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2018两会>两会会客厅
王勇:全力以赴开创贵州民航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3-15 17:17:00

 全力以赴开创贵州民航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访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勇 

近年来,随着贵州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的实施,和国家级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与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的不断推进,贵州民航迎来了跨越式发展。“我们将牢牢守住安全和发展两条底线,大力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坚守民航‘飞行安全、廉政安全、真情服务’三条底线,全力以赴开创贵州机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民航事业发展、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机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勇表示。

(胡挹工/摄)

建机场早日实现“县县通”

近几年,贵州民航的发展有目共睹。“长期以来,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航发展,特别是在贵州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回归省管后,更是厚爱有佳、关怀备至。”王勇如此表示。

贵州对于民航的发展有着清晰的定位:通过民航的大建设、大发展,促进扩大对外开放、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为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城镇化带动战略和建设旅游大省提供有力支撑,开启贵州民航大建设、大发展的新征程。

目前,贵州省已建成通航11座运输机场,实现了民航运输机场9座地市(州)全覆盖,其中,遵义市、黔东南州分别有2座机场。据介绍,按机场数量与国土面积占比计算,贵州省达到了每万平方公里约0.62座机场,高于全国,也高于西南地区各省(市、自治区),是西南地区机场分布密度最高的省份,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6倍。

在“十三五”期间,贵州省还将建成威宁、德江、罗甸、盘县和天柱5座支线机场,形成“一枢十六支”民用运输机场布局;按照贵州省政府批准的通用机场布局规划,到2030年,实现拥有17座运输机场(一枢十六支)兼顾通用航空功能、17座A1级通用机场、54座A2级通用机场,形成全省88个县“县县通”的通用机场布局。贵州民航将呈现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两翼齐飞、并肩发展”的良好格局。

开航线加快飞出去的步伐

近年来,贵阳机场的航线网络结构不断完善,驻场运力不断增加,航点通达性不断扩大。

贵阳机场航线由2013年的116条增至2017年的195条,增长了68.1%;其中,国内航线由108条增至173条,增长了60.2%;国际(地区)航线由8条增至22条,增长了175%。贵阳机场通航城市由68个增至102个,增长50%;其中,国内通航城市由61个增至81个,增长了32.8%;国际(地区)通航城市由7个增至21个,增长了200%。

贵阳机场在优化传统航线布局的同时,加密了“一带一路”沿线城市航线布局,开通了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航线。2017年,贵阳机场开通了意大利米兰航线,实现了洲际航线“零的突破”。

伴随着日益完善的航线网络布局,贵州机场集团的年旅客吞吐量实现了快速增长。2013年~2017年,全省年旅客吞吐量由1125.5万人次增长到2457.7万人次,增长了118.4%,年均增长22.3%。2013年,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047.3万人次,2017年完成1811万人次,年均增长14.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4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贵州的支线机场更是呈现出“井喷式”增长态势。2017年,全省支线机场中突破100万人次的有遵义新舟机场、铜仁凤凰机场、毕节飞雄机场,遵义茅台机场2017年通航2个月,旅客吞吐量就突破10万人次。

自2018年以来,贵州民航运输机场生产呈现持续快速增长态势,实现“开门红”,特别是贵阳机场在2月19日~27日,单日旅客吞吐量连续9天突破历史纪录,日均超过6.27万人次,单日旅客吞吐量最高达6.44万人次,较去年单日旅客吞吐量最高值多了近6000人次。货邮吞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5.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6个百分点。

保正常给旅客带来更好体验

对于乘机出行的旅客来说,航班正常是关注的重点。“我们充分发挥了‘钉钉子’的精神,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并且利用大数据分析、HUD等新技术,全方位提高航班正常率。”王勇表示。

2017年,利用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贵阳机场“黔程在握”ACDM机场协同决策系统正式上线运行。“黔程在握”将机场运行信息数据化,在数据采集、分析、决策上引入人工智能,从而帮助机场提升运行保障效率,提高安全管理水平。这标志着贵阳机场以“数据+”为驱动,将“智慧”应用到生产运行领域,在建设智慧机场进程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17年9月,贵阳机场在西南地区率先实现HUD特殊Ⅱ类程序运行,使贵阳机场航班运行效率明显提高。在影响航班放行不正常原因中,2013年机场因素占到2%,到2017年,这一数据下降到0.7%。2018年春节黄金周期间,贵阳机场放行正常率达到了90.7%。

“人们常说,一条航线连着千万商机,3公里跑道连通全世界。眼下,贵州发展正处在脱贫攻坚、爬坡上坎的关键时期。作为民航企业,我们将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民航在扩大开放、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助推贵州经济迈上新台阶。”王勇表示。(《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高雅娜)

相关链接: 

 

责任编辑:zhangwei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