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华北空管通导人战“疫”:待春来时共欢颜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2-18 17:28:00

面对疫情,民航华北空管通导人凝心聚力,迅速行动,为了天路的畅通,为了银燕的安全,更为了战“疫”早日告捷,每个人都化身成了最忠诚的哨兵、最坚定的战士,用行动捍卫着职业的尊严和生命的价值。华北空管通导人对待技术的严谨态度和守护设备的孤独背影,写下了一个又一个平淡真实的故事……

华北空管通导人战“疫”_副本.jpg

放弃假期一马当先,华北空管通导人在行动

1月21日,疫情爆发后,华北空管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疫情防控应急保障小组,同时为各单位应急保障队和外地返京的单身职工及劳务派遣工划设了培训中心、指挥部、区管中心(宿舍)和终端中心(宿舍)四处临时安全隔离地点。各设备保障部门接到任务后,立即展开了部署,自当日起,通导部门的干部职工就投入到了疫情防控的工作中,这一个没有假期的春节,更是一个同舟共济的春节。

技术保障中心技术人员自1月23起,每天上下午两次对区管中心和终端中心管制大厅的键鼠和话筒用酒精进行擦拭,同时对区管中心、塔台等地的进行和空调进行送风通道消毒。空气清洁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点,管制大厅相对密闭,中央空调存在传播新冠病毒的隐患,为了给管制指挥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为了保障天路的畅通无阻,技术人员克服了因隔离措施造成的人员紧张、上班时间不固定等困难,任劳任怨的坚守在岗位上,没因个人原因耽误过一天工作。

1月29日(初五),担负着通信链路传输和网络互联互通保障的通信网络技术人员接到了为四个安全隔离地点安装入网设备的工作通知,由于临时设立的隔离地点并不具备互联网接入条件,一旦发生紧急特殊情况将无法通过互联网与外界进行信息沟通。特情就是命令,原本应由7天完成的工作量,由于假期和疫情的原因,最终仅用48小时的连续奋战便完成了培训中心、指挥部、区管中心(宿舍)的网络接入方案制定、设备采购和现场安装工作。

2月3日又为终端中心160余个房间在48小时内部署了无线通信设备,因各处隔离地点环境不同、实施难度不同,从确定方案到设备选型和采购,技术人员克服了情况多、订货难、物流慢等种种困难,以敢担当的敬业精神,专业而高效的完成了任务,为极端情况下北京本部应急队伍人员的安全隔离提供了有力的网络保障手段。

1_副本.jpg

守护管制双管齐下,华北空管通导人在行动

当管制员发布一道道铿锵有力的指令,引导银燕将白衣天使和重要防疫物资快速安全地送达目的地时,离不开通导人的默默付出和努力,竭尽所能为管制部门提供安全、专业和高效的设备保障服务,在疫情持续期间,设备部门积极响应管制部门的需求,建立了人员及设备两重应急备份对策,双管齐下守护管制。

2月5日,华北空管局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部署了华北地区疫情期间通导专业应急管理工作的工作要求,随后各设备保障单位迅速地编制了应急保障方案、成立了中心级的两级应急保障小组,旨在保证为管制部门提供不间断的设备保障,一旦在岗工作人员发生特殊紧急情况,应急保障小组将从隔离地点第一时间赶到工作岗位,两级应急保障小组成员以周为单位交替轮流隔离,即一组人员解除隔离状态上岗,另一组人员异地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这种人员应急保障方式将持续到收到上级取消应急状态为止。

作为与管制部门联系最紧密的设备单位,技术保障中心承担着华北地区空管自动化,内话,首都机场仪表着陆系统及其附属系统的保障职责,空管自动化系统和内话系统是管制员对空指挥的核心系统,被喻为管制员的眼睛和嘴巴,这两套系统在监控航空器的运行状态、下发安全指令、实施空管指挥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月12日,管制用户于提出了“同址备份疫情防疫区域”的特殊需求,换句话说,需要在本地管制大厅内专门划设一片管制席位作为备份区域,且该区域管制席位上所配备的自动化和内话系统必须符合管制指挥标准,一旦在用管制席位所在区域发生特殊情况需要进行人员隔离或消毒时,能快速地让管制人员转移至备份区域里继续进行指挥而不会使管制服务中断。

由于北京本部的管制运行现场较多(包含首都机场东塔、西塔、航管楼、新终端和区管五地),涉及备份调整的管制席位共计百余套。2月13日上午,仅时隔12小时,技术人员便拿出了可行的技术实现方案,该方案涵盖了多种备份方式以满足疫情期间的不同的管制工作方式,确定了本地备份(终端中心一地)、异地交替备份(区管中心和终端中心互为备份地点)、异地全备份(当区管中心和终端中心均需消毒时,移至航管楼继续指挥)三个阶段。随后,技术人员在8小时内,完成了备份区域优化、备件调拨,管制席位功能优化、参数修改、线缆铺设等全部准备工作。2月15日,第一阶段自动化和内话系统全部调整就绪。间不容息的72小时,在技术人员的不懈努力下,管制人员有了符合指挥条件的备份区域席位,有了疫情持续时期更加灵活的指挥方式。

据悉,预计2月25日前将完成所有阶段的系统调整工作。

华北空管通导人战“疫”2_副本.jpg

保护设备傲雪凌霜,华北空管通导人在行动

进入2020年以来,北京连续发生了7场降雪,雨雪不仅会影响旅客的正常出行,也给通导技术人员的维护维修工作带来了困难和挑战,特别是像卫星、雷达、天线等极易受天气影响的室外设备,需要技术人员加强巡视和维护,同时做好充分的应急准备,确保航空器起降不因通导设备原因造成影响。

2月5日,设备维修中心技术人员对南场监雷达进行设备巡视,发现南场监雷达天线出现嗡嗡的异常声,技术人员迅速判断天线机械部分可能出现异常,由于正处于疫情持续期,部分人员正在家中待命,故障即是命令,接到消息后多名技术骨干从家中赶往故障现场,投入到了紧张的抢修工作中。

当日的强降雪给故障排查工作带来不小的困难,南场监雷达塔高45米,上塔检修需徒手攀登30米的垂直爬梯,塔身和爬梯在雪中的温度更是比周围环境低很多。为避免因故障的扩大影响飞行安全,技术人员克服了心理上的紧张和不适登上了45米高的塔顶,经过对雷达机械部分和塔顶支承结构的反复检查,技术人员将马达定位为故障点。由于当天塔顶结冰并不具备作业条件,技术人员于2月9日(周日),在天气好转且塔顶结冰已融化的情况下,登上不足5平方米且缺少工具的塔顶,站在单薄的凳子上更换了数十公斤重的天线驱动马达,经过6小时的连续奋战最终成功完成了马达拆卸及更换工作。2月10日,华北空管局成功修复首都机场南场监雷达并恢复运行。

华北空管通导人战“疫”1_副本.jpg

由于近日连续的寒潮和降雪预警,担负着卫星系统维护工作的通信网络中心密切关注降雪的时间强度和变化趋势,未雨绸缪积极准备应对措施,一是安排好值班力量,保证现场具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二是加强对室外设备的巡视次数,同时要求技术人员在降雪前一晚对航管楼、区管中心室外卫星单元设备进行现场检查,特别是对区管至外蒙卫星电话、航管楼至网控中心及外地转报卫星链路等重要节点设备进行检查测试和记录。

2月14日,技术人员巡视时发现雨加强降雪造成了航管楼KU卫星天线表面积冰的现象,如果处理不及时,将会对信号传输质量造成严重影响,技术人员顾不上落满衣领袖口的雪花和湿滑的路面,认真细致的对航管楼直径6米的卫星室外设备扫雪两个多小时,直到冰完全清除后,确认卫星链路正常才举着冻得通红的双手离去……(《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韩磊 通讯员徐绘然)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