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出版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4-20 16:12:00

中国民航出版社成立于1993年,是中国民航报社出版社宣教中心的重要一员。在报社出版社宣教中心党委的领导下,多年来始终坚持"立足民航、服务民航"的办社理念,紧密围绕民航中心工作开展图书出版活动,出版了一系列服务民航大局、促进民航发展的图书,在保障民航安全、推动民航强国建设、促进民航科技进步、完善民航职业培训、宣传民航文化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特别是在转企改制以后,出版社克服了基础薄弱、办公场所狭小、人员不足、资金短缺等不利条件,面对互联网、数字化对传统出版行业的冲击以及出版业内部竞争加剧的严峻形势,积极应对,开拓进取,近年来图书出版品种数量与经营销售指标均保持了快速增长,并持续创出历史新高,获得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一、服务民航,专业图书出版成果丰硕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以出版民航图书为主的中央级出版单位,民航出版社与民航局机关、管理局、空管局、航空公司、机场、行业协会、民航院校等民航系统各单位建立了广泛联系,全方位地开展图书出版合作。迄今已出版了2000余种民航专业图书,覆盖民航各个领域,形成了民航安全、民航服务、空中交通管理、适航维修、航空公司、机场、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史志年鉴、民航知识、管理经营、专业工具书等近20个系列,其中不乏重要著作与经典好书。

如,在民航安全文化建设方面,出版了《论民航持续安全》《民航机长读本》《客舱安全读本》等,发行量均在万册以上;

在政治思想建设方面,配合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在民航局领导下,出版了《民航廉政读本》《民航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中轮训心得体会汇编》;

在民航服务方面,出版了《回应人民关切 促进民航发展--民航局办理全国"两会"建议提案系列报道汇编》《真情服务》《民航服务礼仪》等;

在史志年鉴方面,出版了《中国民用航空志》《中国民航年谱》《从统计看民航》等;

在发展报告方面,出版了《航空运输业蓝皮书》《中国通用航空蓝皮书》等;

在外版图书方面,引进了民航安全和管理两大类图书,将国外同行的先进经验介绍进来。如《控制飞行差错》系列、《航空公司经营管理》系列等;

在引导旅客文明出行、共建和谐社会方面,近年来与民航科普基金会联合制作了"航班为什么会延误""乘机出行常识"等系列科普宣传页以及科普读物《民航与旅客面对面》《空中的音符--一架飞机带你探索民航》《民航法律知多少》等。通过在机场、航展等地的发放宣传,让更多的旅客了解民航,引导旅客文明乘机;

在行业论著方面,出版了《民航论丛》(1-5辑)《民航发展改革文稿》等;

在民航工具书方面,出版了《中国民航机型大全》、《中国民用机场》以及各类民航词典等。

在2016年,民航出版社还有4种21本民航图书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这也体现了图书出版主管部门对民航出版社选题策划的认可,这批图书在出版后也必将对民航业的发展做出有益贡献。

二、开拓创新,教材图书选题取得新突破

民航出版社多年来配合民航职业教育,与各相关单位合作出版了大量教材图书。如,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指定培训教材、机场一线人员培训教材、民航高等教育规划教材、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民航专业系列教材、民航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培训教材、航空医学系列教材、航空物流系列教材等。出现了一批畅销不衰的经典教材,如《民航概论》《民航服务心理学》《空乘礼仪教程》等,均多次加印,特别是《民航概论》前后三版共印刷30余次,累积销售30余万册,成为很多人进入民航的第一本教材。

近两年,民航出版社在民航院校教材出版上投入很大力量。由社领导带队多次走访调研民航直属院校及民办民航专业培训院校,进行深入沟通交流,陆续策划开发了多套适合不同办学层次和办学要求的民航院校教材,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人才提供了有力支持。

2016年,是民航教材图书出版取得突破的一年,新策划出版民航学历教材近60种,为历年最多。如民航出版社与民航局人教司共同组织编写的"普通高等院校民航特色专业统编教材",涉及民航飞行、机务、空管、运输、机场、乘务、安保等7个系列,已出版20余册;自主策划的"新航向民航特色大学英语系列教材"也开始陆续出版并投入教学使用,这套英语系列教材编写规范严谨,思路新颖,装帧精美,配备多媒体教学课件,获得了院校师生一致好评,完全可以与一流大社出版的同类教材相媲美,在民航教学领域树立了民航出版社良好的品牌形象。

三、迎难而上,经营销售业绩持续向好

出版社发行工作面对互联网媒体以及出版行业竞争加剧的严峻形势,克服困难,主动出击,线上线下销售并重,网店图书销售获得持续增长。在图书推广方面多管齐下,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媒介做全方位宣传,一方面通过中国民航报开辟图书专栏、邮寄图书订单宣传,另一方面利用官方微信、微博进行推送,方便读者及时了解新书信息。

发行部门充分利用参加航展、论坛、发行会等机会,力推出版社的微信公众号,开展扫码送书等活动,并深入民航院校展示精品图书教材,宣传民航改革发展成就和教材建设成果,扩大了民航出版社在行业内外的影响力,取得了明显效果,新客户显著增多,图书销售获得大幅度增长。

四、积极转型,加强管理,适应新形势发展

民航出版社在2014-2015年,积极参与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财政部三大部委联合组织开展的中央文化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工作,并成为首批入选单位,获得了国家专项资金支持。历时一年多的时间,出版社顺利完成了机房改造、网络优化、软硬件开发与购置,实现了内容资源管理系统、协同编纂平台、产品发布平台等系统的部署与运行,初步实现了图书出版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出版社对图书出版流程进一步加强管理,狠抓图书质量,多年来图书编校质量、印装质量在接受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抽查时均达到合格标准。

同时出版社十分注重职工队伍建设,凝神聚力,团结奋进。对编辑、发行等经营部门实行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了职工积极性,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有图书编辑在2016年完成了编辑700余万字的惊人工作量。全社上下形成了努力工作、积极进取的良好氛围。

中国民航"十三五"发展规划已经编制完成,民航出版社将积极配合民航"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选题思路,围绕民航强国建设的发展主线,继续在确保航空持续安全、构建国家综合机场体系、全面提升航空服务能力、提升空管保障服务水平等领域以及转变民航发展方式、全面深化民航改革建设方面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王玮
相关新闻:
珠海空管站启动QSMS手册优化工作
山西空管召开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
吉安机场与集团公司机务工程部开展党建交流
乌鲁木齐机场北区改扩建工程协调会议召开
乌兰浩特机场召开第一季度安全形势分析会
桂林机场货站加强安保及危险品知识培训
绵阳机场场务部改造重置上百张拦鸟网
阿勒泰(喀纳斯)机场开展"一线带班日"活动
珠海空管站管制运行部开展"军民航防相撞...
新疆空管局完成2017年兼职教员初选工作
景德镇机场强化保险业务工作
东航北京综管部参加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4月26日起桂林航空开通桂林—绵阳航线
柳州机场客货部开展危险品运输安全培训
湖北空管实现与安徽、河南管制区域电子移交
富蕴机场开展危险品宣教活动
国航重庆地服部召开质量管理体系手册编写会
民航黑龙江空管分局开展管制员减压释压活动
阿尔山机场开展清明节前安全大检查工作
中国航油华北领导到内蒙古分公司参观指导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87387061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中国民航报社 邮政编码:100122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