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公司华北分公司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4-20 16:14:00

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公司华北分公司隶属于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公司,公司成立于2002年,现有员工110人,其中党员45名,团员14名,全体员工平均年龄在35岁以下。公司的业务主要包括工程设计咨询、工程项目管理,主营业务涵盖民航机场工程建设总承包、项目管理、工程勘察、咨询、设计等诸多方面,公司拥有飞行区场道、通讯导航、助航灯光、建筑、结构、给排水、工程经济分析等专业的工程技术设计人员45人,中级职称及以上人员占比68.89%。

秉承着“倡行中国服务,引领机场建设”的企业使命,华北分公司经过多年的改革与发展,同时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战略的推进与实施,依靠这支年轻而富有朝气的队伍,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立足于华北地区机场设计业务的基础上,逐步推进海外业务和工程总承包业务的开展,实现了业务发展的一体化与国际化。

统筹发展业务,甘做机场建设保障者

华北地区的“三省两市”(即河北、内蒙、山西、北京、天津)是公司的传统市场,截至到目前华北分公司累计完成了所属区域内30余个机场的多达2200多个机场设计项目。而随着民航“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公司也在根据市场的需求,将业务拓展到通用、通勤机场、直升机场等多个领域。

全力保障华北地区运输机场建设需求。为配合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确保首都新机场投入使用前周边机场备降保障能力,华北分公司积极推进天津机场、石家庄机场、太原机场等机场的相关改扩建工作。

积极响应推进通用机场业务发展。华北分公司积极响应国务院《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委《近期推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重点任务》以及民航局关于促进通用航空发展的相关要求。2016年承接了22个通航机场的前期工作,并完成7个通航机场的设计工作,重点推进了内蒙地区通用机场短途客货运的研究工作,完成了河北省通航机场布局的研究工作,同时配合民航局开展阿拉善盟通勤机场升级运输机场的技术研究工作,相继完成了阿拉善三个通勤机场升级改造的相关咨询和设计工作。

全面统筹着力开拓传统区域外市场。在过去的一年里华北分公司相继承接了山东、湖北、新疆、湖南等区域机场咨询设计工作,去年下半年更是通过招投标中标湖南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可研项目。该工程预计总投资300亿左右,这是华北分公司首次承接国内省会级4F级机场全方位改扩建项目,目前该项目的可研报告已顺利完成。

国际咨询设计业务蓬勃发展。华北分公司作为建设集团海外业务的实施平台,先后承接了多个国外机场的前期设计和研究工作,业务范围涉及非洲、东南亚、大洋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锻造样板工程,勇做海外事业拓路者

随着国内经济步伐相对放缓和常态化,“走出去”以工程总承包带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已经成为国家海外战略的重要举措。而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和中非“互联互通”、“区域航空合作”战略也为中国民航“走出去”做出了明确的规划和部署。在业内,民航局响应国家的号召,与周边国家及区域积极搭建合作平台。

而蜕变于建设集团的海外事务部,华北分公司牢牢把握住这个难得的契机,沿循国家及民航发展战略,充分借助着自身的技术资源优势,将以往传统的单一设计业务拓展到了从项目融资、到工程设计、工程建设、直至运营维护的一个全过程的工程总承包业务领域。公司先后参加了尼泊尔博卡拉、坦桑尼亚桑给巴尔、中非班吉、刚果金卢本巴希、安哥拉罗安达等国家机场项目的可研编制、设计规划工作,承接了中国商务部、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委托的援汤加哈派、缅甸仰光、老挝沙湾拿吉、巴新、马尔代夫等国家机场项目的咨询及方案论证,更成功以EPC模式承建多哥一期、二期机场项目,积累了丰富的海外机场项目咨询、设计、施工及管理经验。

攻坚克难,多哥项目顺利移交。华北分公司完成的多哥首都洛美机场新航站楼建设工程(洛美纳辛贝?埃亚德马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该项目总投资是1.5亿美元,于2012年8月开工,历经两年半的设计与建设过程,于2015年3月竣工,经过一年的质保期,于2016年4月25日已经顺利地移交给了多哥政府。作为公司独立开发并实施的海外机场工程总承包项目,该项目在建设期间,前后共计有50个多非洲国家民航代表以及世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相关负责人来此参观。而洛美机场新航站楼作为目前西非国家机场中,功能最完善、现代化程度最高的航站楼,是多哥的标志性建筑,因此也被誉为西非地区的“样板工程”,同时公司派驻现场的项目负责人也被多哥总统授予了国家对外国人最高荣誉的“国家骑士勋章”。该项目的成功实施,为建设集团及华北分公司在非洲地区打造了优质的品牌形象,为未来的海外业务进一步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而在一期项目的基础上,多哥机场二期项目(尼亚姆图古机场)的总承包合同也已经成功签约并正式开工。

赞比亚、巴新项目有条不紊运行中。赞比亚卢萨卡国际机场扩建工程、巴布亚新几内亚机场扩建工程为集团公司和江西国际联合体总承包实施,截至目前该项目推进顺利,赞比亚项目设计工作已全部完成,巴新项目已经获得当地内阁审批,目前正在开展前期设计工作。

贝宁、几内亚项目成功突围。2016年在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加之前方开发团队和后方支持团队的共同努力,华北分公司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签署了贝宁和几内亚两个项目总承包的商务合同。

持续发力新市场,合理推进海外布局。公司在稳固已有非洲市场的基础上,也在积极开发中亚、东南亚以及周边地区的市场,继建设集团非洲办事处之后,驻吉尔吉斯办事处也已在吉尔吉斯首都比什凯克注册完毕,目前华北分公司在吉国跟进的玛纳斯机场改造项目,以及周边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过程中。

加强队伍建设,力做和谐团队构建者

一直以来,公司始终注重各方面的协调发展以构建和谐团队,在保证生产稳步进行的基础上,把团队建设和党建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

以党员为先锋,团员为代表,一方面通过组织开展多元化的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参观北平抗日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组织观看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实况转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七一”现场讲话,组织及时学习新出台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冯正霖局长在和民航局空管局党委班子谈心时的讲话》等文件,由此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理想信念、理论知识,加深了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忠诚品格,明确了教育的问题导向、学用结合、实事求是。

另一方面通过工会活动紧贴职工需求,切实关心职工生活。夏日送清凉、雾霾送口罩及丰富多彩的各种文体活动也让职工切实体会到工会的关心。这使得华北分公司的每一位员工既能在紧张的工作环境中得以放松,也能在放松的环境中交流感情。

树立企业形象,争做先锋榜样践行者

建立健全公司核心管理制度。为保证经营生产工作安全、可控、高效进行,华北分公司相继制定并完善了多项核心管理制度。同时依据公司业态特点,针对各个工作环节的风险关键点进行分析,并逐条制定有针对性的风险防控措施。

细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根据集团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华北分公司结合工作实际通过细化工作流程,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确保了制度的严格贯彻执行。

践行“建一个机场,树一座丰碑”。成绩属于过去,华北分公司认为未来的发展仍然任重而道远,在以后的工作中,分公司也将会不断加强和提高自身竞争优势,在面对紧迫的工作压力和困难面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大局感自觉加压,变压力为动力,充分发挥“攻坚啃硬、奋勇拼搏”的精神,践行“建一个机场,树一座丰碑”,同时充分体现集团公司秉承的“用创造满足客户需求,用创新谋求集团发展,用创业实现人生价值”企业宗旨,竭诚为国内外建设业主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为航空架桥铺路,与世界同行同步。

责任编辑:林成龙
相关新闻:
珠海空管站启动QSMS手册优化工作
山西空管召开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
吉安机场与集团公司机务工程部开展党建交流
乌鲁木齐机场北区改扩建工程协调会议召开
乌兰浩特机场召开第一季度安全形势分析会
桂林机场货站加强安保及危险品知识培训
绵阳机场场务部改造重置上百张拦鸟网
阿勒泰(喀纳斯)机场开展"一线带班日"活动
珠海空管站管制运行部开展"军民航防相撞...
新疆空管局完成2017年兼职教员初选工作
景德镇机场强化保险业务工作
东航北京综管部参加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4月26日起桂林航空开通桂林—绵阳航线
柳州机场客货部开展危险品运输安全培训
湖北空管实现与安徽、河南管制区域电子移交
富蕴机场开展危险品宣教活动
国航重庆地服部召开质量管理体系手册编写会
民航黑龙江空管分局开展管制员减压释压活动
阿尔山机场开展清明节前安全大检查工作
中国航油华北领导到内蒙古分公司参观指导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87387061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中国民航报社 邮政编码:100122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