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关于民航青海空管分局西宁进近管制区分扇运行安全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6-28 15:56:00

随着青海地方经济及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西宁进近管制区飞行总量呈逐年攀升的迅猛增长态势。按计划,2018年7月19日,西宁进近管制区将实施分扇区运行,这对于西宁进近管制室及其成员来讲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如何把握这难得的历史机遇,使西宁进近管制室及其成员得以成长和发展,成为摆在管理者面前的首要问题。

在中国民航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空管新技术、新装备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管制员的知识结构、技术特点、工作理念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新的形势对管理者提出了新的要求,实施主动的、前瞻性的安全管理策略成为了摆在西宁进近管制室分扇运行前的一道军令状。笔者将从运行管理、现场管理和培训管理三个方面就西宁进近管制区分扇运行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探讨。

一、科室运行管理

(一)、严管厚爱抓作风建设

在民航局空管局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大背景下,一线运行部门要本着严管厚爱,严字当头的原则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西宁进近管制室要抓住分扇运行的契机,通过抓好遵章守纪做好运行差错的预防工作,帮助管制员树立正确的思维模式、良好的管制习惯、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过硬的业务技能,使科室成员受益终生;通过抓好责任担当在科室进一步树立团队合作精神,在管制员队伍中培养积极协调、主动帮助,及时提醒的良好氛围;通过抓好精神状态做好与科室成员间的沟通交流,在科室成员间建立坦诚沟通、广泛探讨、合理分工、密切配合的良好工作环境。

(二)、从垂直管理向平面管理过渡

一线管制运行过程中,要避免和减少个人失误、差错在管制工作中造成的影响,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建立彼此熟悉、配合默契的管制班组。笔者认为,如果要在一线管制队伍中广泛建立安全高效的管制班组并使其效能最大化,就需要在基层管理中将行政化的垂直管理体系逐步过渡到以班组管理为主要目标的面向直接责任人的平面管理体系。(见图一)科室领导在参与一线运行时,弱化其在一线运行中的行政管理权限,提升科室内部各班组带班主任在一线运行中的核心地位。(相关内容将在第二部分做详细论述。)

QQ图片20180628154040.png

 

(三)、发挥手册在业务运行中的积极作用

一线运行部门应持续跟踪、监督、审查管制运行手册的新增、修订、更新和改版情况,确保手册的时效性和可操作性,使一线管制员能够并且愿意做到处置特情先看手册。

二、管制现场管理

(一)、找到最重要的事

管制一线运行一定要强调和关注信息接收、处理及答复的优先级。无论是日常的进离场排序、冲突调配还是雷雨绕飞、特情处置,只要班组成员在第一时间对首要航空器进行关注并提供管制服务,后续处置流程及管制预案调整就会变得清晰简洁。

(二)、搭建蜂窝式的现场运行模式

在现场管理中搭建以管制班组为最小业务单元的模块化管理模式,构建班组成员间主动协调、纠错与管理的工作流程,可以更为高效地实现管制单位安全与效率并重的发展目标。当然,这也对运行现场各管制单元之间的协同配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见图二)

图二.jpg

 

首先,要肯定带班主任在班组资源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从绩效考核、人员出差、学习、休假、复训等方面给予带班主任充分地信任与放权,使处于管制一线运行的带班主任在规章制度的落实上起到组织者与监督者的作用,在管理、协调、监督与检查的过程中发挥责任人的作用。

其次,要通过对管制员个人能力的评估,从专业技能、管制等级、性格、阅历等方面合理配置班组成员,避免短时间内班组成员的大量更换,确保班组成员间彼此了解、相互信任、配合默契、关系融洽,以营造和谐奋进的工作氛围。

最后,要通过狠抓无后果违章实现团队精神的建立与合作技能的培养,提升班组成员的责任意识与信息沟通能力,实现班组与班组之间、各管制席位之间沟通的积极、准确与高效。

三、业务培训管理

西宁进近管制区分扇区运行的相关业务培训应从分扇运行的规范操作、管制差错的预防、团队精神的建立、合作技能的培养以及信息沟通的技巧等五个方面入手,重点强调扇区间,科室间、部门间的协同配合,开展有针对性的、专业化的严格培训,培训完成后及时考核,做到以考促学。分扇区运行培训过程中,西宁进近管制室应结合扇区间,科室间、部门间的联合演练帮助科室成员熟悉新的工作程序与规范,完善工作中的协调沟通机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潜在的危险源。

科室运行管理、管制现场管理和业务培训管理都需要通过对过程进行控制以达到预期的良好效果。通过搭建蜂窝式平面管理体系,充分放权,突出以班组带班为核心的直接管理,形成相互提醒、相互保护、及时响应的协同机制,实现任何个人或班组的不当操作不影响管制一线整体运行的管理模式是本文探讨的核心。需要强调的是,管理者在班组成员的培养过程中应注重包容与感恩心态的传授。作为管制团队的一员,我们在接纳和肯定自己的同时,更应该包容和感恩身边每一位管制安全运行的参与者。(中国民航网 作者于治冶 民航青海空管分局进近管制室带班主任)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