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李芳芳
守护生命希望 彰显民航大爱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3-16 14:01:00

 

将近1000次活体器官运输,每一次都有条不紊、全程顺畅。这是去年民航业上下齐心、多方携手取得的成果。一次次绿色通道的搭建,守护了生命的希望,彰显了民航大爱。

“发展为了人民”是民航业始终坚守的理念,让公众共享发展成果是中国民航的初心。当祖国和人民需要时,不论是抗震救灾,还是接海外同胞回国,中国民航从来都不负众望,把困难留给自己,将希望留给社会。同样,面对着社会公众对人体捐献器官运输的需求,中国民航再一次用自己的努力,赢得了公众的点赞。

随着人们对器官捐献与移植的认识加深,人体捐献器官长途运输的需求越来越多。在生命与时间的赛跑中,如何建立绿色通道、缩短器官转运时间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作为最快捷的公共交通运输方式,民航被社会公众寄予厚望,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

面对公众的厚望,民航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迅速行动起来,一方面从管理层面明确各方职责,规范转运流程,形成制度性安排;另一方面则在实际运行中,高效协同,全力以赴,做好保障。

对生命的守护,需要制度护航。作为行业管理部门,民航局勇于担当,始终大力支持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步步前行。2016年2月,民航局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特殊航空运输服务工作的通知》,从五个方面进行部署,切实保障人体捐献器官航空运输便捷、顺畅。2016年4月,民航局会同国家卫计委、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等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通知》,针对航空运输保障环节,明确民航各航空公司应会同机场、空管等部门保障运送人体捐献器官的人员优先安检、快速登机,协调承运人体捐献器官的航班班次,遇拥堵或流量控制时优先放行。2017年初,民航局发布《人体捐献器官航空运输管理办法》,对人体捐献器官运输流程作全面规范,明确了人体捐献器官作为行李运输的具体要求,明晰了遇到特殊情况时的处置方法,有效界定了航空公司、地面服务代理人、机场、空管等单位在人体捐献器官运输保障工作中的职责。

在制度日益完善的基础上,民航各单位也主动行动,迅速落实,高度协同,体现了融入行动中的真情服务理念。各相关航空公司进一步明确了保障转运器官的流程,在实际操作层面上对航空运输流程予以简化和标准化,让人体捐献器官运输从应急变成常态化保障。各空管单位为运输器官的航班开辟空中绿色通道,在繁忙的天空中搭建最顺畅的快速通道。各机场也在地面服务各环节高效服务,规范流程,一路绿灯。

在多方努力下,民航的服务更加规范到位、用时也更短,为患者手术争取了更多时间,挽救了更多生命。越来越多的公众也听说并见证了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纷纷表示,这是民航的大爱,为民航点赞。

守护无止境,大爱在蓝天。在制度越来越成熟、流程越来越清晰、沟通越来越顺畅的基础上,民航业仍将不忘初心,继续努力,以更有针对性、更具专业性的服务,提高人体捐献器官转运专业服务水平,守护希望,传递大爱。(《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评论员李芳芳)

责任编辑:zhangwei
相关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