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民航作家詹东新发布航空题材新著《晨昏线》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9-18 22:22: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报道:近日,民航作家詹东新的新著《晨昏线》在上海市工人文化宫举行新书分享会。上海市作协副主席薛舒、华东空管局工会主席孟磊、上海市文化宫主任高越、上海市宫文化部长徐赜等领导与专家及嘉宾五十余人参加了分享会。

《晨昏线》是詹东新第三部航空题材长篇小说,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讲述了一个机长四十多年的经历和命运。

阿瑟·黑利的《航空港》发表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写了几小时发生的事,《晨昏线》则写了几十年的故事。

《晨昏线》主人公安建军是一名普通飞行员,无意创造奇迹,但他机翼掠过的痕迹本身就是传奇,其飞行生涯几乎跨半部中国航空史。他十五岁进航校,是个飞行天才,当碰到特情险情时,总是于旅客不知不觉中化险为夷;他经历奇特,极地探险,北非救难,腾云驾雾于天地上下,游走于东西方之间;他是个读书人,平时手不释卷,自学的书籍堆得比山高;他驾驶过苏式机、美式机、欧式机,曾六次遭遇引擎熄火,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将人和机安全地带回;他是感情上的软蛋,刚工作时遇见一位机场边上的青涩少女,由于"户口不配"被父母说服散伙,他的太太是位精致的上海女人,倘若在旧上海也许是名媛,中年时遇见一个比自己小二十岁的少女,不自觉地卷入三角情感中,却缺了空中处置特情时的果敢,左右摇摆,深陷矛盾难以取舍……

《晨昏线》延续了现实主义路子,回归写实,回归本真,紧盯一线人物,打捞行业轶事。力戒虚妄之笔,叙事有实,新意不断。全书横跨数十年,空间腾挪五大洲,因为这是长着翅膀的航空业。书中叙述的既有宏大惊心的场景,也有涓涓水流的细节。太平洋上遇剧颠的大起大落,穿越红旗拉普的地形记忆,坐困巴林的慵懒与打趣,试航北极的冰天雪地,利比亚救援的"偷偷摸摸"……风光旖旎独有,烽烟与平安同在,云卷云舒,起伏跌宕,使人身临其境,不忍释卷。世有剑客,便有仙女,因有铮铮硬骨,必有似水柔情。安建军在处理多头情感中难免被动,一度踩在悬崖边,甚至出现远奔异国的冲动,但亦显理智,没有丧心病狂的变态,最终回归自家庭院。

《晨昏线》可读性强,有温婉的描述,也有浪漫的抒情,还有种诗性的品格。作者胸有大义大志,对历史的回溯中,难免流露出对国产大飞机运-10的陨落无尽遗憾;也对本国造ARJ21、C919充满期许,对航空业的未来留下了诸多思考;通过问题意识,凸显矛盾和冲突,也对许多社会现象带有一定的批判性。洋洋洒洒30万字,情节细节不落俗套,人物形象的把控彰显特色,又拿捏有度。作者心中有爱,似乎用他的笔告诉大家,这个世界还是有许多美好的东西在,不应该对生活对人生失去信心,他善于将人性闪光的一面挖掘出来。

飞行世界,高处多变幻,有时云开日出,有时雨雪纷飞。《晨昏线》以独到的触角、细腻的笔触,多变的手法,成功跨越航空专业和文学的藩篱,化铁为金,带给读者不一样阅读体验。

航空承载了人类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

作者简介:

詹东新,浙江杭州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先后撰写出版科普文集《飞行与健康》《飞遍天下》《享受飞行》《和飞机有千万个约会》《人类的翅膀》,主编心理学专著《管制压力》,在各类报刊杂志发表散文类文稿150余篇,写作出版长篇小说《钱江潮》《圆》《马上起飞》《飞往中国》等,共公开发表、出版各类作品200余万字,多次获奖。其中《马上起飞》获2019年度文学奖,《飞往中国》为中国作家协会2019年重点深入生活作品。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