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沈阳机场创新形式以战为练 深植“三个敬畏”意识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7-15 15:41:00

近日,在沈阳机场安检现场,一场以红蓝两队攻守对阵的攻防测试战正在大规模打响,比赛现场紧张又热烈。这是沈阳机场认真践行“三个敬畏”,严守空防安全关口所推出的系列活动之一。

沈阳机场为进一步落实民航局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冯正霖局长在民航局4月份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讲话精神,切实增强“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的敬畏意识,以空防安全的第一道关卡-安检现场为切入点,布置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实践活动,意在以战为练,在竞赛比拼中深化员工“三个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为打赢“防疫”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创造良好的安全运行环境。

b1.jpg

首创红蓝攻防战,确保安全关口无疏漏

 沈阳机场安检中心红蓝攻防战是沈阳机场独创的竞赛形式,以安检中心下辖六个业务科室为参赛对象,采取科室抽签的形式两两对战。对战双方需对必选项目(安保测试类)及自选项目(安全、服务、业务、管理四类)进行对决。在必选的安保测试类中,对战双方通过抽签形式明确红蓝方(红方为攻方,蓝方为守方),由红方依据赛程安排采取隐蔽或公开测试方式,通过模拟实施非法干扰行为对蓝方开展安保测试。测试的项目可以为旅检携带危险品测试、行检携带危险品测试、旅检通道突破测试等。

此外,比赛还设计了自选项目环节,包含以安全录像倒查、突出事例数量统计、不安全事件数量统计为内容的安全类比拼,以服务录像倒查、服务抽查考试、投诉数量统计为内容的服务类比拼,以人证对照、X光机图像判读、人身检查、开箱包检查和理论考核为内容的业务类比拼,以及以PPT汇报形式展示的日常工作中创新管理模式和工作手段、各科室、班组在推进作风建设方面好的经验、做法等为内容的管理类比拼。

首创红蓝攻防战竞赛形式,是沈阳机场在深入推进“三个敬畏”意识的创新举措和有效尝试。辽宁机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沈阳机场股份公司总经理刘忠利说:“以沈阳机场安检中心为代表的空防安全重要岗位,身肩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责任,要时刻以”三个敬畏“、”当代民航精神“、”英雄精神“为指导,不断提高安全思想防线。我们可以将此次红蓝攻防对抗赛作为一个强有力的平台,结合近期集团支线机场安检轮岗培训活动,把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辐射出去,与其他支线机场形成互帮互助、资源共享的良好局面,共同承担好集团公司、股份公司交给的任务,为机场高质量发展积极做出贡献。”

b2.jpg

各岗位开展练兵  成功消灭事故隐患

除安检中心外,沈阳机场系列竞赛演练项目在飞行区、机务、护卫、应急救援等专业陆续进行。机场护卫中心联合武警成功举行了“合力2020”强闯道口反恐演练,对人员强闯控制区事件进行了模拟围堵。地面服务分公司特种车队开展了车辆驾驶技能大比武,对开启客梯车防撞系统对接模拟器技术进行了展示比拼。

所有的演练与比拼都是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一次模拟和检阅,能为机场场区安全多增添一份保障。前不久机场刚对停车楼开展了消防应急实战演练,就遇到了一件容易引起火灾爆炸事故的真实事件。由于机场各应急保障单位迅速反应、有效配合、妥善处置,成功避免了一起不安全事故的发生。这是一起停车楼车辆液化气罐泄露事故,起因发生在6月16日18时56分,当时机场应急救援中心调度室接到报警,停车楼地下负一楼出入口处一辆油改气商务车车载液化气钢瓶泄露,现场情况紧急,随时可能发生火灾或爆炸。接到报警后,机场消防指战员火速出动赶赴现场,指挥官一边立即向上级汇报现场情况,一边迅速制定现场处置预案:通知现场所有人员疏散到安全区域;立即与公安、航站楼停车场工作人员协调,将负一层所有通道打开通风排气,并由专人看守禁止旅客及无关人员出入,停止停车楼运行;指挥消防控制室人员紧急打开消防排风系统,禁止使用明火及电子设备;使用有毒气体探测仪器对现场进行探测,确保现场情况安全。经过一系列熟练且利落的应急处置操作,消防员在勘测泄露气体无有毒危险后,将泄露的液化气罐卸下,并抬至楼外宽阔无人区域,随后又将该车辆推至了安全区域,并再次对车辆进行隐患检测,最终确保了现场安全,至此停车楼又恢复了运行。这次紧急事件的成功处置,正是沈阳机场平日严格管理、严守规章、刻苦训练的良好成果,坚定了机场人继续增强“三个敬畏”意识,提高专业技能本领的决心和意志。 

上下齐抓共管  多形式宣贯“三个敬畏”

安全责任意识不容动摇,“三个敬畏”需持续宣贯。今年5月份,沈阳机场召开了“三个敬畏”宣传教育工作启动大会,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不但要求公司各级党组织通过党委会(党总支会)、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业务培训会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还将定期举办 “安全大讲堂”、开展主题征文和演讲比赛、开展网上“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等形式活动进行宣贯,另外将通过安全大检查、班组交流对话、应急预案演练等活动进一步查堵安全漏洞、隐患,建立起完善的作风建设管理体系。同时,沈阳机场层层压实责任,要求各单位严格对照“三个敬畏”宣传教育工作30个“是否”内容,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活动方案并按期推进,确保上下齐抓共管,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

“三个敬畏”是在防疫和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下,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的精神内核,沈阳机场将以“当代民航精神”、“英雄精神”和“三个敬畏”的职业精神为指引,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强化敬畏意识,推进作风建设,为打赢“防疫”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助力民航强国梦做出贡献。(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依枚)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