个责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构建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有力保证了全所科研生产高质量发展。

坚持“三不五谈”

签订责任书

民航二所纪委紧密联系科研单位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三不五谈”廉政工作总方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三不”就是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这是民航二所党风廉政建设的总目标。“五谈”就是党风廉政建设五谈工作法:谈危害,常念叨,筑牢思想防线,建立思想教育长效机制,教育党员干部深怀敬畏之心,始终心中有戒;谈纪律,常要求,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执行监督检查;谈发端,常斩断,织密和扎紧制度的笼子,坚持关口前移,加强分析研判与疏导处置,斩断事故链条,消除廉政隐患;谈规范,常纠正,建立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拧紧从严治党螺丝,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抓早抓小;谈组织,常建设,深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部门及其队伍建设,加大从严治党工作覆盖力度,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能力。

民航二所党委、纪委坚持每年与基层党委、纪委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领导干部全面签订了廉洁从政承诺书。

加固思想防线

突出家风教育

民航二所党委、纪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预防体系建设,特别是在廉政教育方面下足功夫,不断提升廉政教育内涵,坚持警钟长鸣、警钟常敲,收到了良好效果。

民航二所每年党委会党风廉政建设议题总数占会议议题的20%以上;每月一次的所党委中心组会议坚持学习《党章》,及时传达民航局党组关于从严治党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今年3月,民航二所纪委明确规定,纪委委员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及时学习贯彻上级组织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最新精神;落实基层党组织和纪检部门主体责任及监督责任,及时组织和督导基层学习贯彻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

民航二所党委、纪委根据民航二所近年来工程建设、设备采购等业务猛增的实际情况,深化落实廉政谈话制度,特别注重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延伸,防止发生“微腐败”。2017年,所领导对处级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58人次,基层党组织委员对科级干部及重点岗位人员进行廉政谈话278人次。民航二所党委自觉推进“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召开专题研讨会,加强廉政警示,弘扬廉洁文化。

2016年以来,民航二所党委、纪委创新廉政教育形式、拓宽廉政教育范围,建立了民航二所家风教育廉政建设机制。近3年来,组织了两批处级领导干部家属和一批科级干部家属到所里参观,教育引导干部家属倡廉、助廉、保廉,树立廉洁家风,共建廉洁安全和谐二所。

健全组织机构

完善工作机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航二所党委、纪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力度,自觉坚持不断健全组织机构,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三基”。

民航二所及时召开第二次党代会,选举了新一届所纪委,选出了5名纪委委员。同时,健全组织,充实人员,明确分工,厘清思路。民航二所纪委书记实行专职专责,不再担任所工会主席,工会主席由副所长兼任。民航二所党委优化配置从严治党内设机构,分设党委办、群众工作部和纪委办,进一步推进从严治党工作协同高效;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在全所二级党组织配齐专职党组织书记;坚持鸣枪亮剑,在本部、文星基地、新津基地设立举报箱,畅通举报渠道,扩大线索来源;完善工作机制,实行“4+2+N”工作制度(4:一年召开4次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季度分析会;2:年中和年底共组织召开2次党风廉政建设会议;N:修订制定多个规章制度),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

民航二所先后研究制定了相关制度,始终保持监督执纪问责高压态势。建立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纪检干部教育培训长效机制,从而建立起高素质、专业化从严治党队伍。(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邓晓东)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