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与“强对流”赛跑 深圳空管气象台力保航班安全与效率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4-24 13:49: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莫明豪 报道:4月18日至20日,正值华南前汛期盛期,深圳机场连续遭遇强对流天气袭击,机场跑道三天的日累计降水量分别达到26.1mm、57.3mm、55.4mm,跑道自观仪器探测到少见的10级阵风,给航班运行带来极大影响。进近终端区多次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黄色预警,深圳机场也最高启动了大面积航班延误橙色预警。深圳空管气象台一次次与天气赛跑,为航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将天气对航班的影响降到最小。

微信图片_20190424100322.jpg

未雨绸缪  认真会商综合研判

4月17日08:30,深圳空管气象台预报室的天气会商上,短暂总结了此前一轮强对流天气后,大家的目光聚焦在了18至21日的天气过程,预计更强的对流天气即将到来,并作出了初步的预判。

会商结束后,气象台随即开始进行“赛”前准备。航班的安全运行,离不开及时精准的气象信息支持。气象台对所有气象关键设备进行加密巡查,对气象探测仪器进行常规体检维护、查看设备备件是否齐全、加密监控各气象系统网络的运行状况……确保以最佳的状态“参赛”。

大胆预报  提前发布预警

4月18日15:30,气象台值班预报员在雷达回波图上发现本场西边有对流云团生成,并往东北方向移动,按照正常的路径,对流云团将从本场北边经过,对本场无影响。

20分钟后,预报员对比最近的雷达图像,发现对流云团有明显的发展,并且路径右偏,对流云团可能直接影响本场。经过几分钟的紧急会商讨论后,预报员决定发布雷雨机场警报,预计1.5小时后本场将受雷雨影响。16:00,雷雨机场警报编辑完成,并通过气象网络、传真、微信等途径快速分发到各机场运行单位手中。

提前准备绕飞、撤回场外露天施工人员、遮盖行李货物、提醒旅客……空中地面、楼里场外,所有的人都在为雷雨的到来做好应对,17:20前后,等待多时的雷雨自北向南覆盖影响本场。

争分夺秒  实时监控动态

4月19日11:40,强对流云团再次从西北方向逼近深圳机场,深圳机场北边进近航路已被完全覆盖!此时,机场地面吹稳定的偏南风,向南起飞的航班一架一架呼啸而起,从北边准备进港的航班却被对流云团拦在了半路,只能在空中盘旋等待。对流云团短时间内仍然覆盖航路,等待对流云团消散已经不可能,返航还是备降?

11:45,气象台预报员拨通塔台热线:“塔台你好,受北边对流云团影响,本场未来1小时内将转稳定北风!”“即将转北风,收到!”塔台管制员复述一遍,马上挂断电话,利用这一有利天气条件调配间隔,安排飞机见缝插针起降。转北风意味着飞机可以从南边进港,刚好避开北边的对流云团影响,赶在雷雨到达本场之前降落。随后,空中盘旋的几个航班在塔台的指挥下,有序地绕到了南边盘旋排队等待。12:09,本场风向由南转北!在塔台的指挥下,这些飞机抓住了暴风雨前最后的机会,一架架平稳着陆。

深圳空管气象台与恶劣天气的一次次“赛跑”,用精准预报和优质服务,为深圳机场的每一架航班保驾护航,让更多航班抓住天气转好间隙运行,确保安全提升效率。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