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Ameco成都分公司:“全能车王”牛治远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6-21 10:23:00

点火,启动,对准,抱轮,抬高,推出……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廊桥下,牛治远正操作着牵引车将一架满载乘客的飞机送出港。牛治远,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Ameco)成都分公司生产支援部特种车辆分部班组长,2014年开始驾驶民航特种车辆。短短4年时间,这位看似平常的“80后”小伙儿,已经拥有了局方认证的八大类27种特种车型驾驶资格,被同事们称为“全能车王”。

能开所有特种车车型

所谓民航特种车辆,就是在民用机场划定区域内行驶的专门为飞机提供各种保障的车辆,包括飞机牵引车、电源车、气源车、空调车、除冰车、充氧车等。

“牛治远,19时502机位专机保障,所有特种车辆已经到位,为了以防万一,你备份一辆抱轮式牵引车过去!”对讲机里,特种车分部经理说道。

2007年,Ameco成都分公司引进了第一台抱轮式牵引车,与老式的牵杆式牵引车相比,这种车型科技含量高,操作更复杂。2014年,牛治远来到特种车分部。当时,很多习惯了开老式牵引车的师傅都不愿意尝试抱轮式牵引车,有着多年4S维修店机械员和物流公司货运司机经历的牛治远,开始接触抱轮式牵引车,并仔细研究它的工作原理和常见故障,成了成都分公司第一个开抱轮式牵引车的“80后”。

“来我们这里之前他的驾驶证是B照,知道我们这儿是开特种车的,他自学考了A照,他的学习能力很强。”特种车分部党支部书记彭财远说。2014年进入特种车分部后,牛治远便对各种特种车辆充满了好奇,刚开始分部每天都会给新来的司机留出练车时间。除了这些时间外,只要没有出车任务,牛治远都会自觉地反复训练。他自己设计各种驾车题目,为了增加训练难度,还特意在练车区域地上摆放一些几乎看不清楚的小物件,以提高车技。很快,牛治远脱颖而出,连年获得分公司举办的特种车技能竞赛各单项的冠军。

在Ameco成都分公司,其有八大类27种特种车车型,囊括了西南地区所有民航维修单位的特种车型号,而牛治远是成都分公司唯一拥有所有车型操作资格的特种车司机。

能在机场所有区域驾车

越是接近飞机的区域,特种车辆行驶风险越高。比如在机坪维修区域,地面堆放的工作梯、维修设备多而复杂,在牵引飞机时,有时飞机翼尖距离障碍物不足1米。

“快!牛治远,一架飞机已经降落,但前轮转弯失效,我上跑道,你备份!”准备室里,牛治远的师傅接到指令后说道。随后,两辆庞大的抱轮式牵引车打着警报灯从机坪停车区域呼啸而出。

这是刚工作2年的牛治远第一次跟师傅进入跑道区拖飞机。飞机前轮转弯失效,意味着飞机只能停靠在滑行跑道上,整条跑道必须暂时关闭,后续航班无法起降。要进入跑道拖飞机,不仅需要娴熟的牵引车操作技术,还需要熟知机场跑道的各类灯光、标志和标示线。不同于机坪其他区域,机场跑道在没有特殊情况下是不允许随意进入的,因此要知晓这些灯光和标志,只能通过学习资料和前辈的讲解。

一旦进入跑道救援,必须保证有两台牵引车在场,一台负责牵引,另一台备份。而这一次“备份”,让牛治远格外珍惜,这是他为数不多的能够实地学习跑道标志的机会。站在跑道边,牛治远目不转睛地盯着师傅的行车路线,并在脑海中一遍遍回顾着书本上学过的东西。只经过两次备份,牛治远就快速掌握了双流机场两条跑道的全部行车路线和标志。

从陌生的机场跑道到环境复杂的维修机库,机场的每一个角落,只要工作需要,牛治远都能在其中顺利地完成任务。

能处理所有车辆故障

特种车辆在为飞机提供各种勤务保障时,必须确保车辆正常运行,一旦车辆发生故障,飞机在地面所需的能源将立刻中断,以避免对飞机的安全造成巨大威胁。

“牛治远,快去看一下k312机位的电源车,有浓烟冒出,旅客马上要登机了!”只要是工作期间,牛治远的对讲机就响个不停。

接到通知的牛治远立刻开出一辆通勤车赶往停机位。当时,机坪地面温度达到了60摄氏度以上,电源车在k312机位为飞机提供供电保障时,突然出现浓浓的黑烟,操作人员按下应急操作按钮,也未能有效控制故障,电源车上的供电机组仍处于高转速状态,而此时距离旅客登机时间不到20分钟了。

对于特种车驾驶员来说,不仅要求驾车技术好,遇到紧急情况,还要保持头脑清醒。抵达现场的牛治远立刻判断出这是“电源车发动机飞车”故障,而“电源车发动机飞车”时间过长,有可能出现自燃等情况,牛治远立刻阻断供油系统管路,及时化解了此次危机。

为了避免类似事情的发生,日常对特种车辆的保养至关重要,全面细致地检查、保养、清洁、测试特种车辆是必修课。每一项功能、安全限位及附件是否完整好用、可靠牢固,油、水、电、气、灭火剂是否充足有效……这些牛治远每天上班前都要检查一次。在牛治远看来,安全是一切工作开展的前提。作为一名班组长,牛治远梳理了几年来的工作经验,总结出特种车驾驶员要拥有“三心”,即是细心、耐心和责任心。

同事说:“车辆出现故障的时候,我们都会想到牛治远,因为他是我们分部可以处理所有常见故障的‘全能车王’。”除了“发动机飞车”故障外,牛治远还是成都分公司唯一能解决抱轮式牵引车前轮无法放下、氧气车积尘等故障的特种车司机。(《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何丹 通讯员胡亚洲)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