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西北空管:管制一线抗疫 那些平凡的选择与坚守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2-20 21:11: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张文博 报道: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短短一个月内快速席卷了全国,随着春节假期结束,返工高峰的来临,做好防疫工作,不让疫情通过民航运输渠道传播,已成为当前各方关注的重点。而面对突发疫情为运行保障带来的压力,民航西北空管局空管中心终端一室同仇敌忾,冲锋在空管保障的一线,他们也希冀着“衣白褂,破楼兰”,用战“疫”者的壮志与气概,与武汉一起,与祖国并肩。

“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

病毒肆虐在前,终端一室的管制员们同力协契保障着一架架运送防疫物资的航班,他们的每一句管制指令,都能听得见力量,每一句慰问话语,都充满着祝福与加油。一面严防疫情,一面紧抓安全,有如部伍随将军,愿与祖国共赴难;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

2020年1月27日,为保证管制一线平稳运行,终端一室行动迅速,在加强一线领导、梳理“防疫”流程、进行“防疫”培训、疏通信息通道、分配防疫物资、班组资源管理等方面立刻开展工作,防控疫情。与此同时,终端一室党支部决定在一线组建党员突击队,消息传出,马上就收到了多封来自共青团员与青年管制员的请战书,他们纷纷表态为了防疫工作,愿意守在一线,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同事。随后,终端一室又组建了青年突击队,他们作为党员突击队的补充与后备力量,做了万全准备,以防止疫情的进一步恶化。

在这个的“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时刻,终端一室逐渐涌现出一大批勇于承担“防疫”使命、为“防疫工作”奉献一切的先进人物,他们那些平凡的选择与坚守,成为榜样、楷模、先锋、空管的未来、民族的脊梁。

“明天有人想休息吗?我可以替!”

民航指挥保障工作并不会因为疫情肆虐而暂停,管制员们每参加一天管制指挥工作,都承担着一份因为人员聚集导致的感染风险。但是总有一群“不怕死”的人,每天都在工作群里提醒着大家,“明天有人想休息吗?我可以替!”

2020年1月21日,腊月二十七,陕西省是湖北省周边省份唯一未发现有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的省份。很多人还在为陕西是唯一的“幸存者”庆幸调侃的时候,终端一室带班主任、党员孙峰在工作群里说了一句话,“明天有人想休息吗?我可以替!”。简简单单的,没什么解释,只是此后每一天,他都会在工作群里说这句话。

一月23日,腊月二十九,张文博,谭艺博,童博文等同志也陆续在工作群里发起这句话,明天有人想休息吗?我可以替!”。而巩锐钢,王磊,王博等身体好的同志则主动请缨,替身体弱,免疫力较差的同事守夜。这些日子里,这些“不怕死”的管制员之间突然起了一股“攀比之风”,而他们比的不是别的,正是我替谁谁上了多少个班,我替谁谁守了多少个夜。

直到终端一室党员突击队与青年突击队的正式组建,这些“不怕死”管制员们,也都成为了这些队伍中光荣的一员。

“封路封村,也阻挡不了前往“一线”的决心”

1月26日开始,因疫情防控需要,西安市绕城高速部分出口开始封闭;与此同时西安市防疫部门也在高速出口开展了对非陕A牌照车辆的劝返工作;西安市郊各村镇也陆陆续续开展了封路封村的工作。

终端一室管制员宁旭鹏与石峰两人家住咸阳市区,而西北空管局区域管制中心位于西安市鄠邑区环山路上;封路首日二人虽对封路早有心理准备,提前三个小时出发,但是依旧在前往区域管制中心的高速上遭到防疫人员劝返,二人在交涉无果后,立即掉头返回咸阳市的家中,带上换洗衣物,再走省道,县道前往区管中心。他们决定这次去区管就守在那里,什么时候不封路了,什么时候再回咸阳。

但是很快他们发现通往环山路的省道县道的主要路口也都已封闭,二人依然坚持前往区管中心,在妥善安置好汽车后,他们使用共享单车骑行17.5km走完了最后的路程,在这期间他们也记不清走了多少被封掉的断头路了,记得最清楚地,是只要遇到人他们都会问一句:“您好,请问,从这里到环山路的路,有没有封啊?”这段平常驾车只需要50分钟的路程,他们整整走了6个小时,上演了现实版的“人在囧途”。不一样的是,这一次,他们是在冲向他们的“抗疫一线”的路上。

在得知两人上下班的困难之后,终端管制室各位领导都对他们进行慰问,并让他们安心回咸阳休息,不用担心一线缺人的事情。却都遭到二人拒绝,一个说,“来都来了,就别赶我走了”。另一个说,“山里空气好,在家会把我憋坏的”。找的理由千千万,却只字不提“抗疫”、“爱国”之类的大话,他们就是这样不善言辞的管制员,在用自己的方式藏着那温暖人心的许国情怀。

2月7日,西北空管局办公室通知,使用单位复工证明可以正常上下高速,宁旭鹏与石峰两位管制员现已恢复正常的上下班方式。

“特殊时期,就让我们来!”

2月1日起,西安市对发现确诊和疑似病例的区域实施封闭,楼房1人封单元、2人封整楼、3人以上封小区。终端一室党员王喆所在小区已经有2人确诊,再多1人整个小区都会被实施封闭,期间禁止人员车辆出入。担心小区被实施封闭导致其不能按时前往管制一线,王喆自己收拾好行李,直接搬到了区管居住,成为了继宁旭鹏、石峰之后,终端一室第三位守在区管中心,守在空管 “抗疫一线”的管制员。

2月10日,为减少西北空管局职工外出至密集处,解决买菜难的难题,西北空管局组织为全体职工发放新鲜、放心的蔬菜。但是由于倒班的原因,终端一室的管制员很难做到及时领取蔬菜。此时,终端一室带班主任刘蜀成与见习管制员赵戈非、张璐主动请缨,他们分工明确,刘蜀成负责为因为在一线值班,不方便领取蔬菜的管制员送菜,赵戈非、张璐则负责为市区内不方便取菜的管制员送菜。避免了集中取菜,人员密集的同时,更是体现了三位同志“战疫”期间的奉献精神。

终端一室党员苏煜与见习管制员张倬润,在得知终端一室有很多管制员因为一直买不到口罩而犯愁的时候,主动贡献出自己库存的口罩,免费为大家发放,解了很多人的燃眉之急。终端一室党员王佳璇与管制员贾瑞凯则主动联系渠道为一线的管制员们捐赠了紧缺的84消毒液与酒精。就是这些人的无私贡献,为在管制一线坚守的管制员们给予了满满的安全感。

管制员吴忌、谭艺博、代红帅则是在疫情彻底爆发前准确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提前取消了很多年才能轮到一次的春节假期,重新回到了管制一线。当我们问起吴忌,不能回家,会不会惋惜的时候,吴忌说,“他们寄来了很多年货,那也是家的味道”。

披肝沥胆、守土尽责,这是冲在管制一线的终端一室空管人的真实写照,他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民航局党组、民航局空管局等各级党委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面对疫情,他们没有任何退缩,只有想尽一切办法迎难而上。有如部伍随将军,愿与祖国共赴难;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武汉,加油!中国,必胜!而每个在岗位上努力的人,你们的样子都会随着这场战役永远被记载,你们都是英雄!

责任编辑:wangbe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