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一带一路” 2019产教融合发展论坛举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7-20 14:47:00

中国民航网讯: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和“民航强国”战略的大背景下,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教育政策,为加快民航强国建设,促进高校创新转型发展,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搭建高校与企业合作平台,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产教融合研究分会、中国教育电视台主办,中国教育报、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客舱乘务委员会、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高校航空就业分会、中教全媒体协办,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深化产教融合、助力“一带一路”——2019产教融合发展论坛719日在廊坊中信国安第一城召开。

 

2019产教融合发展论坛现场

来自全国400余所高校党委书记、校长等领导,海外20个国家大学校长和驻华使节,以及200余家航空公司、机场集团、企事业单位领导和嘉宾共计800余人齐聚一堂,共商新时代产教融合发展。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产教融合研究分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主持。

杜玉波发表主旨演讲

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发表题为《提升高等教育国际合作水平,助推“一带一路”开放发展》的主旨演讲,就深化高等教育国际合作、助推“一带一路”搭建教育国际合作舞台、高校和企业在“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合作、深化教育国际合作是学会义不容辞的责任等方面进行阐述。他指出,今天来自国内外高校和企业的代表,围绕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创新型人才培养等问题深入研讨,互学互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经验与模式,这是中国教育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与会各国高校和企业深度合作的一个崭新起点,这充分说明国内高校和企业都对教育国际化合作具有浓厚的兴趣、广泛的共识。

国家民委专职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在讲话中指出,探索产教融合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是一项创新之举、务实之举,必将产生良好的效益。国家民委结合我国民族工作实际,主动对接,积极融入,注重发挥民族高校和所属文化事业单位的作用,广泛开展智库服务、交流互访、公共外交和经济文化交流。相信通过这次论坛,将进一步推动民族高校内涵发展,提升服务 “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水平。

2019产教融合发展论坛现场

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袁驷发表题为《形成研究合力推动教育教学创新,发挥各自优势,服务党和国家战略》的演讲,分享了产教融合案例——学堂在线项目,通过详实丰富的项目建设数据,指出在线教育可以创新教育模式,可以推动持续发展。

河北省教育厅厅长杨勇首先代表河北省教育厅向出席本届论坛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内在要求。河北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19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的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河北实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时代高等教育创新发展之路。

来自俄罗斯布里亚特国立大学副校长Darmaev Migmar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国际交流方面的经验;西班牙电信集团首席学习官Rory Simpson发表《培养变革型领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产教融合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华为全球人才生态发展部部长冯宝帅发表《汇聚校企优质资源,共生共长共育全球ICT人才》演讲,海航集团政策研究院、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院长杨涵涛做《“一带一路”和中国文化》主题演讲,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二级巡视员、综合处处长吴爱华发表《深化产教融合 推动高教创新》主题演讲。

论坛承办单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产教融合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焦殿成发表题为《加强航空服务人才培养,助推“一带一路”教育发展》主题演讲。他指出“一带一路”为新专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与空间。公司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校和航企,进一步加强专业基础建设,打造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使其成为一带一路教育中的亮丽名片。

论坛期间在与会领导与嘉宾的见证下,共签署十项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项目。

签约仪式现场

嘉宾合影留念

(以上图片均由张哈斯巴根拍摄)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原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刘剑锋,国家民委专职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袁驷,河北省教育厅厅长杨勇,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吕学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高教司司长张大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秘书长、国家原子能机构原秘书长王敏正,退役军人事务部就业创业司负责人张进,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晁桂明,国家民委科教司副司长李学锋,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二级巡视员、综合处处长吴爱华,中非友好贸易发展基金会会长张仪,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北亚区副总裁、中国首席代表马涛,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姚红宇,中国民航报社长马松伟,俄罗斯布里亚特国立大学副校长米格马·达马耶夫,西班牙电信集团首席学习官罗里·辛普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退役军人事务部就业创业司副处长张涛,电子科技大学校长、高教学会产教融合研究分会副理事长曾勇,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高教学会产教融合研究分会副理事长李正,华为全球人才生态发展部部长、高教学会产教融合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冯宝帅,思科(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资深副总裁、高教学会产教融合研究分会副理事长海广跃,西班牙电信集团亚洲首席地区官、高教学会产教融合研究分会副理事长纪巍峰,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教学会产教融合研究分会副理事长焦殿成,清华控股总裁、高教学会产教融合研究分会秘书长聂风华,奥凯航空有限公司总裁李宗凌,海航集团政策研究院院长、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院长杨涵涛出席论坛。

责任编辑:zhichun
相关新闻:
珠海空管站启动QSMS手册优化工作
山西空管召开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
吉安机场与集团公司机务工程部开展党建交流
乌鲁木齐机场北区改扩建工程协调会议召开
乌兰浩特机场召开第一季度安全形势分析会
桂林机场货站加强安保及危险品知识培训
绵阳机场场务部改造重置上百张拦鸟网
阿勒泰(喀纳斯)机场开展"一线带班日"活动
珠海空管站管制运行部开展"军民航防相撞...
新疆空管局完成2017年兼职教员初选工作
景德镇机场强化保险业务工作
东航北京综管部参加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4月26日起桂林航空开通桂林—绵阳航线
柳州机场客货部开展危险品运输安全培训
湖北空管实现与安徽、河南管制区域电子移交
富蕴机场开展危险品宣教活动
国航重庆地服部召开质量管理体系手册编写会
民航黑龙江空管分局开展管制员减压释压活动
阿尔山机场开展清明节前安全大检查工作
中国航油华北领导到内蒙古分公司参观指导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87387061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中国民航报社 邮政编码:100122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