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北京南苑机场公司安全检查站“金盾”班组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4-20 15:20:00

近年来,在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航”)、中国联合航空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联航”)各级领导的正确带领和帮助下,北京南苑联合机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场公司”)安检站全体员工同心同力,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持续保障了北京南苑机场的空地安全,实现了安检站各项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为树立安全服务品牌,创建一流团队标杆,引领班组文化建设,激发一线青年工作积极性,机场公司安检站经过层层选拔,挑选出一批业务技能优秀、思想政治觉悟高、服务意识强、讲奉献、敢担当的党、团青年,组成了一个不怕苦、作风硬、服务优、敢打敢拼、能打胜仗的青年安检团队——“金盾”品牌班组。

    一、班组简介

现组共有成员20名,其中党员3名,团员17名。班组自创建以来,全员齐心协力、分工明确、密切配合、创新形式,深入领悟民航局和公司各级下发的文件精神要求,积极落实部署各项任务分解,不断完善各勤务岗位操作规范,尤其是在团队建设、纪律、文化等各方面工作细节,以其精湛的业务技能、贴心周到的服务态度,获得了各级领导和旅客的好评,多次荣获中国联航、东航集团乃至全国民航等单位的表彰,良好的诠释了“金盾”品牌的效应。在一线青年员工队伍中起到了很好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二、强健主体,组建青年突击队

班组一直坚持以安全为主的原则,以民航局文件为指导,认真落实东航、中国联航、机场公司的文件要求,严守规章制度,警惕红线。为做到防范在前,预防在先,积极应对应急事件及不安全事件的发生,班组积极组织全员学习特情处置预案,加强人员体质训练,并于20161月在班组内组建一支“雷霆”突击队,主体负责南苑机场候机楼安检现场应急演练、防恐防暴处突、等特情处置,发挥青年突击队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的作用,弘扬锐意创新、拼搏奉献的精神。2016919日突击队成功处置一起外来人员冲闯停机坪案例,在民航明传电报内点名表扬。

三、严查细验,确保安全态势可控

班组组建至今,各岗位通过严格、规范的安全检查,查获违禁、危险物品共计820余件次,其中易燃易爆物品类共64起,仿真枪、自制枪类共13起,电击器44起,管制刀具216把,假证、冒用他人身份证件35起,子弹17发,毒品、吸毒工具3起,警、军械具类共263个,协助公安机关查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员3次等。每年保障多起重要航班和特殊性航班保障任务。

    四、注重实效,强化引导,不断加强员工思想建设

    1、爱国爱党,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以党支部、团支部为主导,定期组织班组认真学习党章党规。鼓励组员主动向党组织递交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发挥党、团的模范带头作用,实行党员、团员、青年岗位能手、文明服务标兵挂牌上岗,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积极参与“学雷锋、爱心献儿童”为主题的慰问,同北京儿童福利院建立互动友谊;积极参与“爱在东航,幸福联航”活动,走进农民工子弟学校;关注聋哑群体、主动向聋哑群体伸出援助之手、积极征集并普及聋哑手语; 走进小学课堂,普及航空安全知识;积极参与中国联航组织的春运宣传活动舞蹈“快闪”、安检站组织的“安康杯”年度安检职业技能大赛、黑板报竞赛、岗位技能月赛、“五四”青年节晚会;坚持定期走进敬老院、走进希望小学、走进南苑驻场部队、定期到农场等公益地点做义工,等各项活动。

    2、安全第一,坚持安全警示教育不放松。

    空防安全无小事,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安全责任重于泰山。“金盾”班组坚持通过“每日会议”强调、“批评与自我批评”、“奖惩并举”、“个人案例反思”等各种形式,密切关注每位员工的思想动态,不断强化忧患风险意识,加强安全责任教育,使安全责任意识深入人心。始终坚持空防安全的操作规程一点不松,执行空防安全的指令规定一字不变,履行空防安全的职责一寸不退,坚决杜绝松懈、麻痹思想,以最认真、最清醒、最严格、最积极的姿态投入到每一天的工作中,保证空防安全万无一失,让公司领导和乘机人员放心。

    五、建立学习型班组,精通业务,扎实工作

    1、在实践中用心积累。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每一次值岗,要求每一位员工都认真去做,用心去积累,每天做好心得记录。

    2、阶段测试。新老员工不断加强理论和实操的学习,通过每周理论、实操淘汰式测试、评比,督促组内员工积极上进、追求卓越。

    3、以老带新,互帮互助。老员工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在为新员工做好榜样的同时,积极主动把经验的精华传授给新员工,帮助新员工尽快成长。

    4、不断学习,与时俱进。积极参加和认真学习安检站组织的各项业务技能培训;积极查阅报刊书籍、利用庞大的网络资源,不断学习先进的安检知识和方法,精益求精,与时俱进。

    5、加强交流,形成互动。各小组之间,各员工之间,通过“会议讨论”、“日常交流”、“跟班学习”等形式,加强沟通交流和学习,“取其精华,为我所用”,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6、不断提高职业修养。除了具备过硬的安检技术外,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如执勤期间,绝不允许带个人情绪,沉着冷静,心平气和;文明优雅的服务,灵活处置问题等。

    7、设立“岗位技能标兵”示范岗,开展多种形式的安检技能大赛,利用榜样、标兵效应,以一带十,普遍提高员工技能水平。

    六、建立服务型班组,全心全意,优质服务

    精通业务、保证安全是根本,热情周到、优质服务是基础,是创建精英品牌的关键。为此,品牌组制定了详细的服务标准和规范,专门设立“服务明星”示范岗,以“3美、4心、5主动”为服务准则,以10米妆容、3米微笑、零距离的亲切和百分百的专业为服务要求,在细节之中见安全,细致之处见服务,细微之中见真情,真正把旅客当亲人、当朋友,真正热爱自己的岗位,在确保空方安全的前提下,人人参与服务,人人思考服务,强化服务技巧,坚持以人为本,强调用一颗足够真诚的心面对旅客,用绝对敬业的心态为旅客耐心解释,时刻以形象美、语言美、执勤美的标准为一线青年做出榜样。

    七、创建班组主题口号

坚持以创建“3S”团队(Safety安全、Service服务、Sincerity 真诚)为目标,坚持以“团结奉献、爱岗敬业。按规操作、服务旅客。文明执勤,优质服务。在岗一分钟、安全60秒”为创建主题,以“安全第一、服务至上”为口号,以“安全、文明、和谐、创新、超越”的工作理念为导向,以“爱岗敬业、热情服务”为服务遵旨,不断打造一支文明富有特色的安检队伍,树民航安检新形象,展现“工人先锋号”的时代风貌。

责任编辑:林成龙
相关新闻:
珠海空管站启动QSMS手册优化工作
山西空管召开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
吉安机场与集团公司机务工程部开展党建交流
乌鲁木齐机场北区改扩建工程协调会议召开
乌兰浩特机场召开第一季度安全形势分析会
桂林机场货站加强安保及危险品知识培训
绵阳机场场务部改造重置上百张拦鸟网
阿勒泰(喀纳斯)机场开展"一线带班日"活动
珠海空管站管制运行部开展"军民航防相撞...
新疆空管局完成2017年兼职教员初选工作
景德镇机场强化保险业务工作
东航北京综管部参加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4月26日起桂林航空开通桂林—绵阳航线
柳州机场客货部开展危险品运输安全培训
湖北空管实现与安徽、河南管制区域电子移交
富蕴机场开展危险品宣教活动
国航重庆地服部召开质量管理体系手册编写会
民航黑龙江空管分局开展管制员减压释压活动
阿尔山机场开展清明节前安全大检查工作
中国航油华北领导到内蒙古分公司参观指导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87387061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中国民航报社 邮政编码:100122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