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机场成都电子工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分公司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4-20 16:11:00

民航机场成都电子工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原民航机场(成都)电子工程设计所是1995年经民航总局批准成立的民航系统唯一的机场电子工程专业设计公司,是民航二所下属的专业从事民航机场弱电系统设计的高新技术部门,下设北京分公司。2017年,是北京分公司成立的第9个年头。分公司现有一支稳定的、不断创新的年轻队伍,成立9年来,秉承“精心设计、工程优良、精诚合作、共同发展”的设计理念和设计宗旨,按照“立足北京、面向华北、开拓海外”的工作方针,基于当前民航机场发展情况,逐步发展壮大,拓展了市场,增强了设计公司在民航设计领域的影响力。分公司通过努力提升技术实力,为民航事业的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对支持区域民航机场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分公司现有员工共16人,其中党员3名,全体员工平均年龄30岁。正是这样一支年轻而富有朝气的队伍,团队协作意识强,吃苦耐劳肯奋斗,关键时刻不畏难,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保质保量坚定完成任务,在民航二所的众多分/子公司队伍中脱颖而出,用实际行动“出色的工作、一流的技术、优秀的业绩、高效的团队”诠释了“工人先锋号”的深刻内涵,打造“勤业、敬业、精业”的团队争创先锋。

分公司自成立以来,先后圆满完成了众多典型的机场信息弱电项目的设计。

       1 )吉林通化三源浦军民合用机场

分公司在接到三源浦机场弱电设计项目任务后,立即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小组,各成员迅速投入工作,深入组织需求调研,不同系统设计人员密切配合土建装修设计方,不畏工期紧张,经常加班加点乃至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只为尽快跟上其它专业的进度确保项目如期竣工。最终仅用3个星期的时间就完成了全部弱电施工图设计,以超快速度和较高质量赢得了多方的一致认可。

“通化机场通航,不仅为通化群众增加了一种快速便捷的出行方式,更是通化市开放发展的体现,标志着通化市补齐了现代立体交通体系的“最后一块短板”,架起了与外界联系的“空中通道”。无论对改善投资环境、构筑立体化交通网络、拉动地区经济发展,还是对旅游产业、招商引资、群众出行方式选择,都将带来推动力。”--新华网如是报道。

       2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改造项目作为国内大型枢纽机场不停航施工的首次尝试,项目建设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分公司有幸参与了该项目的所有弱电系统的设计。为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改造项目部要求各专业设计团队人员都要保证随时到施工现场处理各种不可预见的施工困难,并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法。由于是全年不停航施工,经常遇到冬天或者夏天要到现场查看管线走向及资源利旧以制定具体施工方案。分公司设计驻现场人员不畏寒冬酷暑、灰尘、噪音等恶劣的条件,与其他建设方、设计方、监理方、施工方人员一起为了工程的圆满完成而默默地付出着,最终经过3年的努力,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通过本项目的锻炼,公司相关设计人员从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后续其它类似项目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由于近年来国内旅客增长迅猛,为应对日益增长的客流,减少旅客排队时间、尽量减少远机位登机,提升旅客满意度,首都机场将原本用于国际航班区域的T3-D的资源调整改为国内航班区。为奉行旅客优先的原则,作为工作人员,每次设计现场踏勘时都会选择从路径更远、没有舒适空调/暖气的空旷飞行区进入航站楼,宁可自己进入航站楼踏勘调研的路线远一些、艰苦甚至难受一些也要让出摆渡 “小火车”宝贵的运力资源,为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经过流程改造预计年可发送旅客600万人次,有效缓解首都机场的运营压力。

       3 )安哥拉新罗安达国际机场

分公司承接了新罗安达国际机场项目所有弱电设计工作,在上级单位的支持下,项目组克服了海外项目经验不足、语言不通、人手短缺的困难,当前仍在保质保量地履行着设计方的职责,常驻海外的设计代表及项目组国内其它分工人员为保证项目的圆满竣工默默出着力。设计公司开拓了海外市场的同时,技术水平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4 )北京新机场

正在建设中的北京新机场位于北京市南部,规划远期年客流吞吐量1亿人次、飞机起降量88万架次,已于2014年开工建设,2019年将建成并投入运营。分公司作为建设项目的一员,在接到新机场项目信息弱电系统的设计任务后,紧急召开动员会,并请示总公司从全国各地项目组中抽调技术骨干予以全力配合,迅速成立了拥有20多名精英的设计项目组,负责后续初步设计和概算编制及施工图设计等相关工作。

此次分公司所承担的北京新机场项目信息弱电系统的设计包括:一个基础云平台、六大主题平台(含十一个核心业务平台系统),致力于“引领中国机场建设,打造全球空港标杆”。因为工期紧、任务重,分公司领导经过缜密的思考进行了详细的任务分工。设计师们在首都机场集团及新机场建设指挥部的协调下赴首都机场股份公司相关部门、首都机场集团其它下属公司、各大航空公司、空管、海关、边检、检验检疫及其它可能的驻场单位进行了广泛的需求调研,并迅速组织联系当前主流技术厂商进行技术交流,广泛听取各家产品、技术路线,并结合自身的技术积累在半年的时间内如期完成了初步设计方案。

20156月,新机场项目信息弱电系统的设计方案通过了由民航局组织的初步设计评审,专家们一致认为本次设计方案在传统的设计理念上进行了重大创新,突破了传统的单系统“烟囱”式设计,充分利用了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数据仓库、云计算等IT新技术,为智慧型机场Airport3.0的最终设计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59月,新机场项目信息弱电系统的施工图设计方案初稿完成,后续项目组根据外审意见不断修改完善施工图方案,根据新机场建设指挥部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节点保质保量提交设计成果,避免因设计而耽误新机场项目的整体建设进度。

2017223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考察了北京新机场建设。在工程指挥部,他观看视频短片,察看新机场模型,结合展板了解新机场功能定位和建设规划,听取机场综合交通体系和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情况汇报,并来到航站楼工地平台察看建设现场。他强调:新机场是首都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必须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现场工程建设人员纷纷过来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同他们亲切握手,感谢他们的辛勤劳动。习近平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机场建设的每一个参与者都在参与历史、见证历史,大家要树立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在建设中增长才干、展示风貌。作为新机场建设的参与者无不感到无比的自豪与荣幸。

……

以上事例不胜枚举。

作为一个专业的设计公司,过硬的专业技术知识是做好技术服务工作的基础与依仗。设计部通过组织专题知识讲解、与设备厂商交流等手段不断累积专业知识,促进整体设计水平的提高。

在分公司领导的带领下,坚持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各项工作部署,紧密围绕公司发展的总体目标,勤奋工作、忠诚敬业、精益求精、和谐共建,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实事求是,努力开创工作的新局面,以崭新的面貌和饱满的精神向新的目标前进。针对各个员工不同的优势与个人兴趣,明确设计部和综合部部门内各人的职责,合理规划,做到人人不浮事,事事有人做。设计部在项目中互相帮助、共同提高;综合部在后勤保障及生活等方面为所有员工尽心尽力提供便利,公司内部一片和谐融洽。

责任编辑:林成龙
相关新闻:
珠海空管站启动QSMS手册优化工作
山西空管召开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
吉安机场与集团公司机务工程部开展党建交流
乌鲁木齐机场北区改扩建工程协调会议召开
乌兰浩特机场召开第一季度安全形势分析会
桂林机场货站加强安保及危险品知识培训
绵阳机场场务部改造重置上百张拦鸟网
阿勒泰(喀纳斯)机场开展"一线带班日"活动
珠海空管站管制运行部开展"军民航防相撞...
新疆空管局完成2017年兼职教员初选工作
景德镇机场强化保险业务工作
东航北京综管部参加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4月26日起桂林航空开通桂林—绵阳航线
柳州机场客货部开展危险品运输安全培训
湖北空管实现与安徽、河南管制区域电子移交
富蕴机场开展危险品宣教活动
国航重庆地服部召开质量管理体系手册编写会
民航黑龙江空管分局开展管制员减压释压活动
阿尔山机场开展清明节前安全大检查工作
中国航油华北领导到内蒙古分公司参观指导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87387061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中国民航报社 邮政编码:100122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