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民航江西空管分局:暴雨如期至 天路保顺畅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7-09 17:22:00

“南昌简直像天漏了似的,一直往下倒水。”

7月7日8时至8日8时,江西南昌遭遇罕见强降水并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日降水量达168毫米,是今年以来南昌最强的一次暴雨天气过程。南昌昌北机场暴雨天气从7日下午16:11开始直到8日凌晨01:00才有所减小,维持时间长达8个小时,其中20点—21点单时降水量达40.9mm。7日晚上20:30分江西空管分局发布今年首个暴雨IV级预警(最低级别)。

一场暴风雨考验一个城市,一场强雷雨同样考验着民航空管的保障能力。为了更好地保障航班、服务旅客,江西空管的一线干部职工颠倒了黑白、沙哑了声音,站累了、口干了、湿透了。在此期间,分局领导多次来到运行现场协调保障督导运行,一线干部职工为空中航班用心坚守,用实际行动践行“三个敬畏”,圆满地完成了此次强雷雨天气下的保障任务。据统计,7月7日分局共保障航班911架次,共有6架次取消,备降19架次。

江西空管分局各管制室席位全开,管制员们密切注意航班运行动态,主动关注雷雨降水对飞行的影响,保持和气象部门随时沟通。区域管制室与进近管制室多次联动协调,制定大面积偏航调配方案,采用临时调整扇区边界,固定机动空域,及时传递同方向绕行信息等,大幅提升赣北区域在诸多限制条件下的飞行流量,同时也降低了大量在赣鄂边界绕飞的管制风险。由于本场降雨强度很大,进港航路全面受阻,昌北机场通行能力大幅度下降。管制部门积极应对,在合理条件下更换跑道落地加速流量。遇到返航或备降情况,立即协调相关机场单位,利用引导航班航路分流、发布流量控制等措施,最大限度保障航班安全。

晚上23点50分,本场雨水强度逐渐回落,备降航班陆续返回本场,晚上23:40至8日凌晨04:00点共有11架次备降航班返回本场落地,昌北机场在凌晨迎来流量小高峰,加之雷雨天气依旧,使得管制调配难度加大。江西分局值班管制员预案充分,全员到岗,提前增开扇区,主动协调、主动联系,尽管已是深夜,他们打起12分精神,全力保障运行安全,有条不紊地进行进离港排序、控制五边间隔,确保航班安全顺畅。

气象服务是保障雷雨季节飞行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雷雨交加的时候,江西空管气象台各科室的电话声此起彼伏,值班预报员加强天气会商,集体诊断分析,提前通过电话、微信和航空气象信息系统等渠道方式将天气动态通报给相关用户,机场警报提前量超过1小时。观测员在户外观测平台,时刻监视天气变化,保证气象数据的正常有效。气象设备机务员更是顾不上露天的疾风猛雨,努力做好设备检测。雨水模糊了视线,很多细微之处看不清楚,只能勉强边擦雨水边检查,确保气象设备稳定。在整个强雷雨过程中,值班预报员共发布暴雨四级预警1份,终端区预警1份,机场警报3份,临时天气会商2次;值班观测员共组织集体观测2次,发布特殊报5份,场内通报27份,积极为各用户单位提供准确、精细化的气象信息,发挥了气象服务的积极作用。

技术保障部负责的设备最多,范围也最广,由于此次暴雨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为尽可能减少机房设施受到影响,确保恶劣天气下导航设备安全可靠,当日值班机务员迅速行动起来,对所辖全部系统设备进行巡检并做好记录,并充分利用水桶、抹布等防汛物资和防汛措施对塔台设备机房窗台漏雨渗水点进行堵塞,用最快速度最短时间保障和恢复设备正常运行。景德镇导航台冒雨抢修全向信标边带天线浸水引起的设备告警。后勤服务人员组织巡视队对分局办公楼、航管楼、塔台等地的生产生活设施开展检查监测,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空管实业公司对分局大院内排水口进行疏通,避免因连续降雨造成排水不畅影响工作。

日夜坚守、通宵达旦是民航空管部门雷雨期间的工作常态。自入汛一来,昌北机场降水强度达到暴雨级别日数为8天(暴雨24h降水量达50mm以上)。7日的强降雨一直持续到7月8日中午13:30,终于在暴雨 IV级响应挂起近13个小时后,天气转晴了。尽管这次的强雷雨天气造成了多架航班飞行计划的推迟和取消,但总体保障工作有序正常。据气象部门了解,接下来的几天里,南昌强雷雨天气情况仍将持续,江西空管分局将继续守好安全防线,确保人员和设施安全,让空管运行保障工作有序开展,为旅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肖蔚、魏永莉、郑毅)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