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航空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东方航空》杂志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4-20 15:22:00

这是一支平均年龄37岁、以80后为主体的娘子军团队,她们爱岗敬业、团结互助,由他们制作出刊的《东方航空》杂志曾多次获得“华东地区优秀期刊奖”和“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媒体奖”等荣誉,并多年在中国画报协会、上海市期刊协会、上海市宣传部“银鸽奖”等评比中取得数十项重要奖项;这是一支党员人数占集体总人数60%的先进团队,该集体曾获得迎世博600天“上海市五一巾帼示范岗”、民航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示范岗”等荣誉称号;这是一支人才辈出的精英团队,近90%的成员具有中高级职称,近一半成员曾获得“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期刊青年优秀工作者”等称号。创立于1988年的《东方航空》杂志,如今由一支思想进步、业务精湛、甘于奉献的编辑团队不断书写着辉煌,她们精益求精地为年均逾1亿人次的旅客打造着丰富精彩的航空文化体验。

讲政治 引领工作方向

作为新闻从业人员,杂志社深知编辑团队不仅要具备先进的思想、扎实的知识、丰富的见闻及开阔的视野,还要有很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在我党每次发布重大战略和思想精神之后,杂志社的党员同志都会主动带领全体成员进行学习,彼此交流想法,做到每个人都能领会精神;在日常工作中,党员同志还会引导和帮助群众成员如何将党的重要精神融入工作之中。无论党员还是群众,大家的心齐齐向着党,所有群众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而已发展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成员还会主动并定期向集体汇报自己每个阶段的思想情况。在党员同志的积极带领下,杂志社全体成员始终能做到政治立场坚定,能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民航规章,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践行“一二三四”新时期民航工作总体思路。在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下,杂志社在数年前已积极开展了无纸化办公,切实有效地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多年工作中,大家都将杂志社的核心思想牢记于心:积极贯彻党的各项重要精神,要以与时俱进的思想武装头脑,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创精品 凸显媒体价值

创新意识是让一本杂志永葆活力的关键和灵魂。

近年来,杂志社的编辑团队更加紧跟国家发展战略,迎合时代潮流,从栏目调整、选题制定等方面做了富有新意又细致的规划。主打栏目“话题”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重要战略,对这个宏大选题展开了叙述。杂志社对该专题可谓费尽心思,相关编辑早早就物色了数名资深时政新闻记者组成策划团队,并主持召开了多次选题讨论会。已隆重推出的“一带一路”“旅游篇”“人才篇”“就业篇”等,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通过一个个故事、案例及人物,将伟大的“一带一路”重要战略落地到百姓身边。对于重头的旅游板块,杂志社则将视角瞄准了世界文化遗产地,倡导全世界人民都来关注和保护世界文化遗产。杂志社精心策划的“马丘比丘专题”更得到了秘鲁驻中国大使馆的充分肯定,秘鲁大使还特别邀请了传媒公司领导和杂志社总编赴京共进午餐,以表感谢。

作为东航的窗口杂志,杂志社不忘初心。服务主业、宣传东航一直是重要的宣传任务之一。多年来,杂志社始终关注东航重大事件、航线开拓、空地服务等方面的最新资讯和举措。东航参与抗震救灾、东航与世博局签约、东航两岸春节包机、东航新航线拓展等诸多重要信息都及时见诸杂志,使广大旅客对东航的发展有了一个系统的了解。在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中,杂志社第一时间进行了专题策划,对东航领导、员工赶赴一线的救灾情况进行了深入报道,一幅幅生动的现场图片、一组组真实的数据、一段段感人的文字,向读者传递了汶川抗震救灾的真实场面,表现出了东航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员工献身灾区的良好精神面貌。

《东方航空》作为东航传媒公司旗下含金量最高的刊物,杂志社与营销部门的积极配合,令《东方航空》的广告收益常年位列上海市期刊前三甲。面对如今新媒体的强烈冲击,《东方航空》虽有渠道优势,但广告收益也呈下降态势。对此,杂志社在调整栏目时充分从营销协同方面予以考量,通过对读者和广告客户的调研,有针对性地开设了汽车栏目,为广大读者提供购车、驾乘方面的实用信息,同时也为营销部门拓展汽车广告客户提供了有力支持,受到了读者及广告商的一致好评

    严管理 增强团队合力

《东方航空》杂志虽为月刊,但制作周期贯穿整月,从选题策划,到组稿,再到审稿、校对、清样,整个工作流程对从业人员的业务要求非常高大到思想立意,小到标点符号,出版过程的每一个环节都容不得一丝马虎。面对高强度、大压力的编辑工作,杂志社“以老带新”的工作方式,令《东方航空》在上海市期刊编校质量检查中连续多年获得优秀奖,差错率远低于国家规定标准。虽然大家都是高学历,几乎所有人员都拥有高级或中级职业出版资格,但老编辑会主动承担起更多工作,“传道授教”年轻编辑。杂志社采取了由一名责任编辑加一名编辑负责一至二个版块的所有编校内容,流程为由责任编辑每月初提出选题策划方案,经集体讨论确认后,负责开展具体实施工作,之后严格按照三审三校流程,编辑负责一审一校,责任编辑负责二审二校,总编辑负责三审三校,直至清样出版。按此编辑流程,制作一期杂志,平均每位编辑每期审校文字达60000余字、图片近百张,总编辑的审校工作量则是三倍。这种“以老带新”、流程严谨规范的工作方式不但能令新编辑尽快承担起各项编辑工作,而且确保了杂志的出版品质,令《东方航空》无愧于“中国空中第一刊”的美誉。

去年初,由于合同到期,杂志社更换了新的设计和印刷公司,版面编排、图片色彩管理、印刷等工作都需重新对接和磨合。由于三方都是第一次合作,起初工作开展得并非顺畅。在被动的局面下,老编辑主动承担起了图片色彩管理和跟印等事宜,每期都带着一名年轻编辑至调色公司承担校色工作,并严格按照出版流程协调设计公司、调色公司、印刷厂的三方联系。在编辑们的主动承担和努力协调下,杂志出版工作快速进入正轨。2017年,杂志以全新面貌亮相,时尚的封面、有深度的栏目、活泼的设计风格更好地诠释了东航“世界品位 东方魅力”的企业定位。

为提高编辑的业务能力,杂志社每年会安排编辑参加各种业务学习班,包括政治、业务、英语等相关培训。对于每年的改版计划或大选题策划,杂志社会选择在氛围轻松的环境中,开展头脑风暴,鼓励大家畅所欲言,寻找新亮点。和谐的工作环境、友好的工作关系,这也是杂志社不断攀上高峰的秘诀。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东方航空》杂志社将本着对工作更加精益求精的态度,努力为东航实现“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线,以国际化、互联网化为引领,以打赢转型发展、品牌建设、能力提升新三场战役为保障,以实现‘世界一流、幸福东航’为发展愿景的1232发展新思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林成龙
相关新闻:
珠海空管站启动QSMS手册优化工作
山西空管召开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
吉安机场与集团公司机务工程部开展党建交流
乌鲁木齐机场北区改扩建工程协调会议召开
乌兰浩特机场召开第一季度安全形势分析会
桂林机场货站加强安保及危险品知识培训
绵阳机场场务部改造重置上百张拦鸟网
阿勒泰(喀纳斯)机场开展"一线带班日"活动
珠海空管站管制运行部开展"军民航防相撞...
新疆空管局完成2017年兼职教员初选工作
景德镇机场强化保险业务工作
东航北京综管部参加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4月26日起桂林航空开通桂林—绵阳航线
柳州机场客货部开展危险品运输安全培训
湖北空管实现与安徽、河南管制区域电子移交
富蕴机场开展危险品宣教活动
国航重庆地服部召开质量管理体系手册编写会
民航黑龙江空管分局开展管制员减压释压活动
阿尔山机场开展清明节前安全大检查工作
中国航油华北领导到内蒙古分公司参观指导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87387061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中国民航报社 邮政编码:100122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