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民航机场集团公司太原国际机场飞行区管理部驱鸟班组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4-20 15:41:00

太原机场驱鸟班组负责太原机场鸟害防治工作,一直以来,班组在机场各级部门的领导下,秉持集团公司“100-1=0”的安全管理理念,脚踏实地的践行精细化管理,以科技支撑安全,努力探索鸟害防治的新方法、新思路,已成为太原机场鸟害防治工作的先锋力量。

一、班组基本情况介绍

驱鸟班组现有员工16人,其中硕士研究生4人,本科4人,本科以上学历占50%;党员9名,占56.25%;驱鸟班组员工平均年龄37岁。

二、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一)完善工作制度,建立精细化管理模式

班组进一步把工作流程细化,将全天分为开航前半小时-10:3012:00-15:0016:00-17:20等几个鸟情重点时段,在不同时段对驱鸟车辆线路及位置进行规范化;并根据鸟类迁移等季节上的数量变化,将驱鸟工作细化为低位、中位、高位三个安全运行裕度等级,每一个等级均有相应的应对措施。班组每一位员工都签署了安全责任书,其中明确阐述了驱鸟作业的方法,让员工可以更好的了解工作流程,进而规范个人的驱鸟工作。针对每人的工作情况,在月末进行考核打分,细化分数奖惩办法,真正做到了有奖有罚,激励员工在岗位上尽心尽职工作。

(二)加强理论研究,以科学的驱鸟方法指导工作

班组建立了太原机场鸟情分析室,加大了鸟情信息收集和分析的工作力度。每日派专职鸟害防治员对飞行区鸟类活动状况进行观察、记录并不断将鸟类知识和图片丰富到鸟情数据库,每月对数据研究分析,列出重点防控鸟种,确定具体防控手段,最终形成月报分析,指导次月驱鸟工作。鸟情分析室涵盖了鸟类知识普及、鸟类鉴别特征、不同季节鸟类活动规律等内容,使驱鸟员能够结合工作实际熟练掌握鸟类活动规律,为鸟害防治工作提供科学系统的指导。在年末,还对本年度的鸟防工作进行汇总分细,得到太原机场年度鸟情分析报告,以指导下一年的鸟防工作,提高鸟防作业的科学性与针对性。“鸟情分析室”获得太原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小发明、小创新、小改革”优秀项目奖。

(三)驱鸟设备相互配合,在驱鸟工作中力求创新

通过不断总结工作中的经验,班组在驱鸟设备及方法上有一些新的创新成果,其中,拦鸟网升降滑轮技术应用以及跑道核心喷药法得到了业界广泛的认可。

班组为有效阻拦低空横穿跑道的鸟类,在跑道两端接地带两侧架设拦鸟网5000米。拦鸟网创新项目是驱鸟班组根据定滑轮改变力的方向原理自主研发,节省费用近10万元,更换单张鸟网由之前的6-8人降为1-2人,时间由30分钟缩减为3分钟,最重要的是网与网之间自然连成一体,起到了在跑道两侧形成两堵“透明”墙的效果,有效减少鸟类低空穿越跑道频次,拦鸟效果显著提高,2014年拦鸟1500只,2015年拦鸟1325只,2016年拦鸟1460只,中国民航网、民航资源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此项目也得到了民航局鸟害评估小组的高度评价,并表示该项目属全国民航机场首例,目前该项目正在申请国家专利。此“拦鸟网升降滑轮技术” 获得太原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小发明、小创新、小改革”优秀项目奖。

通过总结工作经验创新了“跑道核心喷药法”,即由以前的全土面区喷洒改为航空器起飞和着陆地面保护区喷洒。采用这一方法,大大节省了人力和药物使用量,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符合社会环保要求,更重要的是在跑道外围给鸟类留下活动空间,减少了鸟类穿越跑道的情况。 “跑道核心喷药法”获得山西省直属基层工委“五小”竞赛优秀项目成果优秀奖。

针对国内机场普通使用的煤气炮、声控驱鸟设备在工作间隙有鸟类其上停留、嬉戏的现状,班组集思广益,将高压线路中应用的驱鸟仪引进,自主加工支撑底座,固定于煤气炮、声控驱鸟设备上,使驱鸟仪与煤气炮、驱鸟仪与声控设备组合驱鸟,有效解决了鸟类停留在煤气炮或声控驱鸟设备上这一难题。“驱鸟设备组合应用”获得太原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小发明、小创新、小改革”优秀项目奖。

(四)注重员工的培训,充分发挥员工潜能

员工岗位培训内容涉及《鸟类鉴别》、《鸟类防范指南》、《鸟击残留物提取》、《驱鸟枪支操作与维护》、《驱鸟设备操作与维护》等岗位专业知识。在鸟情分析室内,购置了大量鸟类知识普及、鸟类鉴别类的书籍供员工们学习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班组年轻员工充分发挥自己爱学习、勤用脑、动手能力强的特点,在学习总结老员工经验同时积极探索研究驱鸟方法,鸟情分析报告、空滤驱鸟药箱的加工改造、驱鸟风轮的节约更换等一些创新节能成果都离不开他们的努力,其中驱鸟风轮的节约更换就省下费用4.2万元。

(五)提升班组文化建设,加强与其他机场驱鸟人员的沟通交流

积极营造班组文化氛围,建立了班组阵地,强化了班组在单位的作用,提炼了 “懂鸟、驱鸟、爱鸟,安全科学高效”班组口号、“绿色驱鸟、和谐安全”的班组理念、“让鸟儿不再成为我们的烦恼”班组目标和“飞机与鸟儿共享蓝天”的班组愿景。20167月作为先进班组代表山西省民航机场集团公司到南昌机场进行班组建设交流。201612月驱鸟班组获得 “山西省民航机场集团公司先进班组”称号。

太原机场驱鸟工作也引起了民航干部管理学院的重视,并在太原机场举办“2017年第二期机场鸟击防范安全管理培训班”,这也正是对太原机场驱鸟班组工作的肯定。

三、班组工作的未来展望

(一)进一步完善鸟情分析室,逐步建立自己的鸟情、虫情、草情标本室。

(二)借鉴先进机场经验,在跑道重点区域架设双层不规则可移动拦鸟网,扰乱鸟类对环境的适应性,并加大鸟网巡视检查力度,将拦截鸟类及时清理,捕获鸟类做标记后放生。

(三)鸟害防治从生态学方面着手,从根源防治做起,引进生态学、昆虫学、植物学、鸟类学等专业技术人员,以理论指导实践,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引进新型驱鸟设备,探索进定向声波和全向声波的驱鸟效果,多方面全方位开展鸟防工作,最终达到鸟儿与飞机共享蓝天的愿景。

责任编辑:林成龙
相关新闻:
珠海空管站启动QSMS手册优化工作
山西空管召开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
吉安机场与集团公司机务工程部开展党建交流
乌鲁木齐机场北区改扩建工程协调会议召开
乌兰浩特机场召开第一季度安全形势分析会
桂林机场货站加强安保及危险品知识培训
绵阳机场场务部改造重置上百张拦鸟网
阿勒泰(喀纳斯)机场开展"一线带班日"活动
珠海空管站管制运行部开展"军民航防相撞...
新疆空管局完成2017年兼职教员初选工作
景德镇机场强化保险业务工作
东航北京综管部参加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4月26日起桂林航空开通桂林—绵阳航线
柳州机场客货部开展危险品运输安全培训
湖北空管实现与安徽、河南管制区域电子移交
富蕴机场开展危险品宣教活动
国航重庆地服部召开质量管理体系手册编写会
民航黑龙江空管分局开展管制员减压释压活动
阿尔山机场开展清明节前安全大检查工作
中国航油华北领导到内蒙古分公司参观指导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87387061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中国民航报社 邮政编码:100122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