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江西空管分局:全力迎战极端强对流天气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4-04-10 17:24: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万珺超、徐瑞、李雨青 报道:3月底至4月初,受西南急流影响,赣北地区出现极端强对流天气,其中南昌昌北机场连续两日日降水量逾109毫米,并出现多次雷暴、大风、冰雹等罕见恶劣天气,对民航运行安全带来极大挑战。江西空管分局迅速行动,各级领导干部下沉一线指挥,全体职工协同联动作战,在狂风暴雨下真情守护飞行安全,全力确保民航运行有序。

每天超百次的天气咨询服务

“你好,我是预报。预计半小时后本场出现20分钟强雷雨天气,区域内注意局地大风、冰雹,之后有10-15分钟间隙,下一波天气仍考虑雷雨和短时大风……”强对流影响赣北的日子里,在江西空管分局气象预报室内,电话声此起彼伏,窗外乌云滚滚、室内灯火通明,预报员李雨青、冉艳丽针对不同用户的需求,正忙碌着将最新的天气预测信息及时送达出去。这轮天气最恶劣的时候,她们仅仅每天为各类民航用户开展的天气咨询服务就超过百次。

雷雨保障,气象先行。精准、及时的航空气象情报是民航各保障单位在复杂天气下进行运行决策的基础,“高强度、长时间”的连续作战已经是航空气象人员雷雨保障的常态。在此轮强对流天气过程前后,江西空管分局气象部门提早介入,结合今年江西地区气象特点,多次与江西省气象台和华东空管局气象中心开展天气会商,持续观察天气趋势演变,及时更新发布重要天气概率预报,为管制、航司、机场开展应急处置和航班调时提供了充足的准备时间。在雷雨天气发生后,气象部门时刻监视天气变化,一方面尽己所能,追风逐雨,确保天气信息的有效性,期间共发布机场天气警报13份、终端区天气预警8份,天气趋势预报22份,特殊天气报告68份,场内天气通报138次,为各运行单位提供及时气象参考。一方面加强融合,真情服务,通过组织观测员上塔台与管制员现场研讨、在机场运管委雷雨保障协调会开展天气讲解等措施,推进气象信息的精细化、定制化,为各保障单位提供直观、高效的气象服务。

在狂风暴雨中“穿针绣花”

“管制大厅就是管制员的前沿阵地,虽然运行现场秩序井然,但心里必须装着气象万千”,徐晟宽是江西空管分局一名区域管制员,他所在的岗位肩负着近18万平方公里空域的空管保障任务,日均飞跃航班超过1400架次。持续的强对流天气大大增加了飞行的不确定性,他的指挥压力成倍增加“有的航班要在雷雨未覆盖区域机动盘旋,有的航班要绕开航线上雷雨区域,同时还要兼顾周边区域的流量保障能力”,这都要求他尽最大可能利用空域资源“就像在狂风暴雨中‘穿针绣花’,容不得半点松懈”

面对恶劣天气,江西空管分局不断加强运行现场管理,充实值班力量,动态开设管制扇区,减轻管制员指挥压力,确保各扇区飞行流量与管制能力匹配。各管制岗位间通力配合,齐心协力为机组提供最优质的管制服务。塔台管制室通过加强与机场、航司的协同联动,优化起降顺序,做好流量管理,提升放行效率。实时向机组播报气象信息,避免"风切变"等突发情况对航班运行造成潜在安全隐患。进近管制室积极做好航班在起降和航路飞行阶段之间的过渡保障,与周边机场加强配合,共同应对恶劣天气挑战。适当拉大航班间隔,确保飞行安全,并提醒盘旋等待机组注意油量,及时做出决断。区域管制室则根据气象预报,提前发布流量控制,有序构建绕航路航线,搭建空中立交桥,尽全力满足机组绕飞和周边管制室需求。同时,增开协调席,做好信息通报和传递工作,确保飞行秩序安全平稳。

把工作做在雷雨到来之前

4月前后,一般就是江西地区爆发系统性雷雨天气的开始,叠加3月底的航班换季,对我们的安全保障能力是个不小的挑战”,郑然是江西空管分局安全管理部的一名助理,每年这个时候,她总是异常忙碌。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能妥善处置各类情景,她和她的同事们要加班加点,牵头做好应对雷雨天气的各项准备工作。

在雷雨季节到来之前,江西空管分局对今年航班运行趋势和春夏气象趋势进行深入研判,以防为治下好先手棋,开展“讲政治、讲诚信、讲责任、讲规范、防风险”雷雨攻坚专项活动。分局从风险管控、运行规范、工作技巧等方面对一线员工开展业务培训,并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作风教育,确保职工队伍业务过关、纪律过硬。管制部门针对性开展强对流天气背景下模拟机复训,进行大流量运行、雷雨绕飞、航空器特情处置、英语指挥等科目训练,有效提升管制员的运行保障能力和陆空通话水平。分局气象部门多次开展雷雨、台风、低云低能见度等特殊天气业务培训和应急演练,加强对本场和重点航路的天气趋势分析,深化与各民航保障单位的业务融合,不断提高预警预报的精准度。技术部门重点关注室外设备运行风险隐患,在雷雨季节前夕陆续完成自动化、雷达、导航、气象等设备的换季维护,联合省无线电监测中心加强对机场周边的民航无线电环境监测,确保各类空管设备运行及信号传输良好。 

江西空管分局全力保障安全运行江西空管分局供图

伴随强对流天气的到来,江西于4月1日正式进入主汛期,综合厄尔尼诺事件影响及多家气候模式分析,江西空管分局气象部门判断,今年江西主汛期平均降水量偏多,有明显的降水集中期,气候状况总体偏差。下一步,江西空管分局将持续跟踪天气趋势,加强复盘总结,不断分析梳理雷雨季节航班运行特点,优化保障措施,夯实安全防线,提升服务能力,打赢2024年雷雨季节攻坚战,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安全优质的空管服务。(编辑:李佳洹 校对:许浩存、贾昊天 审核:程凌)

责任编辑:lijiahuan 000
推荐新闻:
库尔勒梨城机场迎“五一”假期客流高峰 ...
民航江苏监管局开展“五一”节前安全检查
民航江西监管局对东航技术江西分公司开...
民航上海监管局对中货航开展年度检查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