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上海机场边检站民警占鹏:一个 “武汉伢”的国门坚守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3-26 19:43:00

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口岸抗疫一线,一个个“大白”脚步匆匆,占鹏就是其中一员。他是一个“武汉伢”,是一个新晋奶爸,也是上海机场边检站“火雷战疫突击队”队员。从全国抗击疫情开始,他已经在国门一线坚守了60天,现在最期盼的就是疫情快点结束,回家看看他四个月大的儿子,抱他去看樱花飘落、东湖晚照。

占鹏给入境旅客开展检查-高鑫摄.jpg

占鹏给入境旅客开展检查(高鑫/摄)

变身“大白”,投身口岸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前,境外疫情越发严重,国门一线防输入责任大、任务重、风险高。穿上防护服,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占鹏已经习惯了现在的工作状态。“防境外疫情输入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但口岸安全管控也不能有丝毫放松,必须两手抓两手硬!”占鹏如是说、如是做。护目镜压得鼻子疼,口罩勒得耳朵疼,他依然细心耐心询问入境旅客行程,仔细翻看护照资料页,查看各国签证、出入境验讫章,将各项信息采集到位,和战友们合力“编织”一条密不透风的口岸防线。

作为“火雷战疫突击队”的一员,面对紧急任务,占鹏总是冲锋在前。在一次执勤中,得知迪拜至上海浦东某航班上有发烧的湖北籍旅客,他主动请缨执行登机检查任务。穿好防护服,等候航班停靠,飞机抵达,舱门开启,获悉机上一湖北籍旅行团,未满14天隔离观察期,且有3人有发热症状,共43人需从机坪直接带走隔离。他马上将这一突发状况报告队领导并请求支援,与队友一起登机,完成43名旅客的人证对照,收齐旅客护照后,交由支援民警办理入境边检手续,然后把守梯口桥位,防止无关人员误入……

所有手续办理完毕,3个半小时过去了。当他脱下防护服,汗水早已浸湿了衣服,口罩在他脸上勒出了深深的红印,他一边擦拭额头的汗水一边乐呵呵地说“作为一名武汉人,有湖北老乡回国,我肯定要表示一下。”

“不能守护你,但我希望成为你心中的英雄”

包红包、买玩具、准备特色年货。春节前,占鹏兴高采烈地为回家过年做着准备,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幸福的探亲计划泡了汤。家人身处疫情“震中”,他既担心家人安全,又放心不下一线战友。“不回去了,回去只会给家乡添乱,我要留下来战斗。”占鹏取消休假,选择坚守。

千里之隔,隔不断的是担忧和思念。每次脱下防护服,他第一时间就与妻子视频,询问家人的状况,看看儿子的笑脸。他自感惭愧,不能陪伴妻子共渡难关,他很难过,错过了儿子的成长变胖。妻子最懂他的心思,时常给他打气:“鹏哥,你是武汉人,守护国门安全,就是给父母、儿子和我最好的安慰,就是给英雄的武汉人民争光!”妻子的话,给了他莫大的安慰,给了他冲锋的力量。

爱的电力很强,持续到国内疫情持续好转,延长到境外疫情输入防控战。“新晋奶爸”“武汉伢”“大白”“突击队员”集多重“身份”于一身的占鹏,已经电量满满地战斗了60天。电量再足,一天忙活十几个小时也扛不住,凌晨3点半,终于结束了一天的执勤,脱掉防护服,认真完成消毒,他迫不及待拿出手机,看看妻子的留言、儿子的视频,慢慢的,他也学会了浪漫,情不自禁地说几句暖心话:“身在千里之外,不能守护你,但我希望成为你心中的英雄。”

占鹏献血自拍.jpg

占鹏献血自拍

志愿献血,“热血”传递战疫暖流

受疫情影响,近两个月来,上海市常规献血量极低,但用血量并未减少,用血告急。得知单位组织献血的消息,占鹏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他说献血也是战疫,只要对疫情有帮助,就要贡献一份力。献血当天,他在微信群里很开心地和大家分享:我检验合格了,正等待抽血。照片里他挽起袖子的胳膊,苍劲有力。作为一个“守沪”七年的武汉暖男,他早已把上海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深爱着这座城市,他愿用点滴热血挽救这里的生命。作为一个战疫60天的边检“大白”,他只希望疫情能够尽快过去,人们都能像往常那样欢乐团聚,自己也可以给儿子讲一讲他变身“大白”的故事。

这就是“武汉伢”占鹏,上海机场边检站的一名普通民警,微信头像是儿子熟睡的笑脸,微信签名是“认真工作,保卫祖国”。(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 魏文亨、秦占京)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