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新疆空中交通管制员的“十二时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1-20 14:33:00

 

前段时间,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热播,讲述了唐朝上元节前夕,长安城陷入危局,大唐老兵张小敬临危受命,在十二时辰内力挽狂澜、拯救长安的故事。下面要讲述的是新疆空管局空中交通管制员十二时辰的故事,一探神秘的空中交警是如何“用心守护你的每一次出行和回家路 ”。

辰时、巳时:正点、正点还是正点!

早上7时至11时(辰时、巳时)是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始发航班的出港早高峰,如何在安全的前提下,提高放行正点率是放行席管制员思考的头等大事。因地窝堡机场与其他空域用户机场相邻,对头起降,飞行有冲突。

多年来,新疆空管局专门协调其他空域用户、民航管理局、各运输航空、飞行程序设计部门,通过多次协调会谈、程序设计到模拟机验证,再到实际飞行验证,经过大量数据验证和实际探索后提出新的航空融合飞行程序。新程序通过划设隔离区,以更加严格的速度限制和转弯时机,一举攻克困扰地窝堡管制员多年的放行难题。望着机坪、滑行道上井然有序的飞机,往日延误时嘈杂混乱的无线电波道,新的航空融合程序让塔台管制员们情不自禁地哼起了“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放行正点的向往”。

午时、未时: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

空中交通管制员除去管制执勤外,按照上级要求对待党、政、工、团工作,完成了新疆空管的各项工作。午时(12时)终端管制中心进近管制室组织未执勤管制员进行主题安全教育集中学习。学习中重点传达近期民航局、民航局空管局、新疆空管局关于近期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指示中要求,执勤期间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保障好飞行安全工作,特别是重大节庆期间的各类特殊保障任务。管制工作要深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有作为”,以期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具体目标。

申时、酉时:防疲劳防麻痹防松懈!

旺季以来,航班数量增长明显,工作负荷增大,人员疲劳风险提高。特别是流量相对平稳的申时(13时-15时)、酉时(15时-17时),大流量之后的平稳运行更容易造成思想松懈和麻痹。

做好“三防”工作是保证安全的前提,除了让管制员在思想上认清“松懈和麻痹将使安全的长城毁于一念”,如何更好地帮助管制员恢复疲劳、减轻压力是局领导关心的重点。静态休息室让管制员在班间休息能够甜美小憩;冰凉的解暑饮料和食堂的西瓜,是这个夏天你我的最爱。体育馆的篮球场、健身房的跑步机和区管的大操场,挥汗如雨之后的舒畅,像极了指挥一波进港大流量后的满足。

戌时、亥时:未雨绸缪迎挑战!

戌时(17时-19时)终端中心多跑道项目小组召开第二次项目推进会,主要讨论和明确多跑道运行后管制扇区的重新划设。这是终端中心将多跑道推进工作落地化、项目化的具体实现,以小组为单位,将项目拆解为小的课题,按照计划稳步推进,遇到难点及时开展头脑风暴。

根据民航和自治区总体规划,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扩建工程如火如荼,按计划2023年将实现三跑道运行,在整个西北民航都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和挑战。届时,流量大幅度提升的同时,受跑道运行方式改变、航路航线变化、管制设备更新等影响,空管保障工作将迎来巨大挑战。

压力就是动力,为了保证新疆空管改扩建提前于机场改扩建,始终保证空管保障走在机场改扩建前列,新疆空管局有计划地开展多跑道运行培训,安排骨干管制员前往上海、广州、南京、成都等多跑道运行机场交流学习。

子时、丑时:险情就是命令!

子时(23时-次日凌晨1时)和丑时(凌晨1时-3时)是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航空器密集进港时段,每小时落地航班都在23架次以上,接近单跑道运行落地航空器数量的极限。“零零零……”刺耳的复飞电话响起,进近所有席位上的管制员们立刻扫视本扇区的飞机情况,预想着可能需要的管制预案,严阵以待。

“进近、塔台,某某航班复飞了,现在保持一边上幺五,让他联系你了”

“塔台、进近,收到了,还没有联系……好 过来了,后面起飞的航空器进跑道等我通知”。

“进近,某某航班,我撞鸟了,现在一边上幺五,请求等待执行检查单。”

无线电波道传来飞行员急促的声音,焦急并略显紧张的情绪从话筒里传了过来。

险情就是命令,在复飞电话响起一刻,管制员们按照席位职责和工作手册行动起来,带班主任向相邻管制室协调增大进港航班移交间隔“东线30分钟内都增大到35KM一架……”协调通报席管制员拨通了其他空域用户电话,“7分队由于特情航班等待,我申请进近空域……”。进近其他管制席位按照通报的情况,向其他受影响需要等待或避让的航空器发布管制指令。此刻,没有人居中指挥,各个岗位都是按工作手册应急步骤处置,判明特情、地面援助、发布流控、申请空域、组织等待、备降等规定动作井然有序。鸟击特情航班在管制员的守护下安全落地,雷达引导等待避让的航空器重新加入进场程序,离港航班已协调相邻扇区加速放行,管制大厅又恢复了沉静,似乎什么都没发生过。

习近平总书记会见“英雄机组”时说:“生死关头,你们临危不乱、果断应对、正确处置,确保了机上119名旅客生命安全。5?14事件成功处置绝非偶然、处置险情时,你们所做的每一个判断、每一个决定、每一个动作都是正确的,都是严格按照程序操作的。”

空中交通管制员在日常工作和处置险情时,也是严格遵循工作手册,按规定程序处置。一名合格的管制员,要经过3年近3000小时的见习经历,每年一次的执照考核,三年一次的ICAO英语等级考试,每年近100小时的各类模拟机复训和专项能力提升等重重考验。只有经过淬火的才是好钢,只有经过打磨的管制员面对各类正常、不正常的情况才能应对自如,舍我其谁。

寅时、卯时:众人皆睡我独醒!

研究表明,人类的深睡眠大多处在凌晨3时。凌晨3时到早上7时,无论是身体的生理机能还是精神状态都是一天之中最差的,乌鲁木齐区域每日寅时和卯时都是国际飞越航空器最密集的时段。此间打游戏或玩手机,都可能会打个盹迷糊一下,区域管制员却得全神贯注,甚至忙得满头大汗。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乌鲁木齐区域作为连接中西亚、欧洲的重要枢纽,往返国内和中西亚、欧洲的航班量与日增多。乌鲁木齐区域所辖200万平方公里,最长的B215航路从东到西要飞行两个多小时,航程长通讯效果差、雷达覆盖范围有限,非英语为母语国家的外籍机组多。面对困难,新疆空管人没有等、没有

靠、没有要,积极协作推进设备升级和新技术的应用。特别是ADS-B在新疆区域投入使用,让新疆空管在导航监视新技术的应用领域走到了全国空管的前列。新疆幅员辽阔,地广人稀,“三山夹两盆”的地理特点,使得全区域雷达覆盖不仅有技术难题还要考虑经济性,没有雷达就只能依靠落后的程序管制,航空器之间的间隔大,可以保障的航空器数量有限,安全完全依靠管制员的计算和飞行员报告,缺乏监视手段。如今有了ADS-B,不仅提升了安全系数,还缩小了管制间隔,降低了飞行机组和管制员的工作负荷,真正做到了搞好安全与正常、安全与效率、安全与服务之间的关系。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管制工作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看似平凡,但保障每一个航班安全就是不平凡。我们要继续努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要求,“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

安全工作从来没有“船到桥头车到站”,指令虽简,不敢省分毫,规章虽繁,不敢漏点滴。管制员们用“在岗一分钟,安全60秒”的实际行动,从子时到下一个子时,从又一个子时到再下一个子时,守护着祖国西部的天空。管制员的十二时辰,变的是时光荏苒,年岁更替,不变的是安全、高效为实现新疆民航的跨越式发展添砖加瓦的决心,不变的是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不渝坚持人民航空为人民的初心。(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魏驰政鑫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