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呼伦贝尔空管站塔台管制员张福明和包迪用心守护祖国北疆草原天路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1-25 18:37:00

用心守护祖国北疆草原天路

----呼伦贝尔空管站塔台管制员张福明和包迪荣获中国民用航空局个人三等功

某某航班,go  around ,I say again ,go around,immediately,立即复飞”(外籍机长,英语通话)。

2019年7月28日,呼伦贝尔空管站塔台值班管制员从雷达上观察到某航班飞机对错跑道,有在附近另一机场落地的趋势,果断指挥飞机复飞,避免了一起航班落错机场乃至更为严重事件的发生,飞机再次进近后海拉尔机场安全落地。

当班管制席位管制员张福明和协调席位管制员包迪及时发现某航班飞机飞行航迹和趋势异常的情况,心怀敬畏、忠于职守、勇于担当、临危不乱,应急处置及时妥当,受到空管同事们集体点赞。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恪守空管人的初心和使命。20201211日,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安全奖励办法》,中国民用航空局给予呼伦贝尔空管站塔台管制员张福明、包迪分别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谦虚谨慎 不断精进

起获得民航局三等功,当班管制员张福明说:“这既是荣誉和信任,同时也是一种压力、一种动力和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组织对我工作的认可,在我人生的画卷上涂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荣誉应该属于呼伦贝尔空管站的每一个人。”

张福明是呼伦贝尔空管站管制运行部塔台管制室一名管制员,2013年7月参加工作,目前是塔台管制室的带班主任、管制教员兼职安全员。在同事们眼里,张福明是塔台的“技术大拿”。常的塔台工作中张福明就表现出扎实的管制技能、良好的工作习惯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尤其是对管制工作标准理解和执行得特别到位。

2019年7月28日那天,张福明作为主班持话筒管制员,从雷达上严密监视航班动态。航班进入五边进近时,偏离了规定航迹,疑似正在向临近的机场进近着陆。张福明以职业的敏感性瞬间作出准确的判断,果断指挥飞机复飞,飞机再次进近后海拉尔机场安全落地。凭借精湛的业务技能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张福明和班组成员将一起特情化险为夷,成功避免了不安全事件发生。

从业8年以来,张福明指挥的航班不计其数,处置的特情也不少:机上乘客突发心脏病优先着陆、航空器中断起飞、航空器故障……但是此次特情是他管制生涯里最为惊心动魄的一幕,让他至今记忆犹新。当时,航班复飞时的最低高度约220米,距离附近机场约4公里,留给管制员应急处置的时间非常短,如果张福明稍有迟疑,航班可能就落错了。

当别人问他,处置特情时会不会紧张,张福明认真地说:“紧张是肯定的,但是管制工作适度的紧张是必要的,我们有完善的规章制度,严格的培训管理和优秀的团队协作,保证所有管制员都有精湛的专业技能和过硬的心理素质,为特情处置做好充分的准备。”

自参加工作以来,张福明就以一名优秀管制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从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见习期间,刻苦学习管制专业知识,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机场管制、区域管制和进近管制的执照及放单考试,顺利通过国际民航组织ICAO四级考试。放单后张福明依然保持强烈的学习兴趣,抓住每次学习培训机会,虚心学习同事们的优秀做法,认真与大家交流工作体会和经验,跟着师父们学习实战技能。

“万丈高楼平地起所有成就的取得,都是一个日积月累、坚持不懈的过程;任何目标的达成、任务的完成,都离不开一步一个脚印的扎实勤奋工作。将一起特情化险为夷,正是张福明多年功夫下在平时的表现。

对工作的谦虚谨慎,让张福明从原来的毛头小伙子,逐渐成长为成熟的优秀管制员。尤其在近两年,张福明获得多项荣誉:荣获2018年华北空管局第一届“安康杯”管制岗位技能大赛机场管制个人第三名,所在团队取得团队优胜单位;荣获2018年空管系统安全生产先进个人一等奖;荣获2019年华北空管局安全保障先进个人、华北空管局青年岗位能手、华北空管局大兴国际机场配套空域调整实施工作中表现突出人员

对于成绩,张福明总是谦虚地说:“我只是运气好,这都是领导和同事们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唯一感到自豪和骄傲的就是有幸成为空管站的一员,参与和见证了空管站的发展,是领导和同事的无私指导与帮助,让我不断进步。”

忠诚敬业 守护安全

在与机组的陆空通话中,她是塔台靓丽的风景线;在旅客的眼中,她是生命的守护神。自2011年参加工作以来,管制员包迪就全身心地投入到航班保障中。守护空域安全、为机组提供优质服务,是她一生的事业追求。

2019728日的事件,包迪作为协调席管制员,全程参与跟进事件过程,千钧一发的情形让包迪深刻体会到要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理解了“管制无小事”,保障安全是管制员始终如一的追求和不懈的努力方向,每一次的化险为夷都是班组成员之间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的成绩。

参加工作后,包迪经常记起师傅挂在嘴边的“小话筒、千斤重”的话,对管制工作怀揣着一颗敬畏之心。包迪理论基础扎实,平常深钻业务技能,认真接受培训教育,不放过任何一个知识点。勤问好学的态度,让她多次取得好成绩:2014年获得呼伦贝尔空管站管制业务技能大比武活动第二名,2014年获得民航华北空管局技能大比武活动三等奖,2018年获得呼伦贝尔空管站“安康杯”竞赛活动塔台第一名。甚至连部门内部培训考核包迪都经常拔尖考取第一名,被同事笑称为“尖姐”。

作为一名女管制员,包迪充分发挥细致耐心的特点,用忠诚敬业的态度,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参加工作以来,从未发生过责任原因不安全事件,在完成岗位工作的同时还兼任多项管制业务建设工作。

2014年至2017年,包迪负责每月管制运行部架次统计及上报,每月管制员出勤小时数统计及上报,全年大高度偏差数据统计及上报工作。2015年至2016年包迪负责全年基于数据导航(PBN)统计上报工作,不要小看这些数据统计,按时准确完成数据上报工作,为呼伦贝尔管制区航班运行情况及发展态势提供准确的基础资料。

2016年起,包迪负责管制员模拟机复训工作。几年来,她编写并持续完善塔台模拟机练习题库,充分履行教员职责,严格教学,在管制复训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17年起,包迪开始岗位带新工作。在教学中,包迪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培养出多名合格的管制员,为管制队伍建设作出突出的贡献。2017年,包迪被聘任为民航华北空中交通管理局机场管制岗位中级培训教员,2019年包迪过五关斩六将,顺利通过选拔被聘任为中国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理局空中交通机场管制岗位高级培训教员。在带徒弟的过程中,包迪说:“师徒是未来共同面对大流量,甚至是特情处置的战友,是可以独当一面的、将身后“战场”放心依托的兄弟,是可以相互信任,相互成就的同事。”

2018年,包迪顺利通过预备期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面对党旗宣誓,包迪暗暗许下诺言:要时刻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努力工作,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包迪是幸福的“双管”家庭,她的丈夫是呼伦贝尔空管站区域管制室的一名带班主任。今年是他俩结婚的第五年,两人不擅长说甜言蜜语,是彼此坚实的后盾。相识于空管,相互扶持、相伴成长,管制工作,于她是一生所爱。

热爱管制行业的包迪用自己对职业的执著热情和敬业精神,演绎着女管制员的精彩人生。她深知,安全工作无止境,她要继续用自己扎实的业务素养守卫好头顶这片蓝天。

使命神圣 责任重大

安全的成绩离不开精湛的管制技能,而管制技能离不开严格的培养。张福明和包迪工作以来的成长是呼伦贝尔空管站青年员工成长的一个缩影。呼伦贝尔空管站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四强”空管为目标,以强化“三基”建设和“三个敬畏”活动为抓手,以“保安全、谋发展、强管理、提效能”为重点工作,不断完善基础保障设施,积极为青年员工成长搭建平台,引领并带动着空管站每个部门和每名员工快速进步。

保障飞行安全和顺畅,是国家赋予空管人的神圣使命。呼伦贝尔空管站以重视安全为己任,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总体方针,践行当代民航精神,扎实做好安全运行保障工作。2018年,呼伦贝尔空管站荣获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19年,呼伦贝尔空管站荣获空管系统安全优胜单位。荣誉的取得,是对呼伦贝尔空管站各项工作成绩最好的肯定。

随着民航事业的不断发展,呼伦贝尔空管站始终适应时代的发展,立足呼伦贝尔地区民航事业跨越式发展的实际情况,全体空管人秉承“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宗旨,践行“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的当代民航精神,将“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三敬畏融入血脉,把“飞行安全、廉政安全、真情服务”三条底线牢记在心,勇于担当、顽强拼搏,为呼伦贝尔地区广阔的蓝天保驾护航。(《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孙天辉、商丽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