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医学中心儿科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4-20 16:13:00

“关爱儿童、呵护健康”,护士常被比作天使,然而在儿科医护人员的眼中,真正的天使却是他们——“我可爱的小患者”。

儿科团队是一个年轻、充满朝气的团队,这里活跃着一批勇于奉献,不畏辛苦的医护工作者,她们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关爱儿童是我们的责任,呵护健康是我们的义务,儿科现有医生18名,护士22名,全体医务人员秉承着保安全、重服务、奔特色、重人才的宗旨,在科主任和护士长的领导下,团结一致,不断发展壮大儿科的队伍。

在工作中,本着对患儿高度负责的态度,高标准要求自己,提高自我竞争实力,提升科室形象,团结协作,开拓创新,为民航总医院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取得了显著成绩。

儿科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定期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以科学发展观及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优质高效的服务,紧随医院适应新形势制定的规划纲要,强化“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服务理念,建立健全儿科质量控制体系,深入开展卫生诚信建设和医疗人性化服务,优化医疗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以学习促管理,以管理促效益,以效益促发展。结合我科实际,在工作中明确我科发展方向:儿科的发展以儿科全体医护人员的发展为中心,安全是实现我科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儿科坚持加大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的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并执行各项规章制度,重点对《母婴保健法》、《执业医师法》、《医疗事故处理办法》和《医疗法规》、《病例处方书写规范》《抗生素的规范使用》等重要的法律法规展开学习和讨论,使儿科全体医护人员对本职工作的责任和权利、对医疗差错和事故、对贯彻执行传染病法的重要意义等方面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从而更加规范了自身的医疗行为,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和行业“九不准”要求,坚持“医疗服务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合理治疗,合理检查,合理用药,杜绝商业贿赂和红包行为,依法保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为我院安全医疗奠定了基础。

坚持落实核心制度,保障医疗安全,执行分级、分专业管理,将核心制度落到实处,落实到各专业负责人,做到真正意义上的责任到人。科室核心小组成员针对不同时期出现的不同问题及时展开学术讨论,提出整改意见,保障医疗安全,全年无安全事故和重大纠纷。积极支持其他科室工作,尤其是与妇产科的协作,建立新生儿留观病房和新生儿专业门诊,为妇产科保航护驾,为全院安全做出了贡献。

由于种种原因,我国儿科的发展相对滞后,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儿科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的现状更是雪上加霜,儿科医疗服务供需矛盾突出,综合医院的儿科面临萎缩的局面,我院儿科在底子薄,缺乏大牌学科带头人,没有底蕴和传承的前提下,在科主任的带领下,团结协作,共同摸索总结,从普儿科一个专业发展到目前有呼吸、新生儿、急救、儿童保健、儿童生长发育五个专业。目前,科室发展势头良好,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连续三年绩效考核指标位于同类科室前列,尤其呼吸专业的发展在北京市儿科排名前列,并于去年举办了市级继续教育项目“吸入治疗在儿科的发展与应用研讨会”,为民航总医院首次承办了市级项目

为了更好地迎接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带来的生育高峰,目前儿科在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开设了新生儿留观病房,为之后新生儿病房的建立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面对儿科医生流失及人员匮乏的现状,儿科坚持保证急诊工作的顺利进行,每年定期派儿科医生及护士进行急救专业培训,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保证了抢救的及时有效,提高急危重症患者抢救成功率。儿童保健定期针对不同群体如周边幼儿园、患者群、健康体检儿童等开展健康科普讲座,并负责全市的救助儿童的体检。对不同阶段的婴幼儿的生长发育体检有自己的独创内容,做好预防医学,减少了很多疾病的发病率。尤其是在内分泌专业的发展,对矮小症、性早熟、肥胖等疾病的诊疗达到儿科领先水平,得到患者家长们的好评。

优质的服务一直是儿科不断努力的方向,儿科的工作相对那些成人科室而言需要更多的耐心、细心和爱心,因为我们所面对的都是不会说话和不能用言语正确表达自己疾病的孩子,而且孩子的病情瞬息万变,稍不留意观察可能就会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所以这就对儿科的医务人员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工作中既要有很强的亲和力、沟通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又要掌握儿科常见疾病的病情及发展,还要熟练掌握各项操作技能。

走进民航总医院儿科门诊,总是能闻及患儿的哭闹声,以及家长急切的询问,然而总有身穿圣洁白衣的护士在患儿身边穿梭抚慰,有帮助高热的患儿喂退热药降温的,有指导患儿家属做雾化治疗的,有帮助患儿洗鼻子的……。一到秋冬季节儿科门诊量剧增,平时四五百的病人我们工作量刚好饱和,但换季的时候我们的门诊量可超过八百之多,面对长长的患儿大军,面对病人和家长无数个重复的问题,我们想患儿所想,急家长所急,尽可能的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哮喘门诊经过五年的发展,已经逐步成为朝阳区较为成熟的特色门诊,王主任多次被邀请在外讲课,吸引首钢医院、白沟医院、八一儿童医院等众多医院的老师来我院参观学习。由主任、专科大夫及专科护士建立的哮喘门诊微信群,目前人数已有近200余人,在宣传科普知识的同时,更多的是在专科疾病方面给与家长更多的指导,从而提高家长持续治疗的依从性,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注重人才队伍建设,有完善的人才培养计划和培养办法,形成良好的人才梯队,目前儿科有高级职称2名,中级职称8名,在职博士生1名,硕士13人。

“人心齐聚,永不停歇”是儿科团队精神,在儿科医护的共同努力下,儿科完成了 “儿科输液率低于5%”的好成绩,听着就不可思议,而我们就做到了。在保证疾病治愈率的前提下,我们杜绝了“滥用抗生素、随意开放静脉”的医疗行为,虽然因此减少了患者的复诊率,减少了科室效益,但是我们得到了社会效益,得到周边甚至其它地区家长及同行的认可,并于去年被评为“静脉输液示范岗”。科室文化建设以人为本,科室内部团结和谐,儿科从不足十人的小儿科发展到现在四十余人的大儿科,付出了艰辛努力。“坚持到底”是儿科的理念,我们收获的不仅是荣誉,更是每个儿童的健康成长。

“巾帼不让须眉”,2015年儿科被评为“巾帼标兵岗”,2017年被评为“先进集体”,这正是对儿科工作的肯定,儿科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却有着平凡而简单的爱,在儿童健康成长上保驾护航,这就是我们儿科人所向往和追求的!

责任编辑:林成龙
相关新闻:
珠海空管站启动QSMS手册优化工作
山西空管召开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
吉安机场与集团公司机务工程部开展党建交流
乌鲁木齐机场北区改扩建工程协调会议召开
乌兰浩特机场召开第一季度安全形势分析会
桂林机场货站加强安保及危险品知识培训
绵阳机场场务部改造重置上百张拦鸟网
阿勒泰(喀纳斯)机场开展"一线带班日"活动
珠海空管站管制运行部开展"军民航防相撞...
新疆空管局完成2017年兼职教员初选工作
景德镇机场强化保险业务工作
东航北京综管部参加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4月26日起桂林航空开通桂林—绵阳航线
柳州机场客货部开展危险品运输安全培训
湖北空管实现与安徽、河南管制区域电子移交
富蕴机场开展危险品宣教活动
国航重庆地服部召开质量管理体系手册编写会
民航黑龙江空管分局开展管制员减压释压活动
阿尔山机场开展清明节前安全大检查工作
中国航油华北领导到内蒙古分公司参观指导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87387061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中国民航报社 邮政编码:100122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