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厦门空管站深化绩效管理改革:用差异化激活内生动力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4-25 11:11:00

自民航空管系统新一轮改革号角吹响后,空管改革的话题牵动着无数空管人的心。

作为几十年来参与改革并深深受益于改革的基层空管保障单位,厦门空管站的员工们对于改革感触颇深。

“畏惧退缩和停顿不前都不能解决问题,只有笃定信心,迎接风浪的考验,将改革进行到底,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出路。”厦门空管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厦门空管站推出了对员工进行差异化激励等众多举措,让员工的成长更有动力,让空管站的发展更有活力。

知根知变

走出发展舒适区

作为一个基层“老”站,厦门空管站已经走过了30年平稳、安全、顺畅的发展道路。30年间,厦门空管站实现了年保障量从“一千”到“八十万”的飞跃,足足增长了800多倍。30年间,厦门空管站在基础设施、业务建设、人员素质等方面稳步发展,为深化改革提供了有利条件。

但作为一个基层“老”站,厦门空管站面临的安全运行压力却从未减少过。厦门地区航班量持续快速增长,社会公众对飞行安全和正常的迫切需求与厦门现有空域条件及空管保障能力不匹配的矛盾日益凸显。厦门空管站面临安全运行压力大、资源不足等问题,亟须通过深化改革来破题。

厦门是一座美丽的城市,但较高的生活成本导致一些一线管制员“流失”,很多优秀毕业生对厦门“望而却步”。为了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华东空管局将绩效管理改革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厦门空管站适时推出了管制员调薪,全面激活内生动力。

2017年12月,厦门空管站确定各二级机构的绩效考核指标192个。

2018年3月,厦门空管站召开6次专题研讨会,讨论绩效考核关键指标,并在全站范围内广泛征求意见。

2018年4月,经过近半年的酝酿筹备,厦门空管站开始实施《厦门空管站关键绩效指标考核管理办法》,同时出台了《厦门空管站对空管制岗位安全能力评价》《关于加强安全质量考评工作的通知》等。

2018年,厦门空管站绩效管理改革的激励和导向作用已经显现。厦门空管站实现全年劳动生产率2099架次/人,增长6.5%。

知本知源

关键岗位差异化

“要使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心思不分散,精力不游移,干劲不松懈,必须加大对高绩效水平、高价值贡献的部门和员工的激励力度。”厦门空管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落实第4次管制津贴改革的过程中,厦门空管站进一步理顺管理人员的职责权利,突出责任优先和效能优先,让绩效向一线倾斜,向关键岗位倾斜。

如今,厦门空管站管制岗位的夜班工时绩效提高了6.93倍,带班主任和教员津贴占管制总津贴的比例由原来的6.49%扩大到12.2%。同样是夜班,厦门空管站对空管制岗位人员在凌晨值守时的绩效工资是其他时段的3倍,带班主任的带班小时津贴、教员的带教小时津贴较普通对空管制员分别增长44%和16%,对空管制科室主管的管理安全绩效标准较管制运行部副职提高16.7%,未持有管制有效执照的管制运行部领导的安全绩效标准较同级管制运行部领导降低50%。

厦门空管站在重点岗位、重点时段及一线管理人员上播下“加法”,最终在整体管理效能上收获了“乘法”。2018年,厦门机场在确保安全的同时,航班正常性显著提升。其中,机场的航班放行正常率达80.64%,同比提高9.4个百分点。

知责知进

把好方向不偏离

厦门空管站始终坚持对安全隐患零容忍,近年来从未发生过空管责任原因的不安全事件。这组数据为厦门空管站2018年的安全质量管理工作作了佐证:实施安全质量管理考评6034人次、实施安全绩效奖惩1220人次、安全管理约谈3人、暂停对空管制带班管理职务2人。

“安全质量考评关注的是过程质量,我们对考评中发现的安全问题和运行质量缺陷,会按照直接影响安全、间接影响安全的违章问题、一般工作偏差和运行质量缺陷进行分级、分类精细化管理。安全质量考评结果通过系统自动生成数据分析报告,更加公开、透明、刚性。习惯性、重复性的违章人员一旦被数据‘晒出’,将自动成为在岗培训对象,甚至面临停岗培训和降级。”厦门空管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些看似严苛和不近人情的检查考评,却在潜移默化中将“安全”二字深烙在每一名员工心中。厦门空管站通过对安全质量“完善规范—培训考试—检查督办”的循环改进,将安全压力转化为自我改进的动力。

目前,差异化激励的一系列举措得到了广大员工的认可。机关多名持照管制员主动申请返回一线岗位值班。此外,厦门空管站还在厦门举办了管制员“4+1”招聘,数百名优秀应届毕业生积极参与。

厦门地区的航班量仍将快速增长,空管发展还存在一些困扰。但有了这些改革创新之举,厦门空管站的发展会持续破局开路。(《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杨碧琼)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