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中国机场服务大会>头条
以真情为核心做好服务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4-11 14:14:00

近年来,在民航局“三条底线”工作要求的指导下,全国机场掀起了改进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的热潮。许多单位加强了领导力量,完善和制定了规章制度,引进和更新了服务设施,增加了工作范围和工作量,培训和提高了员工素质,机场的服务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服务质量的改善和提高,多多少少带有一定的突击性和功利性,特别是领导强调和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压力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然而,服务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要使服务工作长期在高水平运行,我们必须强调和更加重视“真情服务”。

“真情”是我们整个服务工作的核心、灵魂和源动力,是保障服务工作长期在高水平运行的基础,是展现和延伸到我们服务工作全方位的中心力量。因此,我们在加强领导、建立规章制度和增添现代化硬件的同时,必须十分重视培育和激发“真情”,保证优质服务稳定可持续运行。

因此,什么是真情?如何培育和养成真情?就成了我们每一名领导与员工亟待明确的问题。

真情源于社会主导价值。从宏观与根本上说,情感是价值观的体现。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会流露出什么样的情感,并且以这种情感去看待和处理各种关系。在这个意义上,价值观是所有情感的基础。在我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疑是整个社会的主导价值,也是我们真情服务的价值基础。党的十八大提出的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有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又有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和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这一主导价值体现于民航,就是人民航空为人民。这既是我们做好服务工作的基本标准,也是真情服务的基本内容。这一点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我们的真情服务必须有鲜明的价值取向,否则整个服务工作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真情是价值之情。

真情源于道德准则。道德准则是一个社会道德的规范标准,是社会成员应当共同遵守的行为标准或行为准则,也是协调人与人关系的原则与规范。比如,公平、施善、助人等都是社会的基本道德准则。道德准则也是社会正常运转的润滑剂。真情服务就是要践行社会基本道德准则,公平地善待每一名旅客和每一家航空公司,为遇到困难的旅客提供帮助。服务的属性是二元的。在市场环境中,服务无疑是商品;在道德条件下,服务又是道德的延伸与实现。在实践中,道德是超出服务标准和规则的。真情服务既要按照标准服务,又要遵循道德的要求规范服务。这些年来,许多一线的工作人员急旅客所急,帮旅客所需,为旅客提供了许多超出服务标准的帮助,受到旅客高度的赞扬,就是道德的力量。相反,一些事情也表明,尽管大家都按照标准和程序去做了,各方面都尽到了自己的责任,所有人都没有错,但是旅客的困难依然没有解决,旅客依然不满意。在这种情况下,道德的力量就是伸手拉一把,超越标准帮助旅客。我们经常看到,很多员工为了帮助旅客做了所谓“分外”之事,就是道德使然。我们可以而且应该在硬件改造、环境优化上下功夫,但服务一线的许多实践表明,“锦上添花”固然重要,但绝不可以忽视最能够体现真情和服务水准的“雪中送炭”,在旅客最困难的时候伸手相助,这就需要有良好的道德修养。真情不是标准,但必定是道德的。真情是道德之情。

真情源于企业的凝聚力。机场的真情服务工作不是哪一名领导,或者哪一些人去完成的,而是机场所有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因此,企业的凝聚力就起着重要的作用。从一定意义上说,一家企业的凝聚力强,员工对企业和企业文化的认可度高,能够把自己的事业与企业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能够把企业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去做,就会积极主动地做好服务工作,对本岗位工作尽心尽力,对非岗位工作积极“补台”。这样,真情服务就如蛛网密织、水银泻地,渗透和延伸到机场服务的各个方面,使旅客在机场的任何角落、任何时间都能够得到满意的服务。企业是员工的企业,优质服务是靠广大员工特别是一线员工去实现的。要使员工把企业当成“我们机场”而不是“你们机场”,领导必须关心和爱护员工,积极为广大奋战在一线的员工提供各种后勤保障和福利。要让员工真情为旅客服务,领导必须真情为员工服务,将心比心,以情換情。一个员工不认可、不珍惜的机场,是无法让员工付出真情去实现服务的,其服务质量也不可能持续高水平运行。真情是凝聚力之情。

真情源于人格力量。真情服务是靠每一个个体去完成的,人格的力量就成为重要的原因。人格必须充满正能量。尊重人、乐施善、勤助人,是人格正能量的基本因素。这些基本因素的巩固和加强,能够转化为真情实施于服务的方方面面和全过程。充满正能量人格要素的汇集,就凝聚成推动服务工作的力量。为此,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的人格力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领导的人格决定企业的人格,也影响到企业员工的人格。领导者靠职务赋予的权力去掌控整个企业,这是企业的外部结构与联系;领导者靠自己的人格力量去影响整个企业,是企业的内在的有机合成与凝聚力。要做到真情服务,领导必须付出真情,指向明确地千方百计为旅客服务,而不是为了应付某些检查和评比。所谓“有什么样的将军就有什么样的部队”,讲的就是这个道理。真情是人格之情。

总之,在整个服务工作中,“真情”是核心,是灵魂,是优质服务根基牢固、持续长久的根本保证。服务必须紧紧围绕“真情”展开,不仅要强调和重视标准,更要强调和重视真情,向员工灌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良好的道德习惯,打造具有凝聚力的企业文化,宣扬和提倡具有正能量的人格力量。使服务工作在实践中既执行标准规则,又有道德约束;既帮旅客排忧解难,又为社会增光添彩;即使旅客感受到正能量,又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把机场的服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陈晓宁 作者系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秘书长)

责任编辑:邢路
相关新闻:
珠海空管站启动QSMS手册优化工作
山西空管召开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
吉安机场与集团公司机务工程部开展党建交流
乌鲁木齐机场北区改扩建工程协调会议召开
乌兰浩特机场召开第一季度安全形势分析会
桂林机场货站加强安保及危险品知识培训
绵阳机场场务部改造重置上百张拦鸟网
阿勒泰(喀纳斯)机场开展"一线带班日"活动
珠海空管站管制运行部开展"军民航防相撞...
新疆空管局完成2017年兼职教员初选工作
景德镇机场强化保险业务工作
东航北京综管部参加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4月26日起桂林航空开通桂林—绵阳航线
柳州机场客货部开展危险品运输安全培训
湖北空管实现与安徽、河南管制区域电子移交
富蕴机场开展危险品宣教活动
国航重庆地服部召开质量管理体系手册编写会
民航黑龙江空管分局开展管制员减压释压活动
阿尔山机场开展清明节前安全大检查工作
中国航油华北领导到内蒙古分公司参观指导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87387061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中国民航报社 邮政编码:100122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