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航>滚动新闻>运营
逾八成无人机来自中国 国内企业已近400家
来源:《证券日报》2016-01-11 14:21:00

  在充满科技元素的CES展上,无人机成为名副其实的主角。今年无人机全面大爆发,几乎众多展台都能看到无人机在空中飞行,且概念众多。而这些无人机几乎全部来自中国,参展的无人机厂商数量多达五十几家占比逾八成。

  在过去一年,无人机在中国市场受到资本青睐,上市公司不断投身于无人机的蓝海之中,行业估值也迅速膨胀。

  日前,Skye无人机创始人桂小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人机资本或在今年有所收缩。行业虽然前景广阔,将整体进入洗牌期。”

  无人机CES大爆发

  几乎全部来自中国

  无疑,在这场全球瞩目的科技盛会上,无人机彻底大爆发,成为展会上的亮点。以大疆、FLYPRO飞豹航天航空为代表的无人机企业,展台规模虽然不算大,但观众却不少。腾讯携手雷柏科技发布了全球第一款载人无人机的亿航也颇受关注。而一款Skye智能跟随无人机更是引发围观,据了解该款无人机集合了GPS、视觉识别、图像跟踪以及与市面上用GPS技术达到跟随效果不同的RF跟踪芯片等复杂尖端的技术。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CES上的无人机厂商共有60家左右,除英特尔等几家厂商之外,其余全部来自中国。

  在开幕式上,美国电子消费品制造商协会总裁盖瑞·夏培罗表示,无人机技术将在未来迅猛发展。

  桂小琰坦言,目前虽然无人机受到中国资本青睐,无人机企业也不断涌出,但行业门槛仍然较高。“经过了一年的打磨,我们的团队从两人成长到了八十人的精英团队,经历了无数次的试飞,产品才从最初的工程机可以达到了量产水平。”他透露,目前Skye无人机正在进行小批量的用户内测以及申请第三方认证,预计2016年3月份将会面向全球市场发售。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美国监管机构开始允许无人机进行有限商业运营,让中国资本加速了在无人机领域的投资,而从今年开始,无人机资本火爆度或将产生变化。”

  无人机受追捧

  资本寒冬或致行业洗牌

  在过去一年,许多重大投资都发生在无人机行业里。在海外市场,很多风投把钱砸进了无人机公司,如高通、Google、亚马逊等。三星、诺基亚、索尼等巨头也开始在无人机市场展开布局,开始无人机的应用和开发。有数据显示,去年投资额已经达到了2.1亿美元,这一数字几乎是前年全年投资总额的一倍。

  业内预计,无人机因广阔的市场前景,受到资本追捧,其将在未来五年进入发展高峰期,成为下一个蓝海。

  在国际市场,很多风投的早期投资都获得了成功,这让中国资本也看到商机。去年开始,国内的无人机市场同样火热。有分析显示,我国目前有近400家民用无人机企业,从业人员超过万人。涉足无人机的A股上市公司也为数不少,包括大疆创新、迪马股份、隆鑫通用等,其大多瞄准商用市场。

  桂小琰表示,目前在全球无人机市场,中国占领先地位,但值得注意的是未来两三年该市场将进入洗牌期,相当一部分企业将因无法快速盈利、没有生存空间和缺乏持续资金支持而被淘汰。“国内众多无人机厂商,其融资已进入B轮,资本已经有所收紧。无人机产业已整体走过创业期,走得较早的厂商,若发展两年仍没有竞争力和产品优势,很快将走出这一产业。”

  据了解,Skye无人机成立于2015年2月份,2015年由凯旋资本与萝卜科技进行Pre-A轮投资,2016年春节前将进行A轮融资。

  桂小琰认为,中国厂商在近一年涌现地过多,同质化现象严重,但无人机必须在细分领域占有优势才能生存下来。“Skye无人机主打运动跟踪模式,集合了GPS及RF跟踪芯片等技术。选择这种产品定位,主要是考虑到了市场竞争,目前大疆等主流无人机厂商已经占据航拍市场的绝对份额,与其直接竞争并无意义。”(记者贾丽)

责任编辑:史影
推荐新闻: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通辽机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百色机场积极引入货运代理业务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全力护航“开学季”客...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货邮科:强化科室、班...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薪酬...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工资分配信...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