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陈淑君
民航服务:便捷出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5-16 11:29:00

"安全、便捷、开心"的位移是旅客选择交通工具的出发点,也是对交通工具服务的具体要求。怎样在安全的基础上保障旅客便捷的出行需求,是目前民航需要花大力气解决的问题。

经常在飞机上询问身边的旅客,您出行的时候选择交通工具吗?基于什么样的原因做出选择呢?大多数旅客(特别是商务客)都会明确的回答:便捷性。便捷性表现在正常情况下的准点起飞、按时到达。表现在非正常情况下的交通工具转换的"通达性",这样的特性不会延误旅客重要的活动。记得在做"建立民航服务型政府研究"课题的时候,当课题组向老局长请教时,元元局长就满怀深情的说道:人民航空爱人民。保障航班正点是对爱人民的民航的基本要求。

航班正点率一直纠结着民航,也是民航服务工作的大事。从民航局到民航机场、航空公司、空管,穷尽一切办法保障航班正常,提高航班正点率,通过民航上下齐心协力,航班正点率已经明显提升,旅客出行的便捷体验增加,满意度增加。随著"航班正常管理规定"的颁布和实施,民航不正常航班的服务将会进一步提高旅客的满意度。

尽管航班正点是旅客便捷出行的需要,但民航交通还是会因为天气、空域、机械故障等等因素而导致延误,特别是天气与空域管制等不可抗力导致大面积航班延误的时候,民航服务怎样满足旅客"便捷出行"的需求?怎样提升旅客满意度?就不是一个"航班正常管理规定"能够完全涵盖的问题了,这更需要企业领导转变观念、拓展思维、打开视野来提供旅客需要的服务。

按照服务补救一般原则,我们把导致服务失误的原因归因于两类:一类是企业原因,一类是客人或者不可抗力原因。把服务失误的程度分为严重或不严重。如果是企业原因导致的服务失误不严重,企业的服务补救是道歉和更改服务项目;如果企业原因导致的服务失误严重,企业的服务补救是道歉和高补偿;如果是客人或不可抗力原因导致服务失误不严重,企业要深表同情;如果是客人或不可抗力原因导致服务失误严重,企业要深表同情同时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天气原因或者空域管制导致的大面积航班延误的时候,尽管没有民航或民航企业任何原因,按照服务补救的一般原则,我们也必须深表同情并提供合适的支持与帮助,个别企业和个别人员理直气壮的态度和完全不作为的行为是不是违背了服务补救的基本原则呢?

我在"不正常航班处置"班上讲到了"大交通"、"大信息"、"一体化"和不正常航班服务的"一二三四五"措施,在场学员事后表示:有一种"醍醐灌顶"的被震撼感觉。相信这样的震撼可以帮到民航机场、航空公司更好的做好不正常航班服务,保障旅客便捷出行的要求。

旅客不是来乘飞机的,他选择飞机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实现"安全、便捷、开心"的位移需求,如果特殊原因导致旅客便捷的位移在民航难以实现的时候,我们的服务应该为旅客提供更多交通工具信息、更便捷的交通工具选择、更方便的交通出行满足,只有这样真正解决旅客便捷出行的需求,这样的服务才是民航服务的回归(回归到交通工具上),才是不正常航班时候"航班延误,服务不延"的具体体现。

"安全、便捷、开心"的位移是旅客出行的需求,也是交通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综合反映,民航企业只有跳出民航看民航,与其他交通工具在竞争的同时"竟"和"发展,站在旅客角度反思服务管理、梳理流程、提高效率、扩展服务,才可能真正满足旅客的便捷出行需求,才能够在交通工具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陈淑君 中国民航网智库专家)

责任编辑:王蕾
相关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