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机修师的告白:飞机为啥换个轮子都会延误?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1-14 16:06:00

前不久,我带着孩子出去度假,在候机时看就见一位中年女士听说飞机要延误起飞而焦急万分,在柜台前询问原因。当被告知延误原因是飞机轮胎被刺破,需要更换时,她大声地责问:“为什么不提前把轮子换好?为啥非要在这个时候换轮子呢?那么大的飞机咋不装好一点儿的轮子呢?”

隔行如隔山。如果不是飞机维修工程师,我可能对飞机延误也有抱怨。毕竟机票价格不菲,乘坐飞机都是为了节省时间,延误那么久,坐飞机还有什么意义?

那么,我们就来说一说飞机为什么会因为更换轮子而延误起飞。随之而来的问题是:飞机的轮胎是如何被刺破的?机轮很难换吗?

以波音737飞机为例,其有前2、后4共6个轮子,而大型飞机会有10个乃至更多的轮子。有时候飞机落地磨损、被刺破的轮子不止1个。当风沙大时,一阵飞沙走石就会带来满跑道的“凶手”,避之不及。一架飞机在短停时换两三轮子也是常态。换机轮有着严格的工艺要求,对拆装步骤、螺丝帽力矩、轮胎气压都作出了严格的规定。

机轮对飞机的起飞、着陆非常重要,承受着上百吨飞机在起飞时的高速滑跑和在降落时的冲击载荷,加之减速刹车摩擦产生的150摄氏度左右的高温“炙烤”和零下60摄氏度左右的“冷冻”,无疑是“万斤重任在肩,独自承受孤单”。由此看来,没有担当的橡胶绝对做不了飞机的轮胎。

对机轮有着极其严格的检查程序,一个机轮脱“胎”换“毂”要经过几十道工序、上百次检查才能达到可用状态,所谓精挑细选、严密筛查方可大用。按照正常使用寿命,一个机轮胎最多可经历300次起降。可是在飞机着陆、机轮高速运转的情况下,高温、高压并存,一个小小的外来物就有可能刺破轮胎。

对机轮的刺破检查有着严格的标准,绝非像汽车一样,在发现轮胎已瘪或者气压明显不足时才会更换。对机轮的刺破检查犹如外科医生检查患者的伤口,什么部位、什么形状、多深的伤口决定了“手术”的层次:若刺破超标,直接“翻修”;若磨损超标,享受同等“待遇”,标准严格到以毫米计。如不及时更换,将有可能无法保证下一个航班起降。在安全与效益中,安全永远“昂首在前”,哪怕小到螺丝钉的隐患都必须将其扼杀于萌芽状态。一个机轮如此,其他故障更是如此。

机轮如强健有力的“大脚”,承载着我们腾云驾雾的梦想。机轮默默无闻地承受一切,前赴后继也要坚守阵地。但当机轮出现微小的问题时,为了保障旅客的安全,工作人员会尽全力解决,保证不留下任何隐患。也请旅客此时给予充分的理解,为了安全请耐心等待!(闫雪)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