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行稳致远 助力实现国产民机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5-16 11:09:00

“实现国产民机高质量发展是靠干出来的,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在“行稳致远”上下真功夫,唯有走得稳,才能行得远。我们要在“稳”字上抓落实,做到稳安全、稳经营、稳队伍;在“远”字上促提高,做到目标远、战略远、发展远。具体而言,就是要正确处理好立足当前与谋划长远、顺应趋势与找准定位、提升能力与增强活力之间的关系。”

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个基本特征,是抓好各项工作必须把握的大前提、大逻辑,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民航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发挥运营国产ARJ21飞机的独特优势,推动成都航空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为助推国产民机事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成航力量。

顺应新时期发展要求的必然选择

民航局的决策部署为实现国产民机高质量发展提供指导。今年1月召开的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强调,民航高质量发展应体现在发展理念新、发展目标明、发展动力足、发展路径清、发展效益好等五个方面。这些具体要求深刻阐明了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支持发展国产民机是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这对我们实现国产民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推动国产民机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商飞和成都航空在新时期的首要责任。作为国产民机的实施主体,中国商飞公司将发展目标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对标对表,积极谋划国产民机事业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制定了“三步走”战略,确定了“三个一”的阶段性目标,为实现国产民机高质量发展确定了路线图和施工图。成都航空作为国产ARJ21飞机全球首家用户,承担着发展国产民机的历史重任,面对艰巨的发展任务和激烈的市场竞争,更需要深入领会中央精神、适应民航发展新要求,主动对接中国商飞发展“三步走”和“三个一”目标,努力实现自身平稳、健康发展,助力国产民机高质量发展。

实现成都航空

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实现国产民机高质量发展是靠干出来的,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在“行稳致远”上下真功夫,唯有走得稳,才能行得远。我们要在“稳”字上抓落实,做到稳安全、稳经营、稳队伍;在“远”字上促提高,做到目标远、战略远、发展远。具体而言,就是要正确处理好立足当前与谋划长远、顺应趋势与找准定位、提升能力与增强活力之间的关系。

行稳致远既要立足当前、又要谋划长远,深刻认识国产民机事业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国产民机具有高度复杂性、高度市场化、高度安全性等显著特点,当前,国产民机研制和示范运营进入“深水区”,任务繁重、压力巨大,我们必须立足国产民机发展的阶段性特点,以“行稳”打基础、促发展。

同时,“大飞机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坚定支持,是我们的发展信心之所在;世界民机竞争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规模巨大、持续增长的国内市场,是我们的发展空间之所在;艰苦奋斗、激情创业的发展和积累,是我们的发展底气之所在。从长远来看,前景依然大有可为,我们必须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树立好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落实好高质量发展的举措。

行稳致远既要把握大势、又要找准定位,深刻认识民航运输企业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新阶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机遇。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呈现新常态、再上新台阶,市场活力明显增强。同时,航空运输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战略地位日益凸显,国产民机战略备受重视、全速推进。四川省、成都市正大力推进“决胜空中”“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布局,成航立足成都、扎根四川,区域经济和民航市场发展前景广阔。近日,四川省与民航局签订关于推动四川民航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化合作协议,将为区域民航发展提供有利机遇。天府国际机场即将于2020年投入运营,将为公司“一市两场”运营、“一体两翼”发展创造大有可为的良好条件。我们要在筑牢发展基础上“行稳”,在把握发展机遇中“致远”,把握大势、找准定位,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行稳致远既要提升能力、也要增强活力,深刻认识市场竞争越发考验航企核心竞争力的新形势,切实激发应对挑战的动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成都航空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生存、谋发展,最核心、最重要的就是要深化改革、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提高“行稳”的基本能力,增强“致远”的发展活力,提升“行稳致远”的内在动力。进一步明确战略发展方向,突出核心竞争力,在举旗定向的基础上“行稳致远”。补齐公司内部短板,提升核心竞争力,在协调发展的基础上“行稳致远”。进一步推进国产民机运营,强化核心竞争力,在落实战略的基础上“行稳致远”,真正使运营国产民机成为成航发展的第一责任、第一优势和第一竞争力。

切实推动国产民机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成都航空加快推进ARJ21飞机规模化示范运营的攻坚之年,深入推进小型航空公司向中型航空公司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必须瞄准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任务,攻坚克难,着力抓好“安全基础、民机战略、生产经营”三个重点,为民机跨越发展、公司转型升级打好“基础桩”、下好“先手棋”,献礼新中国70周年华诞。

安全基础要牢,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为国产民机高质量发展“行稳”夯实安全根基。将强化安全工作上升到讲政治的高度。安全是民航的生命线,是民航最大的政治,要不断强化政治担当,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落实到狠抓安全工作的实际行动中,落实到公司制度制定、绩效管理和ARJ21飞机运行中。始终坚持“安全第一”基本原则。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不断提高安全管理综合能力,全面筑牢安全发展基础,确保飞行安全、空防安全、地面安全,实现ARJ21飞机安全运行。严格落实安全责任。抓好民航局关于安全工作的9个方面26条措施的落实,将各项安全要求和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落实到各个环节,确保安全万无一失。扎实推进“三基”建设。不断强化关键岗位人员的基本功,持续提升专业技能,在飞行、运控、机务等专业技术队伍中培育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强化风险控制作用,推进大运行体系建设。

民机战略要强,打造国产民机示范运营标杆,为国产民机高质量发展“致远”提供有力支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收好、运营好和推广好国产民机是时代和国家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必须要有一种负重奋进的责任感,有一种开创未来的使命感。发挥优势,树立品牌。成航具备运营ARJ21飞机的先发优势,我们必须把握好难得的有利机遇,发挥优势,积极打造国产民机运营的优质品牌。同时,利用先发优势和经验优势,扩大国产民机“朋友圈”和影响力。完善体系,提升能力。以持续项目优化管理推进ARJ21飞机管理体系建设,持续做好特业队伍引进培养、技术管理积累、航线网络拓展、商业模式探索等工作,抓好品牌推广和服务创新,不断提升运行保障能力,服务好国产民机改进改型。

生产经营要稳,着力破解难题拓展发展空间,为国产民机发展“行稳致远”提供强大动能。要科学研判市场形势,精准发力。抓好业务增收。按照市场需求精准规划航线、精准投放机队、精准推出产品,加大市场营销力度,提高收益品质。抓客户、抓代理、抓收益,创新货运、辅营收入运作模式,提升收入占比。抓好成本控制。落实“收入减、成本降”的联动机制,传导成本压力。从严控制年内各项成本支出,对标行业先进水平,把增收节支方案措施再细化、责任再落实。抓好效率提升。主动作为,在资源有限的条件下,力争航线时刻、政策优惠、补贴补助等外部资源,提升工作产出与投入的“正效率”。总之,始终抓好“增收节支提效”这个关键,激发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潜力。

为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成都航空是承担国产民机战略重任的国有企业,必须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变为企业发展优势,为国产民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突出思想政治建设,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紧密结合生产经营和ARJ21飞机示范运营实际,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全面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突出“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以培育一流企业文化为引领,把承担国产民机战略重任的责任和使命融入干部员工血液。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持续为国产民机高质量发展、公司转型跨越献计献策,确保国产民机战略落实落地。

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和工作对接,形成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法治高效的公司治理格局。重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体作用,创新工作载体、搭建活动平台。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培养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为企业发展建设和ARJ21飞机示范运营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努力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公司发展活力和竞争实力,使党组织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发挥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认真落实党风建设责任制,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聚焦“六项纪律”,把握好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党规党纪的刚性约束。进一步抓好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围绕中心不动摇、坚持原则不含糊,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进入国产民机规模化示范运营的攻坚期、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挑战前所未有,机遇千载难逢。我们坚信,只要在埋头苦干中积聚实力,在积极进取中开拓新局,在谋实创新中挖掘潜能,成航定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助力实现国产民机高质量发展,为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大飞机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汤劲 系成都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zhangwei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