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货运飞机需求持续增长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1-22 10:54:00

从承运贸易商品的重量来看,航空货运量占全球贸易商品总量的不到1%。但每年航空货运承运的商品价值超过6万亿美元,占全球贸易商品价值的比例超过35%。商品吨位与价值的巨大差异,凸显了航空货运在全球货物运输中的独特地位,但这也对航空货运提出了速度更快、可靠性和安全性更高的要求。

与航海货运的集装箱相比,计算机设备、机械和电气设备占航空货运量份额最大。航空货物运输有全货机和客机腹舱两种选择,这两种选择各有优势。全货机特别适合运输高价值商品,因为他们提供高度可控的运输环境、可靠性强,并可满足一些特殊要求(包括商品体积、重量、危险性)。这些明显的优点允许航空货运经营者提供更高价值的服务,并且获得超过90%的航空货运收入。

随着新一代宽体飞机投入运营,更多航空公司将载客量较大的客机用于运输货物和旅客,并将其作为增加收入的机会。客机腹舱空间为综合服务提供商带来了新的商业机会。然而,在执飞长航线时缩小腹舱空间的宽体飞机数量在过去5年中增长了近6%,几个因素限制了客机承运货物的操作模式。降低卡板的高度限制了腹舱货物的体积,不同安全标准和规章会限制可供用于承运货物的腹舱空间。从网络的角度来看,货运业务高度集中在少数贸易航线上,特别是在世界上最大的三个贸易区之间——东亚往返于北美洲和东亚往返于欧洲。相比之下,客运航线非常多且更为密集,往往涉及货物运输需求量小的一些地区。这解释了客机腹舱与全货机的装载率有较大区别的原因,客机腹舱的装载率平均约为30%,而全货机的装载率通常能达到70%左右。未来20年,将有超过一半的货物通过全货机来运输。

在经济持续增长的时期和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影响下,未来20年航空货运商品数量将增长到目前货运量的2倍多;全货机也将比现在多70%以上,从2017年的1870架增加到3260架。相比之下,区域性的航空货运需求增速将高于洲际长航线运输需求增速,因此全货运窄体飞机的运力份额会有所提升,发展中国家快递服务需求的快速增长将使全货运窄体飞机的运力份额从目前的37%提高到39%。未来20年,将有2650架货运飞机被交付运营,其中一半是用于替换退役的飞机,但货机运力仍将保持较为明显的增长。预计将有980架全新货运飞机被交付运营,其中超过50%是大型货运飞机,比如波音747和波音777。

根据全球经济研究报告,未来20年全球经济年均增长速度为2.8%左右,全球经济发展是否健康对航空货运需求的增长至关重要。幸运的是,从2016年至今,只有少数几个较小的经济体的经济规模有所缩小,美国、欧洲多国和中国经济都保持增长,许多商品的生产制造正在复苏,2018年全球经济发展更加平衡。更重要的是,2017年全球工业经济复苏增长率达到了自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且在2018年依旧处于较高水平。作为全球贸易的关键驱动力,这种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罗俊勤)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