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领导赴基层开展党建蹲点调研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5-24 14:08:00

做精做实党建“最后一公里”

东航领导赴基层开展党建蹲点调研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 税宁 报道:5月17日上午,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东航技术公司虹桥西区航线待命室,东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将一枚这家单位基层党委设计的“党员先锋岗臂章”,赠送给了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上海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孙皓。在这里,刘绍勇还以《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现场上党课,调研组一行还由待命室的党支部书记楼闻学领读,重温了入党誓词。日前,刘绍勇和东航集团党组副书记、东航股份党委书记李养民带队分两路到各基层单位开展党建蹲点调研,拿出整段时间,沉下心来、解剖麻雀、以点带面,做精做实企业党建的“最后一公里”,推进企业“两学一做”的进一步常态化制度化。

调研一线,为基层党建夯实基础

始终坚持把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作为重大原则一以贯之,让“两学一做”始终在路上,真正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以此凝聚全东航员工的智慧和力量,这是东航对企业党建工作提出的要求。

要把这份要求落到实处,对民航企业的挑战不言而喻。2016年,东航踏上了年旅客运量一亿人次的历史性关口,作为一家年运输上亿旅客、规模位居全球第七、全天24小时都有航班飞行在世界各地的“日不落”航空公司,行业性质、企业特点决定了东航不能照搬普通的国企党建方式,必须勇于、善于创新,尤其是发力基层党建——由于民航岗位必然会有的工作时间不一致、工作地点分散全球,决定了民航企业党建的成败利钝,特别有赖于基层党组织能否充满活力、做强做实,全天候全地域发挥主观能动性。东航因而着力组织了此次企业领导基层党建蹲点调研,紧扣主题,把脉问诊,从5月16日到20日,两个调研组深入东航技术公司和东航山东分公司,听取汇报、座谈交流、为基层党支部上党课、延伸调研、检查台账。两个调研组共听取了9场专题介绍,组织8场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代表座谈,共有1200多人次参与,进行了5场党建创新成果检验观摩,调研区域从上海、青岛等主要驻地,延伸至北京、济南、烟台等站点,较为全面的掌握了情况,充分研究探讨基层党建存在的热点难点和困惑不足。

5月23日,东航召开了这一轮基层党建蹲点调研工作的总结现场会,刘绍勇在会上讲话指出,调研不仅是为了了解、检验一家单位的党建工作,考查其“两学一做”,更是要让东航管理团队由此了解自身的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从而收集民意、集中民智、改进工作;调研组梳理出了有针对性的调研问题清单,全方位、立体式地展现了被调研单位的党建工作,为集团党组掌握第一手材料提供了有力支持;蹲点调研收效明显,成果丰硕,通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基层思想搞清楚了,也把弱项、短板搞清楚了;东航要继续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到“最后一公里”、到神经末梢去精准掌握实情;要继续推动“两学一做”的常态化制度化,真学实做。

对于基层党建蹲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调研总结会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既要关注当下,更要关注长远,要治标更要治本;要找到基层党建、“两学一做”的创新办法,使党员真正学有所获,知行合一。东航各级企业的党委党组、管理团队要认识到,党建是应尽之责、应做之事,党建真正抓得好的,业务也能抓好,党委、党组要管方向、保落实,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要两手抓两不误。

上下同欲,蹲点调研助力党建促进业务

作为一家民航央企,通过持续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从而有力支撑业务工作开展,是东航的优良传统。在东航集团领导赴东航技术的蹲点调研中,多场座谈、交流活动,让东航技术的基层党务工作者和相关事业部负责人零距离向集团负责同志坦率沟通,对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入建言。

对于这些来自一线的真实、鲜活声音,5月23日的调研反馈会上,刘绍勇特别寄语此次蹲点的东航技术公司,要真正解决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两张皮”的问题,要推进从严治党,将党建融入中心工作,增强党建穿透力,切实抓牢党支部这个基本的组织单元、战斗单元,推进“支部建在车间上”;要通过强有力的党建促动企业业务提升、痛点解决,通过深化企业的改革转型,对标世界一流,变保障性资产为经营性资产,成为价值创造中心。

东航调研组也反馈指出:“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后,东航技术公司的党建有特色、有提升,党建工作促进中心工作有提高,党建应知应会口袋书、微课件、党员微信电子月刊、党员二维码名片、班组与党小组融合、党群纪检工作单等不同单位的党建创新取得了诸多成果;同时也需要看到,基层党建工作依然存在不足和挑战;如“一岗双责”在基层容易衰退、部分一线仍然有“安全生产、运行保障是硬约束,党建是软约束”的想法,该公司尚存在部分党员空白班组、党建盲区;部分基层党务工作者存在能力恐慌,面对青年党员和职工,觉得“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等。

综合调研情况,以问题为导向,东航提出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药方,要接地气、坚持创新、激发基层党建活力,要把创新成果中的典型做法、优秀实践推广到各个部门,要有效发挥组织优势,推动“党小组+班组”的双模式,解决党员空白班组;要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党小组长、支部书记、党委书记的示范带头作用;要重视教育引导,促进青年成长成才,加大团员青年的推优入党,对青年党员骨干加大培养,制定系统的职业导航计划,使青年骨干学有方向、干有奔头。

东航技术公司党委也针对反馈,及时给出了明确态度;要破解、避免中心工作和党建工作的“两张皮”问题,要把党建职责与行政职责的“一岗双责”落实到每个车间、每个班组的负责人;企业党委要设置可量化的党建考评指标,使党建职责与行政职责互为促进、相得益彰,真正实现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有效落实;要有效解决“党员空白班组”,开展更加贴近基层实际的组织生活,推出“培养优秀班组长为党员、培养骨干党员为班组长”的“双培养”工作模式;要把蹲点反馈的整改工作落实到中心工作中去。

在另一路调研组前往的青岛,已经成为东航在北方市场布局的一大新亮点。2016年4月,东航与青岛市政府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相约以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为平台,进一步密切双方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东航正积极加快青岛区域与其骨干枢纽航线网络的对接,并开通了青岛直飞旧金山的航班,成为青岛机场开通的首条中美间直达洲际航线。

当业务拓展大踏步向前的时候,山东、青岛当地的干部职工是否了解企业的发展思路,明确自身的价值所在?党建工作是否及时为提升当地团队的凝聚力、为提升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给力支撑?前往东航山东分公司的调研组围绕这些问题,先后在青岛、济南、烟台多地,与基层党员、党务工作者,与一线职工座谈交流。蹲点调研期间,调研组还与东航当地的党员职工一同开展主题学习讨论、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调研组组长李养民指出,东航山东分公司要坚持思想政治建设,做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排头兵”,坚持融入中心工作,做推动分公司改革发展的“引路人”,坚持严守纪律规矩,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示范者”,坚持发挥组织优势,做党员群众的“主心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改革发展业绩检验党组织的工作成效。东航山东分公司也表示,各级党组织将根据调研反馈,务实工作,把中央精神和上级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上下同欲者胜”,东航的蹲点调研求真务实、不走过场,正折射出这家企业的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在全体党员和职工的共同参与下、互相支撑的良性互动。

初心不变,东航持续给力“蓝天党建”

此次企业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到基层蹲点调研、让基层党建的“最后一公里”血脉畅通,正是近年来东航持续致力、创新探索蓝天党建的一个缩影。

东航的飞行、客舱、空保等空勤部门,党员、团员航班任务重,工作时段往往不在单位,党团员组织关系所属的支部,与飞航班时协同配合的工作团队也往往不一致。为了解决“党建团建难以集中、时间难以保证、地点难以统一”的“三难”问题,2016年4月6日,在上海-旧金山MU589航班上,东航的首个“蓝天党团小组”正式亮相,执飞航班时,从航前到航后,飞行、客舱、空保三个不同空勤部门的党团员组成临时小组,开展党建团建、加强日常工作、应对突发状况。如今,无论航班任务中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来的服务进一步提升,还是航后驻外时的党团员团队拓展、凝聚力增强,东航的蓝天党团小组都已经在旅客和职工中赢得认可,初显成效。总部之外的东航其他分子公司,蓝天党团小组也已全面铺开。

结合民航行业特点,东航又在“三严三实”中全面启动开展“三长”(机长、乘务长、班组长)队伍建设,更好发挥党建对基层组织、对全体员工的带动引领作用。东航同时在飞行员队伍中推广“双培养”举措,将机长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机长,在东航安徽分公司等试点单位,已经实现了“机长中党员比例100%”的目标。5月17日,山东分公司正在复训的“三长”队伍,通过各项汇报演练,让所有检阅者深受感染,为之振奋。5月18日,来自上海飞行部、技术公司、客舱服务部的三个基层党支部开展空地结对,党员携手,“党建示范、空地协同、真学实做、共创品牌”的目标令人眼前一亮。

航企的不同部门、不同岗位有着相当的专业性,招飞、招乘、售票、航材、机供品……要在如此众多的专业领域保证廉洁高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这“两个责任”,是一道关键防火墙。因此,东航集团党组要求,对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情况予以明确,划定明晰的“一岗双责”分工,要求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工划定迄今,东航集团和东航股份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分管领域和联系点,调研指导工作60多次,及时了解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注重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各级党委领导人员加大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力度,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与此同时,东航还探索开展了下属单位领导班子落实“一岗双责”情况测评,把测评结果纳入班子考核指标。

今年3月30日,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发布2016年度业绩报告。根据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东航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985.60亿元,同比增长5.03%;利润总额为人民币65.07亿元,同比增长14.74%,至2016年,东航已经实现了连续8年盈利。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有力支撑下,这家民航央企的成长正持续结出硕果。

责任编辑:李海燕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