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95后机务“全能王”养成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8-03 15:32:00

在东航江苏公司飞机维修部,有一位业务技能爆表同时又阳光帅气的95后青年机务。机坪上深夜排故时,电脑前钻研手册时,机库里苦练技能时总能见到他孜孜不倦的身影。他就是不久前在2020年度东航机务系统技能大赛中斩获总分第一名的“全能王”林翰。

4.jpg

东航机务系统技能大赛中斩获总分第一名

初入职场:师父的言传身教让我获益匪浅

2017年进入公司的林翰将自己的快速成长归功于维修部师徒带教的优良传统以及师父张金荣对自己的谆谆教诲。

林翰说,师父张金荣对他个人的成长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引导他在职业生涯的起点开了个好头。张金荣使用维修部编制的OJT(On Job Training在岗培训)带教手册,手把手地将各项规章规范和业务技能悉数传授给林翰。“师父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细心和耐心。”林翰回忆说。记得刚入职那会,总是师父在跟前做,他在一边打手电观摩。航后更换机轮,师父示范了几回之后,便给了林翰上手锻炼的机会。起初上手的他十分笨拙,看似简单的过程,实际做起来才会发现有太多的小细节。化工品怎么用、新轮子怎么检查、螺栓怎么对孔、力矩怎么打标准、传感器怎么装、保险怎么打……师父十几分钟完成的工作,他要个把小时才能完成。但张金荣总是不厌其烦一步步指导着他动手观察,对工作的步骤和风险进行细致地提示和讲解。林翰在动手能力得到提高的同时,自信心也开始慢慢建立。

除了维修经验和技能的传授之外,对于机务而言,最重要的莫过于对工匠精神的传承。林翰说,师父不仅在工作上言传身教,做人方面亦给予了他很多启发。“做事情不在于快慢,而是要做好做对。自己完成的维修工作,要能对整架飞机负责,能对旅客机组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多思考、多练习把工作理解透了,效率自然就会提高。”刚入职时师父对他说的话,至今仍让他记忆犹新。

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师父对林翰的悉心培养和耐心引导让林翰逐渐养成了自己钻研、随时学习、不懂就问的良好习惯。每回自己的任务完成了,还会去其他排故的工作组观摩。借着每次参与重要排故工作的机会,去学习新的技巧和新的思路。同时,得益于自身出色的英语能力,他会利用下班后的休息时间自己研读手册、消化工作时的所见所闻,提出自己的疑问,再向师父和前辈请教。由于他为人热情、谦虚好学,车间和班组里的同事也很乐于对他倾囊相授。他手册使用愈发熟练,业务技能不断提升,和班组同事也很快打成了一片。

疫情来袭:展现95后的责任和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先后派出飞机19架次,护送一批又一批的援鄂医疗队队员奔赴湖北。数次参与保障任务的林翰心生敬佩,备受鼓舞。在疫情“外防输入”的关键阶段,江苏省与上海市启动了口岸联防机制,急需一批志愿者赴上海参与入境来苏人员的转运工作。在接到志愿者招募通知后,作为车间团支部书记的他第一时间报了名。

往返沪苏的转运任务是高频且繁重的,抵达上海当晚,林翰便投入到了紧张有序的转运任务中。入境人流巨大,转运组轮班出任务,全套装备穿上便不能脱下,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一忍就是将近六个小时。回到驻地吃饭休息不到七个小时便要再次整装出发。“尽管任务强度高身体负荷大,但内心却一点都不觉得累,反而充满了使命感和自豪感。”说起此次志愿经历,林翰自豪的表情溢于言表。

微信图片_20200729094734.jpg

奔赴湖北

在担任志愿者期间,林翰与所在的小组密切配合共执行入境旅客转运任务13次,安全转运中国籍和外籍入境旅客共计230余人次。其间,共筛查处置疑似病例4例,特情1起。

厚积薄发:功夫不负有心人,努力终会有收获

结束了抗疫前线的志愿任务,林翰安全回到公司进行为期14天的医学隔离。隔离期间他也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利用难得的闲暇时光自学了大量基础执照考试所需的课程,在隔离一结束便参加执照笔试,并投身公司培训中心组织的脱产培训班,通过了考试,取得了证书。

在五四青年节前夕维修部举办的青年员工技能竞赛中,刚回到生产队伍中的他在比赛中表现突出,取得了个人总分第二,团体总分第二的好成绩。六月底,由维修部选派,林翰参加了2020年度东航机务系统技能大赛,并从全集团32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夺魁。凭借赛前的刻苦练习、精准的观察与预判、详尽的思考与备战和比赛中的稳定发挥,林翰在笔试、保险与紧固件、管路施工、线路施工四个比赛项目中均表现出色,最终以总分第一的成绩拿下大赛“全能王”以及“希望之星”的称号。他的突出表现不仅为东航江苏公司和部门争得了荣誉,也是对飞机维修部青年人才培养模式的一次成功检验。

在业务能力不断精进的同时,在思想上,林翰也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2018年,他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此次疫情期间发展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凭借着自身的努力和出色的表现,他被评为了2018年度飞机维修部年度优秀青年,并于2019年开始担任航线四车间的团支部书记。作为团支书,林翰不仅自身做表率,也号召和影响着全车间的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奋发建功。在他担任团支部书记期间,航线四车间支部获得了东航集团“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的荣誉称号并且正在创建江苏省的省级“青年文明号”。

林翰是飞机维修部众多优秀青年中的代表。他说,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自己要始终保持党员该有的觉悟和担当,和维修部的广大90后青年一起坚守岗位、砥砺奋进,以最“硬核”的方式为公司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鲁毅天、胡剑波、周婷婷)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