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飞行校验中心机务部维修中队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4-20 16:13:00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校验中心是民航局直属的事业单位,中心不大,却肩负着保证民航飞行安全的重要使命,在业内被称开辟天路的“先锋”。中心依托13架校验飞机完成对全国各省市地方及港澳地区所有机场地面通讯导航设备的定期校验检查,以确保导航设备信号精准,保证航班运行安全。要保证校验飞机的安全运行,首先离不开飞机机务的维修保障,每一架整装待发、安全出港的校验飞机,都出自中心机务部--维修中队的悉心保养和精心维护,自中心成立以来,机务维修中队一直肩负着保障校验飞机安全适航的任务,成立20余年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初级到专家,始终如一、严谨细致地保障着校验飞机的安全运行。

目前维修中队共有维修人员52人,其中机械员28人,特设员23人,共45人持有CCAR66部维修人员执照,32人持有各机型整机放行授权。中队负责中心的13架飞机共5种机型(奖状560、奖状680、奖状750、国王350、湾流450)的日常勤务、定检、排故、跟班放行等全部维修工作,以及部分机型的机载校验设备的保养、排故等维修工作,并以41的超低人机比高效高质完成每年约两万五千小时的定检工时,同时保障总数超过10000飞行小时/年的跟班放行任务。校验飞行不同于普通运输航空飞行,校验任务要求及时高效,为服务机场节约运行成本,提高飞机利用率,经常一班任务从南到北,从东到西,跨越多省多种气候条件,周期超过30天以上,飞机不能回京停厂维修,人员不能回京休息,这对校验飞机的维护质量和跟班人员素质都提出更高的要求,要保证飞机在外运行平稳,就要求跟班人员技术过硬,既要有快速准确的排故能力,又要有吃苦耐劳的干劲,很多时候遇故障,机场维修设备不能保障,他们要想办法解决;很多时候他们家中有事,为保证任务只能自己克服,他们中很多同志年出差天数超过200天以上,大家从来没有怨言。从零下30多度的漠河北极村,到零上50多度的永署岛礁,从干旱,到潮湿,中队的机务同志用自己扎实的技术和严谨的机务作风,认真完成了每一班的航前、航后检查,保障了每一班校飞任务的安全。面对不同时期、不同用途引进的多种机型组成的复杂机队,且基本都是国内少有的机型种类,中队维修人员合理分工,相互配合相互补充,经过多年的磨练和经验积累,培养出了精通各个机型的维修专家和业务骨干,并定期从高校引进人材补充新鲜血液,加强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通过老师傅的“传帮带”和自身的不断进取,培养出了一批批新的优秀维修人员。面对中心部分飞机机龄长,设备老旧,故障多发,航材匮乏的情况,维修中队着重加强老旧飞机维护检查,针对重要系统加密定期隐患排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查找原因,并扩大到全机队完成排查,杜绝相同故障反复发生,始终坚持隐患零容忍的安全态度。通过机务部领导的合理规划和维修中队维修技术能力的不断提升,校飞中心机务部拥有了全国通用航空领域最高的维修能力,目前有能力独立完成:奖状560飞机的9000FH/144M定检;奖状680飞机的6400FH/96M定检;国王350飞机的8000C/72M定检及发动机在翼热检;湾流450飞机的3000FH/72M定检工作;以及部分飞机附件维修、翻修工作。这些维修能力的取得,为中心节约了大量维修成本,提高了飞机利用率。

   维修中队党支部始终努力建设成学习型、实干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的基层党组织,落实民航安全生产要求,为中心飞行安全保驾护航;中队党支部目前共有正式党员28人,预备党员1人,其中多名党员曾多次获得民航“优秀共产党员”及“先进工作者”称号。中队员工干劲十足,党群拧成一股绳,撸起袖子加油干,自中心成立以来从未出现机务维修原因导致的重大安全事故,始终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的严谨机务作风,多次排除飞机重大故障及及时发现安全隐患,保证维修安全27年获得2011年度“全国安康杯优秀班组”称号。其中王贵臣同志获得了“2015年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章”称号,代表了支部党员的精神风貌,每位党员以“四讲四有”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思想正派,立场端正,保持良好工作态度,作风严谨,处处体现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起到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地展现出机务人的良好精神风貌,像王贵臣师傅这样的例子,在维修中队这一特殊的保障团队里还要很多。中队党支部积极响应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以要求,支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以维修中队支部名义走访服务对象支部班子--飞行部飞行中队支部,进行沟通交流,互换意见,征求飞行员对机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交流工作经验,改进服务,增进团结,促进效率为目的,受到良好成效,解决了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中心和谐,保障校验飞机安全运行。

责任编辑:林成龙
相关新闻:
珠海空管站启动QSMS手册优化工作
山西空管召开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
吉安机场与集团公司机务工程部开展党建交流
乌鲁木齐机场北区改扩建工程协调会议召开
乌兰浩特机场召开第一季度安全形势分析会
桂林机场货站加强安保及危险品知识培训
绵阳机场场务部改造重置上百张拦鸟网
阿勒泰(喀纳斯)机场开展"一线带班日"活动
珠海空管站管制运行部开展"军民航防相撞...
新疆空管局完成2017年兼职教员初选工作
景德镇机场强化保险业务工作
东航北京综管部参加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4月26日起桂林航空开通桂林—绵阳航线
柳州机场客货部开展危险品运输安全培训
湖北空管实现与安徽、河南管制区域电子移交
富蕴机场开展危险品宣教活动
国航重庆地服部召开质量管理体系手册编写会
民航黑龙江空管分局开展管制员减压释压活动
阿尔山机场开展清明节前安全大检查工作
中国航油华北领导到内蒙古分公司参观指导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87387061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中国民航报社 邮政编码:100122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