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信息中心运行保障处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4-20 16:16:00

工人阶级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更是社会健康发展的中流砥柱。信息中心运行保障处积极响应“工人先锋号”的示范、引领、带动和激励作用,深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神,深入贯彻民航局“真情服务”工作要求,出色完成了民航电子政务系统的运行保障任务,促进民航电子政务健康快速发展,为提升政府行政管理能力、保障民航安全生产做出了贡献。

一、讲正气讲学习,铸造“工人先锋”团队精神

运行保障处目前共8人,年轻人多战斗力强。领导干部带头,党员带头,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工作中、细微处入手,将政治学习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将精神实质落在实处,讲究润物细无声,在处室内部形成了爱岗敬业、团结互助、风清气正的良好团队氛围。

该处人少任务多,待遇与社会上信息化人才相比处于劣势,为此,他们特别注重内部人才培养和正能量的弘扬。对每名员工因材施用,因人施教,重视事业留人、岗位留人和感情留人,通过老人帮助新人,采用“师傅带徒弟”的方式进行人才培养,促进新员工工作两三年后就能崭露头角,成长为业务能手。面对繁重工作和突发任务,大家发扬乐观主义精神和拼搏奋斗的劲头,互相鼓励,互相协作,荣誉与共,困难面前共进退,完成了一项又一项工作任务,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工作难点。

二、立足本职工作,展现“工人先锋”敬业精神

随着民航电子政务规模不断扩大,信息系统数量快速增加,为各系统保驾护航的责任和压力越来越大。目前中心电子政务资产2.29亿,各类生产设备400余台,虚拟机200多台,统筹建设了民航安全监管、市场监管与运行监测、行政办公与公共服务等3大电子政务应用体系,集约集成子系统80余个,运行保障处担负着保障这些系统运行的机房、服务器、网络、信息安全、系统软件等建设与维护职责,同时还负责民航视频会议系统、机关计算机终端维护等保障任务,责任重,压力大,还不易被人理解。为保障系统工作时间内正常运行,许多工作只能利用下班或节假日进行,尤其是近几年业务系统建设迅猛,加班加点已成为家常便饭,个别岗位人员几乎需要天天加班加点。但大家无怨无悔,每个人都充分发挥个人能力,讲奉献,比付出,一人兼多岗多职现象普遍,同事间既分工又合作,既做个人主岗又做他人备岗,互相补台,互相支持,圆满保障了各系统正常运行,已连续三年实现了事故量、系统中断率的双下降,还顺利配合了新版政府网站、FSOP二期等新建项目的开展。

该处认真践行“真情服务”工作要求,仅以2016年部分工作为例,各岗人员全年完成日常巡检1300余人天,为机关用户提供办公终端维护服务2400余次,保障民航局重要视频会议70余次,完成机房维修保养54次,系统变更590余次,相关工作量较2015年增加了130%2016年该处人员加班540人次,加班总时长超过1700小时。

这些数字体现着运行保障处及中心所有员工始终秉持的职业操守和工匠精神,衬托出新时代下,民航人对民航精神的坚守和发扬。

三、落实信息安全,体现“工人先锋”大局意识

当前,网络安全已成为国家安全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航电子政务规模不断扩大,信息安全压力日益增加。职责所在,运行保障处始终将安全放在首位,采取各项措施,确保各政务系统运行安全和数据安全。

运行保障处重视制度建设和流程管理,在中心的支持下,截至2016年底,已在中心层面相继出台《信息中心安全组织及职责》、《信息中心信息安全管理办法》等11部网络安全管理规定,建设健全了中心安全管理体系和运维服务工作流程,提升了电子政务信息安全管理水平。该处注重发挥部门示范带头作用,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国家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工作要求,加强内部安全管理和安全检查,积极开展信息安全意识的普及推广,邀请业内专家学者每年在单位内部开展信息安全专题培训。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该处密切跟踪网络安全技术发展动态,及时采取先进技术措施,仅在2016年通过技术手段监控并阻断各类攻击380多万次。阻断攻击“治标”,发现和修复系统漏洞 “治本”,2016年该处发现并及时处置各类安全漏洞80余个,涉及多个外网政务系统,有效降低了外部入侵风险,保障了政务系统运行和数据安全。多措并举下,多年来,信息中心没有发生重大信息安全事故。

四、重保、应急响应,尽显“工人先锋”责任担当

日常工作中,运行保障处恪尽职守、毫不松懈。重点保障时期、突发事件面前,该处是冲在一线的“急先锋”和“救护队”。

去年九月,在杭州举办了“G20峰会”,国家和民航局高度重视网络安全保障工作,这也成为信息中心2016年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运行保障处首当其冲,针对重要系统开展了十多项应急演练和安全检查,强化了日常巡检力度和网络安全监测及应急手段,同时,他们担负起中心值班室工作职责,从820日起连续16天,全处人员开展了24小时在岗现场值守,严格执行安全值守和报告制度。在白天上班忙完业务,晚上继续值班面前,他们没人退缩和抱怨,每个人都全身心投入,圆满完成了保障工作,确保“G20”峰会期间局方政务系统没有发生一起重大网络安全事件,得到民航局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

2016919日,电子政务机房所在的中航信大厦顶层消防水管道破裂,造成机房顶板大面积漏水,直接危及到局方政务系统运行和国家设备资产安全。危情时刻,运行保障处人员集体出动,领导带头,现场指挥,争分夺秒,利用应急物资紧急处置,共同努力下,及时排除了险情,保障了机房资产安全和系统的安全运行,化解了一场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去年10月的最后一个周末,信息中心的监控系统突发告警,发现民航局政府网站服务器有被入侵现象,威胁到网站安全。运行保障处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相关人员第一时间采取技术处理,截断入侵渠道,同时协调组织相关力量联查,大家废寝忘食,连续奋战十多个小时,彻底消除了网络安全威胁,及时修补了安全漏洞,将可能给网站带来的严重影响和后果消弭于无形。类似应急处突事情还有很多,这个团队每次都能做到迅速响应、合理处置,用责任抵挡风险,用行动展示了先锋模范作用。

运行保障处这个团队,业务上追求精益求精,崇尚工匠精神,发扬钉钉子精神,工作中领导干部、党员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民航局党组“一二三三四”的总体工作思路作为前进的方向,弘扬和践行“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当代民航精神,在建设民航强国的道路上,孜孜以求,努力将自己打造成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优秀的时代工人先锋队伍。

责任编辑:林成龙
相关新闻:
珠海空管站启动QSMS手册优化工作
山西空管召开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
吉安机场与集团公司机务工程部开展党建交流
乌鲁木齐机场北区改扩建工程协调会议召开
乌兰浩特机场召开第一季度安全形势分析会
桂林机场货站加强安保及危险品知识培训
绵阳机场场务部改造重置上百张拦鸟网
阿勒泰(喀纳斯)机场开展"一线带班日"活动
珠海空管站管制运行部开展"军民航防相撞...
新疆空管局完成2017年兼职教员初选工作
景德镇机场强化保险业务工作
东航北京综管部参加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4月26日起桂林航空开通桂林—绵阳航线
柳州机场客货部开展危险品运输安全培训
湖北空管实现与安徽、河南管制区域电子移交
富蕴机场开展危险品宣教活动
国航重庆地服部召开质量管理体系手册编写会
民航黑龙江空管分局开展管制员减压释压活动
阿尔山机场开展清明节前安全大检查工作
中国航油华北领导到内蒙古分公司参观指导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87387061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中国民航报社 邮政编码:100122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