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2018两会>两会会客厅
李海鹰:打造“熊猫之路” 让幸福川航展翅高飞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3-12 16:48:00

打造“熊猫之路”  让幸福川航展翅高飞

——访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鹰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5个年头。5年来,中国民航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成果斐然。“近年来,我们在‘一带一路’沿线不断完善国际航线、航点的布局定位,发挥了民航运输企业在四川改革发展的空中桥梁作用。我们的初心与使命就是为企业谋发展,让川航强起来,立志成就百年企业,为民航事业发展书写川航篇章;为全员谋幸福,汇聚起实现伟大梦想的磅礴力量,让美丽幸福川航展翅高飞。”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鹰表示。

开启“熊猫之路”加快“飞出去”步伐

“四川不沿边不靠海,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的战略纽带与核心腹地,具有发展航空运输的先天优势。”李海鹰介绍道。

川航是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现有中国最大的全空中客车机队132架飞机,可以执行国际中远程航线的空客A330宽体机有11架;还预订了14架A350飞机;到2020年,预计机队规模将超过180架。

今年1月26日,川航开通了成都-俄罗斯圣彼得堡航线,这是继成都-莫斯科航线之后,川航在成都开通的第二条俄罗斯航线。近些年,川航加大国际市场开辟力度,加快“飞出去”的步伐。目前,川航的国际地区航线超过40条,而且这些航线大多是近5年内开通的。

“这些航点很多都在一带一路沿线上,开通后大大促进了四川与世界各地的交流往来。特别是成都-捷克布拉格航线,实质性地促进了四川省和捷克很多合作项目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李海鹰说。

2016年,川航启动了“熊猫之路”国际发展计划。其内容主要包括立足中国西南的区位优势,丰富优化国内国际航线网络,开通更多“熊猫航线”;提升中转服务保障能力,打造西南地区连接全国、联通国际的“熊猫枢纽”;将“熊猫”文化元素融入航班服务,打造主题航班和彩绘飞机,向中外旅客提供具有丰富文化体验的“熊猫旅途”航班服务。李海鹰说:“我们的愿景是希望通过多种方式与途径,打造美丽川航,来自熊猫故乡的国际化形象。”

注重安全与正常提升旅客体验

对于民航旅客来说,安全、正点和服务始终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我们的目标是为广大旅客提供安全、正点和优质的航空服务,让旅客有好的出行体验,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李海鹰表示。

面对越来越大的安全压力,川航不断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使所有运行都归入标准规章的管理框架之内,实现有序运行。为保证充分的安全裕度,川航还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飞行新技术升级。此外,川航还非常重视飞行作风建设,不断加强员工教育和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技术过硬、作风优良、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的专业人才队伍,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目前,川航已经安全飞行29周年,安全飞行超过300万小时,获得了民航“安全飞行三星奖”。

在民航局2月底公布的1月航班正常排名中,川航是全国十大主要航企的第一名。“近几年,我们采用各种手段来提高航班正点率,并且常抓不懈,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李海鹰介绍道。通过分析延误原因、加强人为责任管理、采用新技术、建立AOC运行中心等方式,川航的航班正常率稳步提升。未来,川航还将深入挖掘大数据,广泛引入新技术手段,推行精细化管理,向运行要效率,不断提升航班正常率。

在服务上,川航连续多年被评为“服务最佳航空公司”,还蝉联了第一届、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我们坚持川航真善美爱的服务理念,用心、用情给旅客带来优质服务。”李海鹰表示。近年来,川航不断提高自助值机服务水平,优化旅客出行体验,并在餐食上面精心研发,花样频出,得到了旅客的拍手称赞。

致力扶贫攻坚勇担社会责任

“四川是全国脱贫攻坚战役的主要阵地之一。帮助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与社会责任。”在谈到脱贫攻坚时,李海鹰如此表示。

据统计,自2010年以来,川航共计向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凉山州越西县春景村和友谊村、阆中市西山乡岳林垭村4地派出6位“驻村书记”;投入资金完成77户农民的住房新建和搬迁工作;先后投资500万元,捐建了3所希望小学。

在产业扶贫上,川航先后与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等政府签订战略协议,探索以支线机场为核心运作平台,深度整合经营区域航空产业链优质旅游、文化、农牧产品等特色资源,推进景区、酒店、文化体育、特色商贸、生活及配套设施等项目开发,通过产业扶贫,切实助推当地经济发展。

要想真正脱贫,还要从孩子抓起。川航不仅建了3所小学,还组织师生到上海、成都开展夏令营,给学校送去30余堂支教课。“我们还开展了教小孩子们洗手活动,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再把好的习惯带回家里。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促使整个农村实现转变。”李海鹰说。(《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高雅娜)

相关链接: 

 

责任编辑:zhangwei
相关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