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移动技术成联系旅客的“最佳红线”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3-17 15:05:00

日前,英国机场服务调查公司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超过90%的旅客在旅行中携带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等至少一种移动设备。为此,包括迈阿密国际机场、新加坡樟宜机场和韩国首尔仁川机场在内的众多国际机场已经在移动应用领域进行了一些探索。他们整合现有的机场硬件资源和数据资源,利用移动技术提供机场服务综合解决方案,通过多个功能提升服务体验,提高机场活动的效率和经营活动的精准度,从而提升机场服务水平。具体来讲,这些机场提供以下几个方面的移动应用服务:

(1)航班动态查询

旅客可以根据个性化需求,通过航班号、航班的起飞地及到达地、热门航线、机场咨询台或接机屏幕快速完成航班动态查询。这些机场移动应用可以向乘机人、接机人等提供航班信息服务,而且在旅客第一次查询航班后会自动获得个性化的提醒。当然,也有一些航空公司或民航信息服务提供商提供了类似的服务。

(2)机场地图及路径导航

大型国际机场由于旅客吞吐量大及城市生活综合体设计复杂等,对普通旅客,特别是初次到达机场的旅客而言,往往就像一个迷宫,容易迷失方向甚至错过航班。因此,越来越多的机场为旅客提供机场地图服务,向旅客展示机场航站楼的到达大厅、出发大厅和餐饮等基础设施及商户的位置,同时提供关键字搜索服务,帮助旅客快速找到目的地,并通过GPS为旅客提供路径导航服务。阿联酋国际机场的一款应用软件就能够通过扫描登机牌的二维码确定登机口,进而为旅客提供语音导航服务。这不仅能够有效地节约旅客在值机、安检、登机口等环节的时间,也能够让旅客有更多的时间在机场内闲逛和购物。

(3)停车助手

在大型的国际机场内,往往有多个面积庞大的停车场。如何快速找到自己的停车位,成为刚刚经历了长途旅行的旅客头痛的事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包括达美航空在内的航空公司移动应用软件已经提供停车助手这样的服务。旅客在到达机场并停好车后,不仅可以用GPS定位为自己的爱车做好标记,还可以拍摄并存储爱车停放的图片。旅客在结束旅程回到机场后,可以通过定位导航快速地找到自己的车。一些航空公司通过为旅客提供有限的免费停车券吸引他们,而机场应用软件则可以通过为旅客提供更为优惠的停车服务吸引旅客,从而与旅客建立更深入的联系。

(4)休闲及餐饮、购物

在全球按照商业思维运作的机场收入模式中,都会有航空业务和非航空业务两大块。航空业务收入包括了飞机起降、旅客和货物过港等与机场原始职能有关的收入,比如飞机起降费、停场费、旅客安检费等。而非航空业务收入则包括了零售、地产、停车、机场广告费等看起来“不务正业”的其他业务收入。零售等非航空业务正在成为机场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旅客、品牌方与机场都可从中获益,所以机场这个主要负责交通运输的场所正在努力将自己变得像大商场一样。为了提升旅客在机场休闲及餐饮、购物的体验,提高旅客的活动效率,机场将传统固定的航站楼地图转化为移动应用软件,不仅能够根据旅客的搜索等意愿导航到相应目的地,还能够为旅客提供诸多的优惠券等,吸引旅客消费或增加消费额。新加坡樟宜机场的经营数据表明,移动应用软件确实能够增加旅客在机场的消费额。

随着对机场移动应用软件的深入探索和实践,包括视频监控、客流引导等更多的旅客服务和机场运营功能能够在移动技术的支持下得到开发及应用。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技术及其解决方案已成为联系旅客的“最佳红线”。如何利用好这条“红线”,塑造自己的品牌并壮大忠实的旅客群体,是一些国际机场已经在研究解决的重大问题。(罗俊勤)

责任编辑:马欢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