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客舱服务部鹰翼班组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4-20 15:30:00

西部航空“鹰翼飞行班组”创建于201310月,名为“鹰翼班组”取其“苍穹临鹰翼”之意,象征与蓝天为伍和蓬勃的朝气,小组共计67人,平均年龄28岁。成立之初,小组即确立了以组长及业务骨干为核心的组织架构,思想上紧跟党的号召,积极宣贯党的方针政策,生产上积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创新学习模式提高组员业务能力,生活上积极组织组员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奉献爱心回报社会。

一、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

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形成了以组长、副组长为核心,带飞教员和骨干乘务员为主体的三个职能小组,对三个小组职能进行明确分工,分别负责小组管理、日常培训和安全文化宣贯,并按照“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进行任务分配,提高了工作效率。班组成员从岗位责任出发,明确了组内管理模式、学习要求、激励措施以及安全理论知识提升方案,并由副组长负责跟进组内措施的执行和结果运用,做到了基层安全小组的规范化管理。组内人员积极参与部门安全管理工作,以业务骨干为核心普及“客舱安全管理理论知识”要求将所学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班组成立以来,SMS上报数量持续攀升,组内每月会进行优秀评比来鼓励组员积极发现身边的危险源,将其纳入危险源库进行风险评估,同时将缓解措施认真落实从而实现闭环管理。班组结合实际情况建立了“全员发现模式”,鼓励大家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建立了“日常学习模式”以乘务组为单位,每日航前进行安全管理知识提问,航后对机上非法干扰、机上不安全事件进行讲评,逐渐形成有西部特色的日常管理机制。发现安全隐患,班组人人争先,恐落于人后,从小组创立至今,组内人员未发生过一起人为原因导致的不安全事件。

二、建立学习型班组,发挥主观能动性

为提高小组成员业务知识能力,创建“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组长积极安排班组成员参加民航局和公司内部组织的相关培训,其中5人顺利通过“2008标准及质量管理体系基本知识培训”并取得“内部审核员资格证书”,1人参加并考核通过“民航企事业单位安全管理人员培训”,1人参加“应急救护师资格培训”并成为西部航空客舱部第一位“应急医疗培训教员”。针对组内业务知识水平参差不齐的实际情况,采用“以师带徒,师门互助”形式,利用微信平台每日推送业务知识点和工作案例供组员学习。每周在组内开展“我有问题问技委”活动,由乘务员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提问,组织骨干组员进行答疑解惑,并提出解决措施,后续安排骨干成员对缓解措施进行验证,实现闭环管理。

三、积极组织成员参加公益活动,奉献爱心回报社会

班组进行安全文化宣贯和落实的同时仍然不忘思想教育,秉承海航“大爱”的理念,工作之余积极组织班组成员参与公益活动,为社会奉献一份爱的力量,其中表现比较突出的为组员为李永婷,多年来她一直是重庆公益组织的骨干成员,几乎每周末都会抽出时间参加各种公益活动:2016123日“新桥医院重症儿陪护活动”;2016210日“重庆市儿童医院白血病儿童志愿者服务”;201636日“重庆市大河沟敬老院生日会”;2016430日“新桥医院重症儿童陪护活动”;201731日“渝西医院脑瘫儿护理活动”。班组学习会上组长将李永婷的事迹进行了宣讲,不少人受到触动,强烈要求参加公益活动。部门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联系相关单位,在2016627日西部航空成立九周年之际,为重庆市留守儿童组织了一次“圆孩子飞行梦公益活动”;201717日,部门组织了“綦江村小冬日送爱心活动”关爱贫困村的儿童;同时,联合重庆市团委与贫困县的儿童结成帮扶对子,资助其完成学业。在重庆的敬老院、重症病房、贫困山区、孤儿院都有“鹰翼班组”成员忙碌的身影。相信只有“以爱为名”才能真正做到“真情服务”,才能够将“安全第一,服务并行”落到实处。

四、航班紧急救助,体现职业素养传播海航“大爱”文化

在执行航班过程中,班组成员也将大爱的精神进行传递,2017年由南京飞往重庆的PN6202航班上,一名老年乘客在平飞过程中突发急性脑梗塞并失去意识,此时距飞机落地还有55分钟,老人垂危,家人焦急不知所措。危急关头,乘务组一方面运用所学的急救知识给旅客实施紧急医疗救助,另一方面在客舱中努力寻找专业医护人员。机长第一时间得到消息并指示乘务组运用机上一切资源全力抢救旅客,同时联系就近机场准备救护车。所幸,乘务组很快找到一名医护人员,乘务长何艳秋协助医生使用机上急救设备和药品为旅客施救。最终,老人在医护人员和乘务组的共同努力下,逐渐恢复了意识。为防止老人身体状况再次恶化,乘务组用便携式氧气瓶给老人提供氧气,并安排一名乘务员对老人进行看护。航班落地后,乘务组将老人交于西部航空地服人员并交代了老人的发病过程和处置情况,老人非常感动并向提供帮助的医护人员和乘务组表示感谢,客舱中的其他旅客看见这一幕,自发的给乘务组竖起了大拇指,下客过程中掌声不绝于耳!西部航空地服人员也在事后积极协助老人入院。此事很快通过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在社会上传播,并在民航资源网和新浪网进行报道,大家都为乘务组的专业素养和真诚服务点赞。

西部航空“鹰翼飞行班组”始终秉承海航“诚实守信,真心服务”的理念,积极工作奉献社会。对内严于律己、奋进创新,获得了荣誉及领导的认可;对外通过真情服务、积极参加公益活动,感恩社会传播海航“大爱”文化。

责任编辑:林成龙
相关新闻:
珠海空管站启动QSMS手册优化工作
山西空管召开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
吉安机场与集团公司机务工程部开展党建交流
乌鲁木齐机场北区改扩建工程协调会议召开
乌兰浩特机场召开第一季度安全形势分析会
桂林机场货站加强安保及危险品知识培训
绵阳机场场务部改造重置上百张拦鸟网
阿勒泰(喀纳斯)机场开展"一线带班日"活动
珠海空管站管制运行部开展"军民航防相撞...
新疆空管局完成2017年兼职教员初选工作
景德镇机场强化保险业务工作
东航北京综管部参加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4月26日起桂林航空开通桂林—绵阳航线
柳州机场客货部开展危险品运输安全培训
湖北空管实现与安徽、河南管制区域电子移交
富蕴机场开展危险品宣教活动
国航重庆地服部召开质量管理体系手册编写会
民航黑龙江空管分局开展管制员减压释压活动
阿尔山机场开展清明节前安全大检查工作
中国航油华北领导到内蒙古分公司参观指导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87387061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中国民航报社 邮政编码:100122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