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博维航空设施管理有限公司捷运系统部捷运之心班组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4-20 15:39:00

首都机场捷运系统采用世界先进的轨道交通技术,是世界上唯一一套24小时不间断运行的列车、是中国民航第一套无人驾驶的自动运行系统、是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国际旅客进出港的唯一通道。而我们的捷运之心班组就是这套先进系统的中枢神经--中控室,是一个涉及运行、维护和服务全流程的岗位,发挥着“指挥中心、信息中心、监控中心”的三大作用,被称之为系统运行之魂、系统安全之心。捷运之心班组大力推进智能运维,弘扬工匠精神,提升员工技能,践行真情服务,确保捷运系统安全、平稳、顺畅运行。

近年来,捷运之心班组秉承“敬业、友爱、奉献、创新”的精神理念,不断开拓进取,创先争优。班组先后荣获全国民航“青年文明号”、全国民航“安康杯”优胜班组、“民航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安全型”标杆班组,并连续四年被公司评为“十佳班组”、连续两年被公司评为“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 等荣誉称号。

一、坚守安全底线,确保绝对安全

作为捷运系统整体运行的核心,班组自成立便定位为安全型班组并以安全运行为使命,积极响应民航安全文化,从人身安全、运行安全、消防安全、空防安全四个方面建立管控清单,圆满完成了各项重大运输保障任务。

(一)筑牢人身安全关应对内外部突发事件

捷运系统每天面临内部设备报警信息6500条左右,同时针对空防安全、消防安全等公共安全事件,要求我们必须做到安全、有效、快速应急处置,以确保航班正常和旅客平安抵离。同时面对系统中的维修、维保、施工、改造,班组制定了《轨道区作业管理规定》、《轨道区进出管理规定》等相关的作业管理规定,对现场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进行着全面的监控及督导,全面保障进入轨道区的各类施工人员的安全,确保系统安全平稳运行。

(二)筑牢运行安全关应对运力供给与需求的不匹配

首都机场旅客高峰小时由原来的每天5个增加至11个,加之T3D旅客集中到达,在捷运车辆数量保持不变的情况下,班组必须克服高峰运行时间加长、导致瞬间运力需求激增、造成运力供给与需求不匹配的问题,努力处理好T3E与T3D的进港旅客运力平衡。

捷运之心班组通过开发旅客流量预警系统,挖掘运行数据,掌握航班进出港规律、航班载客人数规模等核心信息,由基于经验的传统决策向基于数据分析的科学决策转变,借鉴公交系统的区间车的运行模式,创新性地提出了小火车“区间车”的方法,实现对车辆运力的精细化控制,确保旅客准时出港,保障了航班正常。

(三)筑牢消防安全关确保系统安全运行

捷运之心班组将消防安全培训常态化,定期组织火灾事故应急预案演练,推行安全网格化管理,落实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严格航站楼禁烟管理规定,消防器械5S定制化管理,按标识摆放,筑牢消防安全关,确保系统安全运行。

 (四) 筑牢空防安全关应对移动的红线门

随着T3D的启用,小火车运行区域增加了空侧,每90秒车辆在空侧、陆侧区域穿行一次,小火车车门成了一道流动的红线门。没有哪家机场使用移动的红线门,更没有哪个班组面临90秒进行一次转换的压力。捷运之心班组以创新文化,突破性地提出了全球唯一的“出港混流、进港分流”的安全运行解决方案,严守空防安全关。

二、弘扬工匠精神,推动改革创新

捷运之心班组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推动改革创新,用五“心”模型打造安全型班组:以求是之心塑造创新文化,以严谨之心践行务实作风,以精益之心推进精细管理,以果敢之心练就卓越技能,以进取之心建立学习团队。班组还通过现场考察,创新思维模式,展开会议讨论,创新性的提出随时变更车辆属性、有针对性的增发“区间班车”的运行模式,短时间提高国际进港运力,不断优化运行计划以适应旅客流量的变化,使系统运行力发挥到极致。

班组从安全、服务、运行、操作和保障等多个方面深入研究运行保障方案,通过模拟旅客,实地演练的方式,识别安全风险隐患点,适时修订《APM轨道区旅客应急疏散预案》、《APM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各类特殊天气保障预案》,为系统运行提供了更完备的应急处置依据。

此外,捷运之心班组还带动捷运先锋班组、高速班组、芯之队班组先后完成系统高压供电设备维保标准的建立、车辆57万公里大修规程的制定、控制系统软件升级完善等工作。联合其它班组开展技能培训、考核、岗位练兵等多种活动,全面提升班组成员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针对安全生产关键及薄弱环节充分发挥技术攻关、技术创新、技能传授等功能作用,为首都机场航班正常保驾护航。

三、践行真情服务,深化品牌发展

为满足日益增长的国际旅客运输需求并兼顾国内旅客,合理优化现有资源,

更好提升服务,我们增加了航班信息查询系统,随时关注航班到港情况,为了应对增加的大量到港旅客,提出增加备车模式及T3D旅客指引岗位,极大的提高了系统运营保障能力。捷运之心班组还推出了随车人员口袋书,使随车人员能够更好地应对突发事件,保障旅客的安全出行。此外,随车人员每年捡拾旅客遗失物品600余件并及时归还旅客,全力践行真情服务。     

班组成员李章蕊获得2016年首都机场第六届“中国服务之星”,马超获得2016年一季度“国门真英雄”,王志永获得2016年度公司安全标兵。班组成员不断学习,交流、积累和丰富班组建设经验,为将捷运之心班组打造成一支有创新力、生产力、品牌力、发展力的“强力队伍”积累能量!

四、回顾历史瞬间,展望班组未来

2016年,捷运之心班组圆满完成G20、春运、两会、朝觐等各项重大运输保障任务及各类应急救援处置工作,高效应对雷雨、冰雪、大风等特殊天气,为捷运系统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展望未来,捷运之心班组将紧跟时代发展要求,发挥班组特色,提高保障能力、创建一流服务,用责任担当和使命践行“国门捷运、趟趟舒心”,为中国民航运输事业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林成龙
相关新闻:
珠海空管站启动QSMS手册优化工作
山西空管召开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
吉安机场与集团公司机务工程部开展党建交流
乌鲁木齐机场北区改扩建工程协调会议召开
乌兰浩特机场召开第一季度安全形势分析会
桂林机场货站加强安保及危险品知识培训
绵阳机场场务部改造重置上百张拦鸟网
阿勒泰(喀纳斯)机场开展"一线带班日"活动
珠海空管站管制运行部开展"军民航防相撞...
新疆空管局完成2017年兼职教员初选工作
景德镇机场强化保险业务工作
东航北京综管部参加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4月26日起桂林航空开通桂林—绵阳航线
柳州机场客货部开展危险品运输安全培训
湖北空管实现与安徽、河南管制区域电子移交
富蕴机场开展危险品宣教活动
国航重庆地服部召开质量管理体系手册编写会
民航黑龙江空管分局开展管制员减压释压活动
阿尔山机场开展清明节前安全大检查工作
中国航油华北领导到内蒙古分公司参观指导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87387061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中国民航报社 邮政编码:100122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