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陈淑君
提升服务不能仅参照“国际惯例”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8-09 11:09:00

常常有一些民航服务单位问:“国际上有没有服务做的好的机场和航空公司,或者国际上哪些企业的服务可以让我们对标?”对标先进,用标杆的经验指导自身的服务改进,可以提高服务水平。但对标绝不是服务质量提升的唯一道路。中国民航的质量提升之路应该是从中国社会发展中走出一条质量管理之路,应该体现中国民航企业的理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

对标是服务质量提升的一条捷径,但是真正的成功没有捷径。只有脚踏实地,尊重现实、尊重环境、遵循规律,不断创新的服务质量管理才是服务质量提升的成功之路。

当企业处于初创阶段,服务质量与先进企业差距较大时,对标是在短时期内有效提高服务水平的方法,可以收到尽快缩短服务质量差距的效果。但从企业长远的服务发展来看,服务产品与旅客需求之间不匹配的深层次问题,仍然需要用科学的服务管理手段来解决。如果依然盲目对标,不按照对客户的需求设置服务产品,很可能走入服务和产品同质化的误区,从而失去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阻碍企业服务品牌的创建。

创新不仅需要勇气和魄力,更需要有对新思想的接受和对新知识的渴求,需要有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还得有面对失败、挫折的决心。中国民航服务质量提升如果脱离中国环境、脱离中国社会公众心态、脱离中国旅客,简单对标国际民航的一些组织、机构和单位,势必会出现所谓的“国际惯例”和标准不被中国旅客接受问题;一些“国际惯例”和标准可能会被扭曲地选择性照搬,从而以维护企业利益为出发点,使得忽略旅客利益的行为合理化。

中国民航发展要坚持理念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管理自信,要创新服务管理制度和体系,通过卓越服务引领中国服务,引领世界民航服务。只有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民航服务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有个性的民航企业服务产品和标准,才是开创旅客满意、企业发展、社会认可的多赢民航服务新气象的有效途径。(陈淑君)

责任编辑:zhichun
相关新闻: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通辽机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百色机场积极引入货运代理业务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全力护航“开学季”客...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货邮科:强化科室、班...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薪酬...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工资分配信...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