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站行货检大队货检班组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4-20 15:44:00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站行货检大队货检班组主要负责航空货物、邮件的安全检查,共有员工35人,平均年龄 34岁,全部具备大专以上学历货检班组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宗旨,规范岗位执勤、严格岗位标准,确保了空防安全。该班组因查毒有功,多次获得湖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的表彰奖励。

一、创新工作,夯实基础安全差错“零”容忍

对安检而言,保证了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最好的服务。因此,货检班组的成员把“空防安全不因我的失误而毁于一旦”作为自己工作的信条,在执勤中认真履行职责,严格安全检查,将大量空防安全隐患消除在地面,真正做到了“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

为激发员工为安全工作出谋划策的热情,班组开展了“我为安全献一策”的活动。全体员工积极参与,班组陆续收到各类合理化建议50余条,员工参与率达到100%。其中不乏针对从前无人发现或留意的漏洞所提出的好办法、新点子,比如对检查通道进行双物理隔断、对通道采取了人防和物防交叉控制法确保空防界面的安全等新点子,在实际工作中确实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2016年,货检班组上下团结一致,不断进取,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共检查货物3767147件,约计54106.3 吨,检查邮件859193件,约计1122.962吨,查获各类违禁物品 267件次,易燃易爆物品47件次,圆满完成了春节、G20峰会等特殊时期的货物邮件航空安全保障。2016629号一军工厂以快件的途径运输军用火箭筒样品被及时查堵,货检班组将安全隐患消除在地面。2016715日货运班组又在货物中查出大量身份证、银行卡、U盾、电话卡等物品,检查员警惕性极高地将可疑物品移交公安,公安人员顺藤摸瓜查处一个特大跨国贩卖身份证案件。2017120日中央电视台13台就此案件以《截获可疑包裹 警方挖出黑色产业链》做出专题报道。

二、苦练内功,钻研技术业务培训全覆盖

货检班组扎扎实实地开展业务和技能培训,激发、调动本组员工获取知识、更新知识、提高技能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开展“拜师结对、传技学艺”活动,采用传、帮、带方式,充分发挥技术骨干的作用,加强对新员工的上岗培训,以老带新,以新促老,业务技能得到共同提高。每当查获了违禁物品,班组成员都自觉地把图像发到微信群、QQ群共享,大家通过分组讨论、相互切磋、总结经验,温故而知新,不断提高了技能水平。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崛起,电子商务的发达,网购成为一种必然趋势,通过对货运物品的研讨进行预判发现毒品也会通过此渠道泛滥,班组成员对此研究了一套独特的检查方法,近两年查获毒品19起共7454.68克,其中2015520日、629日分别查获1048.46克和1187.44克毒品,多次受到上级部门和公安部门的表彰,为巩固“无毒机场”、创建“平安民航”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齐抓共管,明确责任安全建设人人管

在以往的不安全事件中,人为的因素是最大的,而人的因素又是空防安全建设的基础。为筑牢空防安全基础,货运班组就从“齐抓”“共管”入手,做到人人肩上有责任、人人手上有“权利”。

明确安全责任,班组全年利用班组会议和微信群,进行安全知识宣贯与学习达45次,在宣贯学习中做到人人上台讲实战,避免了“大道理我说你听”、“左耳进右耳出”的现象发生,将安全责任与安全问题根植于班组成员的脑中、心中,将“立足岗位,团结合作、精益求精,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的思想融入班组成员的骨子里,从源头上避免问题的发生。

针对货运工作位置点多、线长、面广分散的岗位特点,班组采取班组长轮值的方法,做到人人参与,既保障了生产的安全,又做到了班组长及时了解全员的动态思想。通过开展一岗一责制,把班组长与各个成员二者有机的连接与协调,以班组安全为纽带,明确分工,相互信任,相互配合,全体成员团队意识得到提高。班组成员在实际工作中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活动,全年共发现安全隐患21起,班组自行解决14起,上报上级部门解决7起 。

四、真情服务,营造环境服务工作“深、实、细”

为培养造就一支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的队伍,货检班组一直在“深、实、细”上下功夫。

工作中货检班组深挖潜力,强化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工作由被动变为主动,及时解答货主的咨询,为货主排忧解难,为货主办实事,实现了“工作无差错,办事讲原则,服务讲规范”的文明服务承诺,树立了良好的外在形象。

为培养班组人员文明意识,班组从细微之处入手,从点点滴滴抓起,进行规范化管理。坚持着装仪表、待人接物、言谈举止、卫生习惯及室内物品摆放等日常一些不起眼小事的常抓不懈;实施“首问责任制”,制定文明服务用语20句、文明服务禁语20句,班组长通过检查区域的摄像镜头,实行全程跟踪和回查,班组全年未发生一次有效投诉,营造了良好的货检工作环境。

五、团结协作,扎实工作自强感恩强自信

货检班组始终以职业道德建设为载体,提倡自由、活跃的氛围,通过多种形式弘扬“爱岗敬业、学习创新、团结奋斗”的精神,引导组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2016226日,班组联系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组织了“关爱智障,孤残儿童和老人”的爱心活动,通过帮助失智人员、孤残儿童,洗涤了全组成员心灵,触碰到了每位成员心灵的最深处,用感恩之心做实事、做好事,班组成员拧成一股绳,增强了团队的战斗力。货检班组最大的女同志47岁最小的24岁,都有家庭和孩子甚至有的还有两个小孩,她们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采取相互帮带小孩的方法解决上班期间小孩无人带的困难,从来没有因为家庭问题影响到工作。

货检班组成员深知他们的每一步成长和进步都离不开组织的关心和支持,下一步,他们将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工人阶级吃得苦的优良传统,更好地树立“工人先锋号”的形象,为建设美丽富饶幸福湖南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林成龙
相关新闻:
珠海空管站启动QSMS手册优化工作
山西空管召开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
吉安机场与集团公司机务工程部开展党建交流
乌鲁木齐机场北区改扩建工程协调会议召开
乌兰浩特机场召开第一季度安全形势分析会
桂林机场货站加强安保及危险品知识培训
绵阳机场场务部改造重置上百张拦鸟网
阿勒泰(喀纳斯)机场开展"一线带班日"活动
珠海空管站管制运行部开展"军民航防相撞...
新疆空管局完成2017年兼职教员初选工作
景德镇机场强化保险业务工作
东航北京综管部参加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4月26日起桂林航空开通桂林—绵阳航线
柳州机场客货部开展危险品运输安全培训
湖北空管实现与安徽、河南管制区域电子移交
富蕴机场开展危险品宣教活动
国航重庆地服部召开质量管理体系手册编写会
民航黑龙江空管分局开展管制员减压释压活动
阿尔山机场开展清明节前安全大检查工作
中国航油华北领导到内蒙古分公司参观指导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87387061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中国民航报社 邮政编码:100122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