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上海机场边检民警:从警三年,首度返乡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3-01-24 16:26: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李宇航报道:三年来,在我国最大空港口岸浦东机场担当国门防疫任务的千余名上海机场移民管理警察,“征衣不解度佳节”成了常态。随着今年1月8日我国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正式实施“乙类乙管”,这个春节,移民管理警察和亲人的“双向奔赴” 有了可能。

做回爷爷的孩子

“我们总会绕啊绕,绕几千里路也会望向归途”,在上海飞往河南的航班上听着动人的旋律。这是上海机场边检站“小新警”王童从警三年多来第一次回家过年。

第一年因为新警入警培训,爷爷去世也没能赶回家;第二年,响应号召留沪过年;第三年,除夕夜,他仍然坚守国门一线,保障一个又一个归国团聚的旅客顺畅通关,羡慕的同时也为自己骄傲,他在实现爷爷对自己从警的期望。

今年他订了1月19日最早的航班,在这座都市还在沉睡时,他已坐上回家的飞机,换乘动车,再换汽车,回乡的路再远,距离思念的家乡也在渐渐靠近,舟车劳顿也不曾磨掉他盈满的喜悦,王童知道,爸爸妈妈已在车站,候他多时。

再相逢,华发悄然爬上双亲的眉头鬓上,作为移民管理警察,对父母总是亏欠的,但在父母心里,儿子始终是二老最大的骄傲。父亲常说:“一定要干好工作,对得起警察二字,对得起党的教育和培养。”


王童和母亲三年来第一次合影

除夕一大早,他穿着最精神的警服,去祭拜了爷爷,老人家到临终也没看过自己成为一名警察的样子;他和父母亲人一起包饺子,看着春晚,吃着年夜饭,饭桌上,父亲眼中泛起了泪花,儿子回来的大年三十,才叫过年呀;王童细细的和家人分享自己的成长、执勤的故事、恋情的进展……吃完年夜饭,短暂相聚后,他便星夜兼程赶赴工作岗位。

行腔酣畅、韵味醇美的豫剧,是嵩山的低吟也是淇水的浅唱,离开河南,他是东方国门最忠诚的卫士;归来兮,他又变回了故乡的孩子。

这次让我为你而来

“思念如马,自别离,未停蹄”她的朋友圈这样写到。上海机场边检站女民警李锦潇和在宁波海关工作的丈夫三年前结婚时便赶上了疫情爆发,夫妻双方都响应组织号召,非必要不离开工作驻地,本就是异地恋修成正果的两人,如今见上一面却是难上加难。一个是国门卫士,一个是海关关员,于国于民,他们从未有过亏欠,闭环执勤、连续作战、冲锋在前、不改初衷。

今年赶上政策优化,丈夫终于可以回上海过年了。不到两岁的女儿嘟嘟每天都要问一遍妈妈:“爸爸哪天回来?”李锦潇早早的开始采购年货,收拾房间,再给一家人都买好新衣服,红纸烫金的春联要等丈夫回来,一起张贴。

丈夫回来那天,李锦潇带着孩子早早的等在接站大厅,看见彼此,奔向彼此,一家人紧紧相拥,良久不曾分开,像是在弥补这聚少离多的日子里错过的光阴。“一二三,茄子!”在车站,伴随着相机的咔嚓声,一张全家福定格了一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

和丈夫聚少离多的日子里,李锦潇尽全力陪女儿嘟嘟快乐成长

由于勤务工作需要,除夕夜家人不能聚齐,虎年的年夜饭只能推迟到兔年的大年初二,但这一天,家里的年味回来了,温汤可享,爱人再旁,浦江畔又多了一户幸福的人家。

当你为我而来时,路过的风都在替我拥抱你。我的爱人!与你相爱是我这一生最美好的事,与你同守国门口岸,也是我们人生最大的意义。

这个“约会”有点甜

上海机场边检站执勤二队副队长陈君和执勤十队民警乔中雯是名副其实的“双警家庭”,一个是执勤队领导,一个是业务骨干,结婚至今,一家人团圆过新年的时候,少之又少。

今年大年初一,两个人刚好都有执勤任务,一个在T2航站楼查验入境旅客,一个在T1航站楼组织勤务,距离很近,但见面却是不可能的。陈君含蓄地跟妻子说:“我们视频拜个年吧,仪式还是要意思一下的。”

大年初一晚上,同在浦东国际机场的两人趁在备勤室小憩的闲暇时光开启了视频聊天。

“老婆,你鼻梁被口罩压红了,打开放松一下。”

“好的,你是刚下指挥台嘛?今天听说T1出入境旅客很多”

“嗯!加油,新年快乐呀!新的一年咱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的。”

“新年快乐!”


大年初一共同坚守岗位的乔中雯和丈夫陈君在执勤间隙通过视频拜年

匆忙的交流,短暂的对话,思念的种子在心中发芽。为了共同的移民管理事业,他们无法在这个喜庆的日子一家团圆,只好将全部的身心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是战友也是夫妻,是同事亦是爱人,那些并肩作战的日子都让彼此的心,靠得更近。

这个春节,坚守在岗的上海移民管理警察们或许错过了阖家团圆的美好时刻,无法当面向家人送上新春祝福,却用尽职尽责的忠诚,守护万家团圆,确保了国门安全无虞。

责任编辑:chenhongy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