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华北地区空管局空管中心终端管制室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4-20 16:05:00

日高峰流量1900架次,飞行架次世界第7,旅客吞吐量连续数年位居世界排名第2

在民航华北空管局空管中心终端管制室管制员面前的屏幕上,成百上千的飞机化作一个个小点。这些小点是首都机场三大航站楼候机旅客们的“心中所盼”。而所有进入北京空域600-6000米高度起飞和降落过程中的飞机都在这些终端管制员的掌控中。

国门空管 不容有失

随着民航事业突发猛进的发展,首都机场,这个“亚洲第一忙、世界第二忙”的机场也愈发繁忙。据统计,2017120日,这里起落的飞机已突破1900架次,比平时多出200架次。

1900架次飞机是什么概念?就相当于平均每小时有80架起落。每天12时和21时是首都机场航班起降高峰,这两个时段的航班超过90架次。相当于每45秒就有一架飞机起飞或降落。

而数字只是数字,到了华北空管局空管中心终端管制室,才最能感受出什么是“高峰”。眼里得看着屏幕上的白点,终端管制员嘴里的指令是每隔几秒钟发出一个,耳朵还要留意机组求助与答复。

“基本没有喘息的机会,大脑高速决策,指令一个接一个,基本一个班下来,嗓子干得冒烟。”很多终端管制员在下班后都很沉默,不是因为本性腼腆,不爱说话,而是因为上班时说太多了,要休息一下。

正常状态下,一个航班在进近区域内的飞行时间大约是15分钟-20分钟,终端管制员大约需要给出15~20句指令,这意味着每个航班每分钟都需要一句指令。春运高峰期间,航班量大增,有时一小时需要指挥100多架次航班,基本上每秒钟都在发指令。而不正常状态下,指令更多,指挥更难。

就如同地面交织的车流一样,需要有“空中交警”来指挥才能确保安全。北京大约1.9万平方公里的管制空域中,有14个航路出入口,哪架飞机在什么高度、哪架飞机走哪条路线,都需要他们指挥,才能保证飞机之间互不干扰。在塔台、终端和区调三个管制岗位中,终端管制的难度是业内公认的。直到现在,很多单位的终端管制室依然没有女管制员。而作为国门空管的华北空管局空管中心终端管制室,在航班量密集、各种空中限制区、其他空域用户占用等多种压力下,指挥难度系数直线上升。

然而保障飞行安全和顺畅,是国家赋予空管人的神圣使命。终端管制室创造了自成立以来至今无一起管制原因造成的安全差错的骄人成绩。

忠诚敬业 守卫安全

抓安全,终端管制室党委靠的是永不推脱的责任心,应对自如的管制技能,和各级党员干部的靠前指挥。

在终端管制室,有这样一句话“坚持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管制员的每一句指令,每一个操作都事关旅客生命安危,必须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容不得一点马虎。在终端管制室里,责任心已成为一种习惯。

“航班要根据我们发布的指令起飞、降落,对管制员来说,指令关乎生命。”终端管制室副主任周勇说

终端管制室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总体方针,扎实做好终端管制室安全运行保障工作。作为空管运行的首要保障单位,终端管制室始终将安全放在首位,通过与所属各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安全生产目标并层层落实。

为了加强管制员的安全责任意识,终端管制室利用讲评会组织全体管制员进行相关案件学习和案例分析,通过行业内发生的事故案例,对大家进行安全教育,最大限度地消除身边事故隐患,保障安全生产形势的稳步发展。

此外,终端管制室结合需求分析,抓住安全工作的关键环节、关键点,将工作重心放在军民航防向撞、管制员“错、忘、漏”和岗位带新重大危险源的辨识和防控上,认真落实“防疲劳、防松懈、防麻痹、防违章”专项活动的各项措施。

安全的成绩离不开精湛的管制技能,而管制技能离不开严格的培养。

经过4年的在校学习,新毕业的管制员来到终端管制室还要经过一年多的理论学习、模拟机实习、跟班见习和放单考试合格后才能独立上岗。放单后的管制员定期还要进行复训、考核。对此,每名终端管制员都有详细的培训记录。

为前移安全防范关口,终端管制室组织梳理《运行手册》和《应急预案》相关内容,修订了培训工作规定。终端管制室从“人、机、环、管”四个方面入手,认真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此外,他们以比赛促进培训,以比赛推动学习,组织开展“终端管制员雷雨技能大赛”,有力地促进了管制员整体技能水平的提高。

终端管制室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党员干部会随时出现在管制一线。天气不好时,他们在现场;有重大任务时,他们在现场;逢年过节时,他们也在现场。

“春运期间的不正常状态尤其多。首当其冲的就是雨雪雾霾。基本上早晨起来看到有雾霾或者雨雪的天气预报时,就做好了加班一整夜的准备。”终端管制室主任唐奇志说。

真情服务 排堵保畅

航班正常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对于这一难题,被终端管制室用切实有力的措施,真情服务旅客的态度有效的化解了。

为了提高航班正常性,终端管制室在全国首推多跑道目视进近。通俗地理解,就是在能见度好的情况下,让飞行员在进近阶段自主掌握与前方飞机的距离,管制员负责监控。此举一是能有效缩短飞机之间的间隔,提高航班起降效率,同时也能减轻管制员的压力,让管制员集中精力做好监控,确保运行安全。

同时,终端管制室优化各班组人员搭配和工作时间,保障管制员在席位上有充沛的精力,从而加速空中流量。对于首都机场航班流量大的时段,终端管制室主动做好需求预测,减少航班拥堵等非正常情况发生概率。加强与军航及相关航空公司、机场的协调沟通,确保首都特区内的航班运行顺畅。

排堵保畅,是管制员真情服务的一个面,而处理空中特情,是管制员真情服务的一个点。

有一年腊月二十九,正是春运期间航班量最多的时间。终端管制员白剑在岗位上收到一个机组的申请——机上有一名孕妇突然出现出血情况,申请优先降落。

“收到这个申请后的第一想法是,每分钟都关系着一个新生命的安全,能快一分钟是一分钟。”白剑说。当时进近空域内的飞机处于高峰状态,白剑与同事通过积极协调,让这个航班直飞。最终,这个航班比预计时间早10分钟落地,要知道整个进近区域的飞行时间不过15分钟。

“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一个新生命做点什么,让大家过个好年,心中很高兴。”白剑说到。

无私奉献 全力保障

终端管制室先后参与了2008北京奥运、2009国庆阅兵、2014APEC峰会、2015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阅兵等一系列重大保障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重大空管保障任务。

不仅要值班,还要值好班。

对于重大空管保障政治任务,终端管制室首先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并在行动上全力以赴。

终端管制室党委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在重大空管保障任务时,党员干部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体现在了空管保障的每项具体工作中。此外,借助党支部的组织优势,开展党建系列专题活动,由身份意识、纪律规章意识、学习意识、冲锋担当意识、真抓实干意识等为切入点,做到党建活动与安全生产对接与落实。

终端管制室年青管制员多,外地管制员多。但是对于他们来说,回家过年是个奢望。工作以来没回家过年的终端管制员比比皆是,但让旅客回家过个好年是很多终端管制员坚守岗位的职业信仰,

当被问到不能回家过年会不会很失望时,终端管制室年青的管制员刘源说:“作为一名管制员,如果有这种情绪“很不专业。”

正是这些年青的终端管制员在背后的默默付出换来了旅客的平安出行。

2012年,终端管制室获得共青团中央青年文明号,2016年,获得民航华北地区“青年文明号”,2016年,获得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安康杯”竞赛活动安全优胜班组,同年,获得民航华北空管局安全风险管理先进单位。

2017年,民航客运量将继续增长。华北空管局空管中心终端管制室始终努力适应时代的发展,不断提高自身的水平,践行华北空管的承诺,那就是,让每一架航班,每一名旅客,进入华北天空,安全顺畅伴您始终!

责任编辑:林成龙
相关新闻:
珠海空管站启动QSMS手册优化工作
山西空管召开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
吉安机场与集团公司机务工程部开展党建交流
乌鲁木齐机场北区改扩建工程协调会议召开
乌兰浩特机场召开第一季度安全形势分析会
桂林机场货站加强安保及危险品知识培训
绵阳机场场务部改造重置上百张拦鸟网
阿勒泰(喀纳斯)机场开展"一线带班日"活动
珠海空管站管制运行部开展"军民航防相撞...
新疆空管局完成2017年兼职教员初选工作
景德镇机场强化保险业务工作
东航北京综管部参加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4月26日起桂林航空开通桂林—绵阳航线
柳州机场客货部开展危险品运输安全培训
湖北空管实现与安徽、河南管制区域电子移交
富蕴机场开展危险品宣教活动
国航重庆地服部召开质量管理体系手册编写会
民航黑龙江空管分局开展管制员减压释压活动
阿尔山机场开展清明节前安全大检查工作
中国航油华北领导到内蒙古分公司参观指导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87387061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中国民航报社 邮政编码:100122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