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海南航空:于变局中开新局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4-30 09:50:00

再过几天,2021年的夏天就要来了。而对于饱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国内航空运输企业来说,他们也早就期盼着市场重新火起来,更多旅客动起来。总部设在海南自贸港的海南航空自然也不例外。

与其他航企略有不同的是,得益于自身灵活的运营体制机制优势和对市场变化的深刻洞察,海南航空在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时候就快速调整布局,因而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很快就改变了局面,取得了不错的经营收益和社会效益。

勇于担当 为全球疫情防控作贡献

3月30日2时10分,海南航空HU433航班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满载44吨货物起飞,并于当地时间3月29日22时10分抵达加拿大温哥华国际机场。使用空客A330-300机型执飞的该航线,每周三班,是海南航空继深圳—温哥华、上海浦东—温哥华之后开通的第三条往返温哥华的洲际货运航线,同时也是北京往返温哥华的第一条洲际货运航线。

 

在全球疫情依然肆虐的情况下开通的此条货运航线,会否承担运送防疫物资的重任?来自海南航空的消息证实了这一点。首个北京—温哥华航班运送的主要是医疗物资、电商货与普货。

作为国内航空公司中国际航线条数排名靠前的航空公司,海南航空的海外战疫早在去年年初就已开始。海南航空多伦多航站货运经理Angela介绍,去年1月至3月,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紧急关头,多伦多的华人及团体组织筹备了大量医疗物资准备支援祖国,但苦于缺乏特殊情况下的货物运输经验,运输计划无法实施,这让华侨们心急如焚。海南航空多伦多航站货运中心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进行多方对接协调,克服疫情期间运输工作的困难,快速出台紧急运输预案,最终顺利协助加拿大华人将50余吨爱心防疫物资运送回国。“那段时间的多伦多机坪,每天从清晨6点晨光熹微直到深夜灯火通明,都能见到海航货运人忙碌的身影,那一幕触动着在场的每一位见证者。”Angela说,运输物资顺利归国后,海南航空多伦多办事处收到湖北黄石疫情防控制指挥部、黄冈指挥部等的感谢函,对海航的工作表示认可和感谢。

随着国内疫情很快得到控制和全球疫情形势的日益严峻,海南航空在自身受到严重冲击的情况下,勇于承担航空运输企业的社会责任,充分发挥自身在国际市场上运行经验丰富的优势,于去年3月29日执行了首个“客改货”航班——上海浦东—加拉加斯航班。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海南航空累计投入宽体机30余架,执行“客改货”航班4500余班,涉及国内航点12个、国际航点24个,国际航点遍布亚洲、北美洲、大洋洲及欧洲。

而除了在保障医疗物资运输方面积极发力外,海南航空还在运送援鄂医疗队、助力复工复产复学方面不遗余力。数据显示,2020年,其高效执行医疗救助、复工复产复学、国际医疗物资运送等包机共1600多班,运输旅客超5万人次,运输物资约3.4万吨……

海南航空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航空非常重视国际航线的恢复运营,将在配合国家以及民航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密切关注国际航权政策调整,积极争取定期国际航班政策调整。在中国企业及留学生等境内外人员往来方面,将积极组织复工复产和复学国际包机,助力中国的国际航空运输通道恢复。此外,海南航空也会结合后疫情时代国际市场需求、竞争环境以及航空公司商业逻辑、盈利模式的变化,提前做好战略研究相关工作。

苦练内功 持续锻造网络核心竞争力

疫情暴发前,海南航空共运营连接北美、欧洲、大洋洲的20多条洲际客运航线,而从去年3月起,其洲际航线最低时降到每周只飞两班;国内航线的情况虽然比国际好,但也冲击严重。怎么办?海南航空以高度的社会责任和企业执行力,坚决、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攻坚克难,一手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一手狠抓复工复产,多措并举有序推进生产经营恢复,自2020年9月开始,公司国内生产量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海南航空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一方面集中资源和优势,新设立三亚和重庆分公司,有序裁撤西宁等无中长期发展计划的过夜基地,实现集中发展,有效提升飞机利用效率。另一方面持续优化航线网络结构,新开或增频北京、广州、深圳以及海南骨干航线40余条,直飞航线比例提升至70%以上,持续强化核心市场竞争力;同时,优化和改造30%的低品质和低收益航线,不断提高航班运营品质;努力实现航线经营效益和品质全面提升的目标。

在国内疫情得到控制、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后,海南航空快速调整产品研发策略,累计推出系列营销产品近30个。携手京东开展“6.18”全国直播营销活动,观看人次超40万,是同期行业内直播活动收看量最大、传播效果最好的一次直播;推出“海航随心飞 欢聚自贸港”产品,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近200万人,位列全国微博直播间同时段排行榜第6名,同时还使金鹏会员新增了近15万人。

进入2021年以来,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市场逐渐恢复,海南航空为更好匹配市场需求,同时以“客货一体”为准则,根据市场及客户需求合理投放运力,充分调动自身资源的同时提升需求匹配度。通过区间锁定、航点匹配等原则持续开展业务,在有效贡献航线收入的同时做到收益最大化。

数据显示,海南航空利用3月底夏秋航季换季契机,聚焦网络竞争力提升,改善航班运行效率及品质,换季以来的主力机型日利用率和单位收益实现双升,已超过疫情前水平。其中,日利用率达今年初以来的最高,与2019年同期相比提升9个百分点;单位收益也同比提升6个百分点。

“海航航空将深入落实‘两主两辅’战略,持续锻造网络核心竞争力。聚焦战略高收益市场,实现‘两主两辅’核心市场夏秋航季航班量同比提升16%;航班运行效益大幅提升,主力机型日利用率达近年来最高值;强化骨干航线网络品质,重点新开增频骨干航线40余条;改善航班运行效率和品质,国内航班平均航段时间同比2019年提升0.2小时;加大网络结构优化力度,低收益航班改造成效明显。”海南航空相关负责人介绍。

而旅客也能从海南航空的一系列新举措中受益。年初,海南航空开展了以“心回家 爱团圆”为主题的大型春运主题营销活动,主推春运攻略、春节回家、春节出游三大产品系列。推广溢价、预约、学生关爱、家庭套票等核心市场创新产品,实现创新产品收入同比2019年提升5个百分点。而喜欢观看网络直播的旅客也早已感受到了海南航空的线上营销力度,据了解,截至目前海南航空已累计举行18场直播,直播销售额达1108.40万元,直播间浏览量达830万人次。

自觉担当 打造海南自贸港超级承运人

海南航空因海南而生,成立28年来始终扎根海南,与海南共发展。

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推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和航空枢纽”。海南“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打造国际知名度假天堂、康养天堂、购物天堂和会展高地,将带动国内外客源大幅增长。

(本文图片由海航提供)

作为海南自贸港的唯一主基地航空公司,海南航空进一步发挥自身所长,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航空“加速度”。在疫情后的航班恢复中,其优先、重点恢复海南地区航班,2020年9月至12月,海航海口、三亚国内航班量和旅客运输量与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8.1%、14.1%,航班恢复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作为海南唯一主基地航企,我们立足海南核心市场,不断强化、优化海南地区航线网络格局,努力打造自贸港超级承运人。”海南航空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1月~2月,在国内部分地区出现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的情况下,海南国内航班量仍恢复至2019年同期94%的水平,高于民航恢复水平4个百分点。截至目前,海南航空在海南投放的过夜运力达到51架,市场份额达20.6%,日均航班量为170班,国内通航城市55个。夏秋换季后,海南国内航班量恢复至2019年126%的水平。今年3月27日,海南航空海口—巴黎定期“客改货”包机航线成功首航,为海南自贸港第一条定期洲际航空货运航线。其还积极当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排头兵,举办“海南健康游、欢乐购”大型主题营销活动,推广核心航旅产品。

而搭乘海南航空航班进出海南岛的旅客,还将率先体验到智慧航空的魅力。去年7月30日,海南航空首架完成客舱局域网改造的航班HU7081从海口飞往北京,标志着海南航空 “智慧航班”开始起航。这是海南航空抓住海南自贸港建设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 “智慧海南”的要求,与各企业强强联手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谋篇布局。而据海南航空相关负责人透露,海航正在持续推进规模化改装搭载空中局域网飞机并计划覆盖全机队。改装后的海南航空客舱局域网由其合作方腾讯提供大量当下热门的影视、综艺、音乐和游戏内容,方便旅客在客舱畅享休闲时光。“未来,海航将持续在航空互联网领域紧跟时代,积极探索,不断革新技术,成为行业领域引领‘智慧民航’的排头兵,以实际行动助力海南自贸港产业创新发展”。

对于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海南航空也本着持续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打造海南空港开放新高地的使命,进一步加大了海南运力投入力度,航班量将达到2019年同期122%的水平。目前,4月30日至5月1日,上海、广州、深圳、西安、兰州到三亚,上海、杭州、深圳到海口,北京到博鳌的航线客座率均接近100%。据预测,海南航空“五一”小长假的国内生产经营指标将全面恢复,生产总量、运营效率、经营收入和单位收益等方面都将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他们在运力安排、产品营销等方面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计划将每日30班的海南航班使用宽体机执行,为让旅客平安、健康、顺畅、舒适出行贡献海航力量。(《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许晓泓)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