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通用航空室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4-20 16:10:00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航行新技术研究所(民航北斗技术应用研究所)现有职工76人,其中高级职称占29%,硕士及以上文化程度占59%,下设航务室、空管室、导航室。主要从事航行新技术应用、新一代空管运行关键技术研究、航空导航数据生产技术研究和北斗民航低空监视与信息服务技术,为民航业提供技术咨询和服务。积极投身创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管理、一流团队为主要内容的 “工人先锋号”的创建活动,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PBN技术打破国外垄断,树立民族品牌

PBN是飞行方式的重大变革,提供了更加精确、安全的飞行方法和更加高效的运行,能有效促进民航持续安全,增加空域容量,减少延误,减少地面导航设施投入,提高节能减排效果。并为航空公司提高载量,减低返航率,极大提升运行经济效益。为机场提升全天候运行保障能力,创造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基于性能导航(PBN)是我国从航空大国向航空强国迈进,建设新一代航空运输系统的核心技术之一。自2003年,航行所开始跟踪研究PBN关键技术,从参与国外程序设计到自主创新,目前已经开发出自主知识产权的PBN程序设计和验证平台。20106月完成了国内第一个自主设计的RNP APCH飞行程序的试飞,打破了国外程序服务提供商在该领域的垄断地位。2012年完成了中国民航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自主设计的RNP AR程序的试飞,实现了中国民航在RNP AR领域零的突破。2013年,为重庆航空公司和西部航空设计的拉萨RNP AR飞行程序成功完成试飞,是我国第一次自主全程帮助航空公司建立RNP AR能力并完成的RNP AR飞行程序,标志着中国至此打破了波音、GE等国外程序商的强势垄断地位,树立了自己的民族品牌,也标志着中国民航航行技术已跻身于世界民航先进行列。2016921日完成了云南迪庆机场RNP AR公共程序模拟机验证,这是中国民航首次独立自主完成设计的RNP AR公共程序。

二、北斗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提升服务能力

航行所是北斗技术向民航业转移和产业化的重要枢纽。201711日,经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批准,获得民航行业首家“北斗导航民用分理级服务试验单位资质”,从而能够分理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授时、位置报告和短信服务,开展获准的增值服务和应用项目开发。此外,航科院获得了民航局批复“代表民航局负责民航行业北斗卫星无线电测定业务授权”,已启动北斗低空监视与信息服务平台(国家北斗民航数据分中心)建设工作,将逐步建立行业北斗基础运营服务能力、北斗空间大数据服务能力以及北斗应用技术支持与服务能力。

三、导航数据管理攻克关键技术,业内广泛推广

航行所建立了国内首个集数据生产、存储和发布为一体的导航数据管理系统。实现了航行资料管理、导航数据编码、数据发布以及数据校验的全流程管理,能够为航空运输提供全过程的导航数据维护服务,有效保障飞行安全。

充分利用国内导航数据,为航空运营商提供完善准确的导航数据服务,提升安全水平。国内航空数据部分对外保密,国外公司不能获得。通过建立自主的导航数据服务能力,可以一举解决国家信息保密和运营商实际运行需求之间的矛盾,降低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航空公司为维持正常的运营,每年必须花巨资进行导航数据的更新和维护,建立自主的导航数据服务能力,与国外的数据公司形成竞争的态势,才有促使国外公司服务价格回归正常。以导航数据库为基础的数据服务平台,可以全面应用于民航运输领域中。为空管、运控、技术支持等业务部门提供及时、有效、准确的导航数据,全面服务于民航的运行,对整个行业的安全水平和效益的提升有重要的作用。为国产大飞机的研发提供完善准确的导航数据,有利于研发的开展。我国民航的运行体制与国外不同,国内的航行数据只是部分对外公开,而且数据在精度上会有所偏差,直接使用国外导航数据库公司提供的数据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建立自主的导航数据生产能力,直接使用国内全面准确的导航数据,能够为国产民机试飞和运营提供有力的保障,为国产民机的试飞验证以及机载设备的研发提供更灵活的编码周期,为国产航电系统的研发提供导航数据支持。导航数据应用关系到整个国家空域的服务水平。即基于我国空域管理的特殊性,通过提供高精度的导航数据,可以有效满足各种空域使用者的需求,例如通过有效支持当前灵活航线的措施,提高空域利用率,有效减缓当前严重困扰民航正常运输的航班延误的老大难问题。实现导航数据的有效应用,为国产大飞机的运营提供技术支撑,支持国家空域的有效协调和使用。目前,航行所为国内多家航空公司提供导航数据校验服务,包括:国航、南航、东航、深航、上航、川航等26家公司,总计校验数据库的数量为50余个,成为国内该领域最大的服务商。

四、推动航班时刻研究和机场容量评估,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航行所先后为行业政府完成包括《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试点方案》、《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效果监测评估报告》、《北上广等主要协调机场定位与分类管理研究》、《新进入航空公司时刻分配标准研究》、《航班时刻精细化管理研究》等项目;完成了《北京首都机场空域及地面保障能力仿真评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容量评估》、《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容量评估》、《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容量评估过渡阶段评估》、《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容量评估》、《拉萨贡嘎机场容量评估及改扩建工程实施效果模拟》、《青岛流亭机场容量评估》、《长春龙嘉机场容量评估》、《重庆江北机场容量评估》、《福州长乐机场容量评估》、《成都进近管制区军民航运行安全评估》、《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容量评估报告》、《大连机场磊子山降高工程前后架次影响分析研究》等大型繁忙运输机场的扩容增量评估,支撑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航行新技术研究所将以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为契机,继续发扬坐热冷板凳、不断创新的精神,赢得主动,赢得优势,并将科研成果更紧密地结合市场需求,打造产学研之间无缝的链条。

责任编辑:林成龙
相关新闻:
珠海空管站启动QSMS手册优化工作
山西空管召开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
吉安机场与集团公司机务工程部开展党建交流
乌鲁木齐机场北区改扩建工程协调会议召开
乌兰浩特机场召开第一季度安全形势分析会
桂林机场货站加强安保及危险品知识培训
绵阳机场场务部改造重置上百张拦鸟网
阿勒泰(喀纳斯)机场开展"一线带班日"活动
珠海空管站管制运行部开展"军民航防相撞...
新疆空管局完成2017年兼职教员初选工作
景德镇机场强化保险业务工作
东航北京综管部参加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4月26日起桂林航空开通桂林—绵阳航线
柳州机场客货部开展危险品运输安全培训
湖北空管实现与安徽、河南管制区域电子移交
富蕴机场开展危险品宣教活动
国航重庆地服部召开质量管理体系手册编写会
民航黑龙江空管分局开展管制员减压释压活动
阿尔山机场开展清明节前安全大检查工作
中国航油华北领导到内蒙古分公司参观指导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87387061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中国民航报社 邮政编码:100122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